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你的家族微信群“中毒”了吗
2020年03月28日 来源: 台州晚报

  “每天最害怕的就是收到我妈妈发的各种链接和小视频,感觉整个人都不好了,好像随时要‘挂’掉。”

  “家族群已经被我设置了消息免打扰,我都会自动跳过那些所谓的健康宣教。”

  “我让爸妈看看就好,三令五申不让他们转发。”

  ……

  提起爸妈和家族长辈们的朋友圈,子女们总是有满肚子的吐槽和无奈。

  爸妈们都喜欢发哪些朋友圈?为什么他们这么钟爱于发那些“假新闻”呢?

  “中毒”的家族微信群

  《好消息!中国军队成功研制新冠疫苗》《癌的起因被找到了!请告诉身边的人》……疫情期间,椒江的陈先生每天都在忙着给家族微信群里的长辈辟谣。

  “真的是心累啊,直接说假的,怕被说是冒犯长辈,所以得找相对应的比较权威的新闻来说服他们。”陈先生颇感无奈。

  让陈先生印象最深的就是正月初一那天,长辈们接二连三地往群里“投放”所谓的关于《椒江明早安排飞机洒消毒药水》的通知。“这个一看就是假的,我和其他表兄弟一起劝说这个是假消息,但是相信我们的人却很少。”

  更为夸张的是,到了傍晚,有些长辈怕菜地里的蔬菜洒了消毒水后没法吃,立马跑去菜地里收割了不少蔬菜囤放在家里,还在群里劝别人赶紧去收菜。陈先生实在是哭笑不得,“我只能阻止我爸妈别跟风,其他亲戚实在是管不了了。”

  除了疫情期间,这些所谓的“抗疫知识”让陈先生困扰不已之外,平时陈先生也常被父母的养生谣言“呵护”着。陈先生告诉记者,因为工作原因,自己在外应酬以及点外卖的频率比较高,因此,母亲就天天会发一些“外卖等同臭水沟”等耸人听闻的消息,还有一些奇奇怪怪的视频。“最开始的时候我还会耐心跟他们解释,现在就会简单告诉他们这些都是假的,让他们别信,也别转发。但经常还是这个还没解释完,又来两三条,真的是让人头大。”陈先生说。

  同样,80后的郑女士也时常被家族群里的谣言困扰。为了让父母能跟上时代的潮流,前几年,郑女士给他们换上了智能手机,平时用微信联系的机会也多了起来。但这一两年,父母给她转发的各种谣言链接也多了起来。

  “什么吃小龙虾身体会长虫、哪里来的香蕉不能吃、微波炉辐射大不能用之类的,简直让人匪夷所思,我爸爸还会发一些国家政策、国际形势啊来问我是不是真的。要想让他们自己学会辨别真假真的太难了。”郑女士说,“特别是家族微信群,各种谣言更新得还特别快,没办法我只能设置消息免打扰,忽视它们。”

  儿女要多引导,谨防老年人上当受骗

  “我觉得都是蛮有道理的信息才会发给孩子看,其实说白了也是希望他们能注意身体。”陈先生的母亲盛阿姨对于陈先生的责备,显得有些委屈,“我们获取信息除了看电视也就通过微信了,看着有道理就会觉得是正确的。”

  为了让父母能接收更多正确的信息,陈先生帮助父母关注了不少权威的公众号,包括养生、社会热点等,“我现在会灌输给他们一个理念:来源不明、不权威的信息不要信,多看一些我给他们关注的公众号。”陈先生说,“其实这些链接转发给我们倒也没事,就怕他们随意听信,然后上当受骗,这样就麻烦了。”

  市民小凌认为,父母也是出于对子女的关心才会转发这些链接,只要不涉及原则问题,还是应该换位思考多理解父母。“一开始我也不停劝说,但是结果会让人产生深深的无力感,所以现在只能教他们做好防护,不要上当受骗,其他就让他们转发吧。”

  “一句不靠谱的结论+看起来科学的依据”组成的谣言文章,为何会吸引如此多的老年人在微信朋友圈转发?台州医院心理科主任包祖晓认为,不少参与转发的老年人文化程度不高,对网络信息鉴别力比较弱,自身也缺乏逻辑思考能力。同时,大部分的谣言文章内容煽动性比较大,往往涉及灾难、健康、死亡、养生之类的内容,容易吸人眼球。

  “长辈们喜欢把这些内容转发到微信群和朋友圈,是觉得自己在做好事,提醒大家学习、接收信息,会有种心理满足感。”包祖晓说,“所以儿女要多关注和陪伴父母,多些情感上的沟通和交流,或者充实他们的晚年生活,通过这样的方式来转移他们的注意力,同时别忘了还要引导他们提升自我防护的能力,避免上当受骗。”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徐子渊

看台州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微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