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抗疫援疆双行动,脱贫攻坚再出发
2020年05月05日 来源: 台州日报
   4月上旬,第十批台州援疆指挥部首批干部结束隔离,赶赴各挂职单位,争分夺秒着手“五大行动”,建机场、造医院,助力南疆区域中心城市建设。

14天前,他们风尘仆仆,“逆行”向大漠。在抗疫和复工复产的难题面前,送去台州温暖与力量。

2010年夏秋之际,相隔万里的两地有缘“握手”,之后,心手相连的故事从未中断。这份山海水城对戈壁绿洲的情谊,已维持了整整10年。

倾力相援,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我们这边缺少防疫物资,能否帮忙?”疫情初期,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卫健委工作人员紧急来电求助。

“你们需要什么,请列单子!”台州援疆指挥部马上召开视频会议,在台州“云联系”发动各方力量采购。

原来,师市驰援湖北武汉医疗队10名医护人员到达后,被分在疫情最为严重的江汉区方舱医院,物资紧缺成为最大问题。

扫街、联系厂商、国外全球扫货,大家倾力相援。除了防疫物资、常用药物、生活用品外,指挥部还贴心准备了保健营养品,提高医护人员自身的免疫能力。

3000余件、12类防疫物资,第一时间被送到师市医疗队手上。之后,指挥部继续为师市当地补充防疫物资。据统计,一共为师市人员送去价值30余万元的物资。

大爱无疆,在指挥部共同努力下,我市爱心企业台州银行还通过台州市慈善总会定向捐赠30万元善款用于师市防疫工作。台州十城百店企业捐赠了1000箱阿克苏苹果,慰问台州防疫一线医护人员。

来往之间,谱写了一曲台阿两地携手战“疫”的深情之歌。

加强服务,按下复工复产“快捷键”

“感谢台州援疆干部的热情相助,现在我们的生产正在快速推进。”近日,新疆大胜达包装有限公司车间内生产井然有序,员工紧张作业。看到这派繁忙景象,该企业负责人王洪兴很欣慰。

疫情发生后,该企业一直处于停产状态。更让王洪兴焦虑的是,2月中旬以来,与公司长期合作的多家医疗物资、生活物资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作为配套供应商却因没有复工,无法满足订单需要,将间接影响到疆内多家企业复工复产。

得知这一情况,台州援疆指挥部主动“揽任务”,“远程”了解相关政策、申报流程,做好精准服务。多方协调下,2月23日,大胜达包装有限公司作为师市第一批复工复产企业,顺利拿到复工证,第一时间恢复了生产。

疫情发生以来,台州援疆指挥部积极落实省指各项工作部署,以“三主动”深化“三服务”活动,贯彻“两手硬、两战赢”部署,帮扶企业复工复产,助力师市阿拉尔高质量发展。  

此外,指挥部还以师市党委“金点子”征集活动为契机,主动向社会各界贤达、以前批次省市援疆领导干部、商会、企业等问计问策,借鉴台州改革开放成功经验,精准把脉师市发展需求,共为师市党委征求到九个方面五十余个金点子和建议。

全力规划,脱贫攻坚扮靓南疆

“奔着帮扶南疆、助力发展的目标,我们不想多耽误一刻。”3月26日,台州援疆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李震杰,带着11位台州第十批援疆干部共赴南疆。

疫情阻隔距离,却无法阻挡台州帮扶新疆,对口支援阿拉尔市的殷殷之心。

春节期间,台州援疆指挥部的成员心系援地,居家办公,产业、医疗、旅游等各个线口的会议轮着开。经过一轮又一轮的商量规划,围绕兵团向南发展战略部署,结合师市实际安排援疆项目年度工作计划,我市计划实施“桥头堡”“方舟”“石榴籽”“支点”“彩虹桥”等“五大工程”,助力南疆区域中心城市建设。

兵团向南发展,实施一批“桥头堡”工程至关重要。据悉,我市一直着重助力当地打造交通门户枢纽,年前,指挥部已专门组织台州机场办和机场投资公司的骨干人员赴阿交流机场建设经验,计划开展组团式援疆,助推阿拉尔新机场项目加快实施。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变化,我市将提升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能力作为重点,计划实施一批“方舟”工程。今年计划实施师市疾控中心、传染病检验检测中心和实验室建设等项目, 以及医疗卫生重点学科人才培养、名医工作室建设等智力项目,努力提升师市公共卫生软硬件水平。

一次次规划饱含深情,一个个项目精准有力。眼下,援疆干部们正迎着大好春光,与新疆各族人民一道争分夺秒、苦干实干,为全面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而努力。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