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期中考后,如何帮助孩子查漏补缺
2020年11月22日 来源: 台州晚报

最近,各个学校纷纷开启了“期中考”模式,对学生们上半学期的学习情况进行摸底总结。虽说比起考试成绩,学校更看重的是学生的学习态度。但成绩一出,很多家长还是坐不住了。

孩子成绩优异的家长固然心情舒畅,喜上眉梢;孩子成绩不理想的家长则唉声叹气,有的甚至在家里开起了“批斗大会”……家长们的态度,真实地反映了他们对自家孩子的担忧和重视。但在学校老师和专业人士看来,一场考试过后,最重要的往往不是成绩本身,而是学生怎样去解读、分析考试成绩,总结经验有时候比拿到多少分数更重要。

帮助孩子摆正心态

“你看,谁谁谁门门考第一,你怎么不多向人家学习学习?”类似的“台词”,林女士已经不止一次向儿子提过了。她的儿子小马,是临海一所小学的三年级学生。在上一周学校进行的语文、数学和英语考试中,小马的成绩在班级里处于中下游,这让林女士压力陡增,内心十分焦虑。

她告诉记者,儿子上小学后,夫妻俩就一直对他管得很严,平时除了完成学校的作业外,他们还给小马报了语文和英语补习班。“我们知道他很用功,但成绩一直忽上忽下不稳定,这可能与学习基础不够扎实有关。”

看到周围的同学每天埋头苦读、稳步前进,小马的心里也憋着一股劲儿,但又不知该往哪处使。久而久之,他的心理压力越来越大,情绪也越来越容易失控暴躁。

“每次考试结束后,学生和家长们往往最关心的就是分数,试卷一发下来,分数高的同学沾沾自喜,分数低的同学则垂头丧气。”临海哲商小学中学高级教师葛颖华说,不少家长在看到孩子的成绩不理想后,总是会先把问题归咎于他们没有用功读书,或是学校的教育辅导模式对孩子的帮助收效甚微。然而事实上却是,家长们并没有真正了解孩子们知识的掌握情况。面对一次成绩的好坏,他们往往只看到了表面,而没有深入地了解原因,准确认识到孩子们“错在哪儿”,也就是平常所说的“不上心”。

“这里说的‘不上心’跟平时理解的可能不太一样,它指的是家长要摆正心态,接受孩子的不足,面对孩子时拥有一颗平常心。”葛颖华说,对于一次考试来说,最要紧的并不是成绩高低与否,而是要认真做好考后分析,并从中总结经验教训。

这也就决定了老师和家长,在其中扮演什么样角色的重要性。“面对一次考试的失利,家长们其实无需焦虑,也无需计较,把成绩高低看淡一些,眼光放长远一些,这就是平常心。”葛颖华说,有了平常心,家长和孩子都可以正确面对成绩,更好地为接下来的学习目标付诸努力。

保持耐心非常重要

今年12岁的倩倩,是个认真又努力的孩子,学习上一直不需要父母操心。进入初中后,她也一直将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状态,保持到了现在。

然而,在刚过去不久的校模拟考中,倩倩的成绩并不理想,原本强项的数学科目,这次也出乎意料地低了二十多分。回到家后,她情绪低落地告诉妈妈自己没有考好。

“这只是学校的一次期中小测验,没考好其实不算什么,不过妈妈觉得,你这次没考好也并非是一件坏事,那些错题正好提醒你还有哪些知识盲点需要巩固,这样可以让你在下一次考试前把基础打得更扎实。”看到倩倩落寞的眼神后,妈妈张晨主动给了她一个大大的拥抱。在张晨看来,一位合格称职的家长,首先需要学会理解孩子,倾听他们的心声,用宽容和爱包容孩子的失误和过错。

其次,理性地帮助孩子分析试卷失分点,把精力和重点放到考试后的巩固上,找到学习上的缺口,查漏补缺。“家长的情绪往往会影响孩子,所以家长首先应该有耐心,不急躁不暴怒,给孩子一个放松舒适的心理环境坦然面对挫折,适当的时候可以增加交流,和孩子一起探讨有效的学习思路。”张晨认为,只有找到最适合孩子的学习方法,才能高效地进行针对性补习,达到预期效果。

建立对学习的自信心

每一个人都渴望通过别人的鼓励来肯定 自己,增强自我认知,孩子也不例外。处于成长阶段的他们,往往比常人更需要通过外界的肯定获取信心,从而迈出人生的每一步。

“在我班上原来有个男孩子,数学成绩总是不理想,人家能考95分、96分的卷子,他却只能考80多分。”葛颖华说,这个孩子虽然比较调皮,但平时上课比谁都认真,课后也总是非常积极地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究其成绩不好的原因,她分析与孩子本身理解能力欠缺、基础知识薄弱有关。

“一次测验过后,我把他单独叫到办公室,认真分析了他卷子上的错题,并告诉这个孩子其实他的进步空间非常大,只要日后碰到难理解的题时,在心里多读三遍,理解题意后找出关键词,再通过画图的方法帮助解题。”葛颖华说,回去后,孩子照做了一段时间,慢慢地养成了良好的做题习惯,避免了一些不必要的小错误。有了自信心,再加上老师和家长的关注和鼓励,半学期过后,这个孩子的学习成绩有了明显的进步。

“家长和老师做示范,帮助孩子总结失败经验,重拾信心为下一次考试做准备,这才是对他们学习上的最大帮助。”在葛颖华看来,家长们还可以利用归因的方式,帮助孩子形成良性循环,找到学习的节奏。比如:孩子考得好时,家长可以肯定孩子的努力;考得不好时,家长们可以趁此契机,让孩子深刻意识到自己的不足,然后制定一个详细的学习方法。此时,家长可以在一旁进行适当的辅导和监督。

平时生活中,家长也要注意给孩子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不要当着孩子的面打击他们的自信心,这样会让孩子在无形中失去斗志,以至于“破罐子破摔”。“总的来说,家庭和学校对孩子的成长教育非常重要。”葛颖华说,每一次考试后,家长在了解孩子学习情况的同时,也要配合老师开展相应的考试工作,双方多沟通交流,帮助孩子更好地提升进步,这才是学校设置考试的目的之一。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