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神兽”归笼 你和孩子适应开学生活了吗
2020年09月12日 来源: 台州晚报

  眨眼间,开学已经快半个月了,“神兽”们都已经回归校园,家长们也都“解放”了。新的学期就意味着一个新起点,有的学生就说,进入新学期,确实有一点不适应。新的同学,新的班级,新的学习任务,都要重新熟悉。

  那么,重新切换到开学模式后,这段时间孩子们都过得怎么样呢?对于校园生活都还适应吗?

  开学了,心理门诊迎来小高峰

  前段时间,刚上高三的小芳(化名)拉着妈妈匆匆来到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跟医生强烈要求自己要入院治疗。她拿着一年前的焦虑自评量表和抑郁自评量表这两张检查报告单,坚决地表示:“我一定是抑郁了,所以必须要住院治疗。”

  这样子的“无理”要求让接诊医生吕思烨有些懵:“这两张报告单是去年的,检查结果也显示并无焦虑症状,而且她妈妈也说她在家并没有什么异常表现。”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在进行了进一步的检查和交流后,小芳才慢慢道出了事情的原委。原来去年因为高二班级分班,小芳被分到了一个新的班级,面对陌生的老师、同学和新环境,还有高考的学习压力都让小芳心里很担忧,感觉无法适应,几次想要找借口不上学,故意吃伤胃的食物想让自己患胃病住院,却怎么也不发病,无奈之下就想到去医院做了心理测试。但当时做了相关检查后并未发现问题,医生在给予心理疏导后,小芳就回到学校继续学习了。

  直到这学期开学前,小芳又出现不想上学的想法,翻看到去年的化验单如获至宝,就假装说自己病加重了,要来住院治疗。

  目前,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心理治疗后,小芳的心态逐渐调整,并主动要求妈妈将学校的作业带来,期待能尽快回归学校生活。

  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心身科主治医师许瑞智细数了近期门诊常见的几类表现:“开学了,有幼儿园小朋友不想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的,有青少年开学后在学校偷偷玩手机不上课的,也有开学了暑假作业没完成,干脆不想去学校的,还有突然改变环境,吃不下睡不好的……”

  “开学综合征”年年有,受疫情等这些特殊情况的影响,今年好像特别多。在心理咨询与治疗中心,心理咨询师陈冬阳近期也很忙碌。“近来咨询的学生明显增多了,大多集中在开学前后难以适应突然的变化,大部分孩子在心理疏导后都能正常回归学校,也有小部分因为情况特殊,需要药物等其他进一步干预。”

  都是“开学综合征”带来的小困扰

  陈冬阳表示,新学期开始后,很多同学返校后都会感到焦虑、浮躁,不知道接下来自己要做什么;即使知道要做什么也无法静下心来集中精力去做;对什么事都提不起兴趣,不想上学;刚刚回归学校发现自己很难适应规律的校园生活……这些表现就是典型的“开学综合征”。这种现象会在开学前后这个时间段带给同学们一点小困扰。

  初二的小程(化名)原本是一名学霸,疫情期间上网课开始成绩下降,暑期在家里也一直沉迷于玩手机游戏,开学一个月前开始一直表示拒绝上学和写作业。父母实在劝说不动,没办法将其带到医院,向陈冬阳寻求帮助。

  起初,小程并不认为自己的想法有问题。在和陈冬阳进行一番交流后,他才开始意识到自己已经网络成瘾,愿意配合脱瘾治疗。期间,陈冬阳也定期约谈小程和家长,发现父母双方工作太忙,只关注孩子的学习,对于小程在学校遇到的困扰鲜少过问,与孩子情感沟通也较少,发现孩子手机成瘾后更是严厉打击,于是又为其做了深入的家庭治疗。在找到现实中精神及情感寄托之后,小程已经顺利在开学后回去上课了。

  高二的小秋(化名),暑假期间在网上交了“男朋友”又分手了。开学之后,无精打采,还出现莫名其妙的头晕和腹痛。“她其实是因为在所谓的‘分手’后才开始一直闷闷不乐,还觉得生活没了意思。”陈冬阳说,交男朋友的事情小秋不敢跟父母说,朋友交流也少,都憋在心里。“其实这就是抑郁情绪,需要针对性地治疗。青春期会萌发爱情,这说明个体心理成长了,但是如何处理这份感情是一件重要而且复杂的事情,需要来自家长乃至医生的帮助。”

  在经过沟通之后,小秋也意识到了自己情绪状态的改变,并积极配合治疗,现在情况也逐渐稳定。

  “开学综合征其实也没什么好担心的,大多数人都可以在短时间内调整过来。”陈冬阳说,当你觉得情绪低落时,可以主动找父母或是好朋友聊一聊,也可以进行适当运动,通过挥洒汗水,将自己的负面情绪宣泄出来,“当然,你也可以多给自己做一些积极的心理暗示,这样可以有效增强愉悦感,让我们精神饱满地迈进新学期。”

  不光是孩子,家长同样也会“中招”

  “其实不光孩子难适应,家长也一样,因为担心孩子成绩,担心孩子不能适应学校生活,担心孩子不能让老师、同学喜欢等各种问题,导致自己吃不好,睡不好的也不在少数。”许瑞智说。

  王女士(化名)一直全职在家照顾孩子,现在孩子上高中开始住校了,突然空下来的王女士非但没有高兴,反倒无所适从了。“突然觉得自己不被需要了,感觉孩子就这样离开我了,开学一个星期了孩子从没有主动打过我电话,我打过去他也很敷衍,根本不想和我聊,我多年的苦心照顾也付之东流了,我真的很受伤。”在和陈冬阳的沟通中,王女士说出了自己心里的困扰。

  “家长,尤其是妈妈,把孩子从小带到大,最容易出现的问题是与孩子没有界限感,实际上孩子是独立个体,而且需要空间来自我成长。当我们全部的精力都放在孩子身上的时候,孩子压力也会很大,家长会丢失自我,实际上孩子需要的是榜样,而不是过多的管教。家长适当也要关心自己的心理。”陈冬阳说。

  那么,作为家长,在孩子面临“开学综合征”的困扰时,应该怎么做呢?许瑞智给出了建议,首先家长要有意识地保持正常的生活规律和严格的作息时间。同时,加强孩子在家运动的时间和强度,唤醒孩子的身体机能,为孩子提供好一个“收心”的环境。其次,要和孩子进行情感交流,可以选择孩子感兴趣的话题,从中挖掘有教育价值的内容,在孩子分享的时候,积极鼓励孩子,不打岔、不批评,用开放包容的心态了解孩子的成长感受。最后,开学后家长可以和孩子共同拟订新学期的计划,制订学习方案和方法,同时和孩子一起追踪计划,了解进度,向着目标一起前行。


标签: 学期;开学综合征;治疗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杨群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