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张加波在《中国纪检监察报》发表署名文章:做深做实政治监督
2020年05月20日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5月20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台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加波署名文章《做深做实政治监督》。全文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要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这是向全党提出的一个十分重要而明确的要求,凸显了政治监督在整个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必须突出监督重点,创新监督方式,提高监督质效,做深做实政治监督,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道路越走越宽广。

突出根本任务,做到“两个维护”。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强调,“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就是‘两个维护’”。这为新时代开展政治监督指明了方向和重点,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把“两个维护”作为重大责任和特殊使命牢牢扛在肩上。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滑坡、四个意识淡化等问题仍有存在,不讲政治、淡化政治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带来的风险隐患不容忽视。强化政治监督要始终围绕“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关键少数”,突出“四责协同”,实施政治生态动态监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续推动主题教育常态化,严肃查处“七个有之”等行为,督促各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两个维护”落到实处。

突出中心工作,强化政治护航。

  政治监督不是抽象的、空泛的,而是具体的、实在的。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把监督的“触角”延伸到各项工作的全流程、各环节,才能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提供坚强保障。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要紧盯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坚决纠正政治偏差,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监督理念,统筹推进基层涉纪信访化解、微腐败惩治、惩腐打伞、扶贫民生领域专项治理等工作,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突出震慑效应,严明纪律规矩。

  强化政治监督,不能泛泛而谈,以空对空,必须要见人见事,通过精准监督、有力查处、严肃问责,形成闭环机制,持续释放强烈政治信号,不断强化震慑效应,让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当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仍然禁而不绝,有的不负责任地公开发表不当言论,有的热衷于传播政治谣言,造成严重不良影响。这些现象表明,管党治党还存在薄弱环节,对此,要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建立健全违反政治纪律问题优先处置制度,严肃问责追责,确保震慑常在、监督常在,构建良好政治生态。要强化纪法意识、程序意识,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要坚持严管厚爱,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避免简单地一查了之,要通过剖析根源,既帮助违纪者深刻改正错误,又推动党组织补齐短板、健全长效机制。

突出质效提升,健全监督机制。

  政治监督对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视监督、派驻监督具有统领作用。政治监督质效直接影响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国家治理的成效。当前,一些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思路老化、监督思维固化,监督方式、手段不够多样,政治监督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仍然存在,说明在思想认识、体制机制、能力水平上还存在短板和漏洞。解决这些问题,要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全员培训,切实提升政治监督能力;要加强监督联动,特别是发挥巡视巡察政治“显微镜”作用,创新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提级交叉巡察等方式,提升巡视巡察质量;要健全政治监督工作制度,依托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实行清单式管理、对账式销号,强化政治生态建设档案管理,提高政治监督科学性和精准度。

标签: 监督;政治;两个维护;巡察;政治生态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