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专版︱临海:打造“一专多能”干部队伍 提升现代化建设新能力
2020年12月18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金晨 林波

  临海市举行“青年大学习 干部上讲台”活动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提升党员干部队伍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新能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这些论述勾勒了一条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干部人才队伍的建设路线。

  沿着路线前行,回顾这一年,临海交出了这样一份实实在在的答卷。

  今年以来,临海市围绕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成长环节,创新实施“四位一体”培优储能行动,注重培养干部的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着力打造一支“主业精通、一专多能”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使其真正面向现代化、适应现代化、引领现代化。


  中青班学员深入重点项目一线参与政策处理工作

源头招才纳贤

动态涵养“一池活水”

  12月4日一早,临海市人民法院工作人员王海一匆匆奔赴古城街道两水村,开展驻村工作。从去年通过选调生招录进入临海市人民法院,王海一承担着立案登记、繁简分流、诉前调解、评估鉴定、信访接待等工作。此外,她还需在两水村开展为期两年的历练。

  法律、城建、环保、卫生、金融等专业人才和高端人才一直是临海市紧缺的人才类型,近年来,该市坚持人岗相适,从专业背景、学位学历、工作经验等方面优化公务员、事业人员、选调生招录招考资格条件,组团到“双一流”高校和省内重点高校进行政策宣讲,加大紧缺型人才的引进力度。今年新招考公务员中法律、城建规划等亟需紧缺专业类岗位设置45人,占63.4%;新招录选调生12名,均为研究生学历,其中法学等紧缺专业5人,占41.7%。

  除了从外面引才,同时兼顾本地选才。临海市结合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工作,紧扣干部能力专长、所学专业、任职经历等信息,通过系统排摸,重点筛选掌握一批专业紧缺型干部。

  此外,按照“政治素质高、专业技术过硬、组织协调能力强”等标准,由多部门进行联合甄选,从优从实选取各类别专业型干部,统一纳入干部人才库动态管理。截至目前,临海市共甄选项目工程、环保化工、城建交通、农业农村等8个类别“英才”500余名。

  杨金国在污水零直排项目一线检查工作

精准“滴灌”培训

持续稳定“赋能续航”

  近日,项君敏刚结束为期半年的上海挂职锻炼,回到了浙江头门港经济开发区,着手新一轮的招商引资工作。“头门港正在申报综合保税区,过程之中面临许多专业化的政策,此次之行获益匪浅。”项君敏作为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他将在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学习的各项工作经验带了回来。

  在临海,还有许多像项君敏一样的干部,通过“上挂下派”修炼提升“经验值”。为了帮助干部开拓思维眼界,今年,临海市集中选派26名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干部赴京沪杭深等地驻点招商,选派8名干部到上海杨浦等地区挂职锻炼。同时,该市创新中青班培训模式,将课堂搬到重点项目、重大平台一线,让年轻干部集中参与项目攻坚、政策处理、督查督导等工作,实现项目推进和干部成长“双赢”目标。

  精准“滴灌”培训,除了积累一线历练的经验,也离不开党性教育“补钙”。临海市深挖全市红色教育资源,建强11个党性教育基地,并建立网络课堂选学、专题讲座辅学、外出实地教学“三位一体”干部培训模式,帮助干部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今年以来,共组织“双招双引”等专题培训班5批次320余人次。

一线实践历练

加担加压“淬炼成金”

  11月15日,《“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与管理规范》正式实施,这是临海市率先以地方标准的形式,从建设、验收、运维、管理等各个环节规范“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与管理,这也是临海市五水共治办专职副主任杨金国带领团队历时半年修编的成果。

  从生态环境局到五水共治办,秉承着“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的原则,临海市立足项目建设需求派兵遣将,让化工专业的杨金国下沉“污水零直排区”主战场。有了专业化干部的领衔,建设与管理规范顺利出炉,提升了项目推进的效率。

  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支团队、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要求,临海市全方位组建项目攻坚团队,实现专业型干部全覆盖。同时,根据项目的行业类别和推进过程中的节点难点问题,结合干部的个性特长、能力表现及主观意愿,“点对点”精准输送项目人才,发挥干部所长助力项目破难攻坚。

  发挥长处,自然也要弥补短板。针对年轻干部动口机会不多、动口能力不强的问题,临海市创新开展“青年大学习 干部上讲台”活动,定期组织年轻干部围绕业务知识轮流开讲授课、进行“头脑风暴”、畅谈思路体会,促进干部理想信念和能力水平“双提升”。今年以来,以“临海发展我来说”“成长的困惑”“共话青春畅谈梦想”为主题开办成长论坛3期,征集实用性意见260余条。

专项考察检验

促推实干“蔚然成风”

  干部考察工作涉及德、能、勤、绩、廉等方方面面,既要深入考察“里子”,也要善于识别“面子”。今年,临海市着重围绕干部“谁在干、干得怎么样、干部群众反响怎么样”等问题,进行专项考察,变“局部检视”为“全面透析”,变“任前急考”为“日常细察”。

  一支由临海市委组织部机关干部,联合市“双百”办、督查室等组成的专项考察组,协同联动、专业互补,对实践历练干部进行全覆盖考察,形成相互印证干部实绩的工作合力。他们综合运用查阅资料、现场勘察、个别谈话、随机走访等方式,全方位、立体式跟踪了解干部在项目攻坚中的现实表现,提升辨德识才精准度。今年以来,考察组先后深入项目现场42次、查阅资料110份、个别谈话185人次,收集掌握干部信息350多条次。

  此外,临海市还建立了专项考察评价制度,综合专项考察情况和职能部门重大项目督查结果,形成专项考察报告。并注重把专项考察与年度考核、组织认定与干群认可有机结合,精准研判干部综合表现,结果作为班子优化配备和干部调整使用的重要参考。对工作表现比较突出的干部,建立跟踪关注档案,进行重点培养。今年以来,该市面向项目一线提任干部12人,通报表彰干部39人,列入市级优秀年轻干部人才库名单43人,形成了广大干部踊跃报名、主动请缨到项目一线接受锤炼的良好导向。

  (本版图片由临海市委组织部提供)


标签: 临海市;干部;考察;攻坚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