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疫情防控进入相对稳定阶段 台州企业快递餐饮业怎么做?
2020年02月11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张丹萍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2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丹萍)2月10日下午,台州市举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台州最新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目前,全市的疫情基本情况如何?

  2月9日0时-24时,全市报告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3例,均为温岭报告,治愈出院2例。

  截至2月9日24时,台州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41例。确诊病例中,椒江区9例、黄岩区20例、路桥区13例、临海市8例、温岭市52例、天台县8例、仙居县13例、三门县14例、集聚区4例。截至今日15时,累计治愈出院35例,其中椒江区2例、黄岩区4例、路桥区4例、临海市2例、温岭市14例、天台县2例、仙居县3例、三门县3例、集聚区1例。

  全市共追踪到密切接触者2967人,已解除医学观察2020人,尚有947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台州市卫健委副主任林伟胜介绍说:“经过全市上下前一阶段的共同努力,我市疫情管控取得了初步成效,疫情防控进入了相对稳定的阶段。接下来,我们要准确研判疫情发展态势,突出因地制宜、分类管理、科学防控和精准施策,重点做好“三返”人员回流可能引发的疫情防控工作。”

台州市是民营经济大市,员工将陆续返岗,这对疫情防控是一个考验。台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王辉介绍了民营企业返岗的疫情防控措施。

  台州市工商联有1.45万家会员企业,225家市外商会,包括武汉市台州商会,11家在台异地商会,包括台州市湖北商会。目前,全市工商联系统共排摸了14530家会员企业,除18家从事必需行业的会员企业在2月9日前复工外,其余企业均按要求分2月9日和2月17日后两个批次,有序报批复工(各地也已成立企业复工评估审核小组,开展相应的企业复工审核工作)。同时,企业成立由企业家领衔的工作专班,制定复工、防控工作方案。此外,企业切实保障员工的工资报酬。对于受疫情影响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员工,承诺不解除劳动合同,承诺保障员工的工资报酬。

  台州市工商联还向113家市内外商会发出公开信,希望在外台商群体能够理解支持当地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力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根据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的要求,将继续深入民营企业,认真开展“三服务”活动,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困难。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广大台商的心。截至2月9日晚,广大台商捐款捐物共计约1.544亿元。一些企业正月初一就复工生产防护用品,一些企业设立了疫情防控专项基金,大批企业慷慨解囊捐钱捐物,一些企业主动对接武汉,捐献紧缺物资,海外台州商人历尽波折把急需物资运回国内的事迹举不胜举。

邮政快递点多面广,涉及千家万户,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不少难度,台州是如何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快递运输配送保障的?

  全市共有快递法人企业172家,从业人员上万人。在台州市启动新冠肺炎疫情一级响应后,邮政、顺丰等寄递企业主动作为,迅速组织在台员工恢复生产,多批次为医疗物资捐赠企业提供免费运输和配送服务。截至目前,寄递企业为台州各级防疫部门和人民群众寄递医疗和防疫物资53万余件,生活必需物资128万余件,直发武汉、连云港等地5个车次。全市有92个网点保持正常营业(其中邮政30个、顺丰62个),为台州市防疫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保障医疗物资和生活必需品运输的同时,台州市邮政管理局及时印发文件、强化宣传,全力督导寄递企业加强重点人员排查,制定疫情防控预案,定时对生产作业场所、生产用品用具、运输车辆、邮件快件等进行消毒处理、严格落实员工体温检测,佩戴口罩,规范用餐等防疫制度。目前,全市邮政快递企业未发生从业人员感染事件。

  台州市邮政管理局提醒市民:邮政快递企业对疫情防控工作有严格的措施,病毒通过邮件、快件传播的风险极低,广大群众可以正常放心接收邮件快件;此外,目前寄递行业的工作重心仍然是保障防疫物资和群众生活必需品的运输和配送,受返工人员紧缺和管控措施的影响,企业复工复产压力较大,恢复正常服务能力仍需一定时间。台州市邮政管理局将适时发布消费提示,公布邮政快递网点营业情况,方便广大群众使用邮政快递服务,保证全市邮政快递行业安全、有序运行。

针对当前市场口罩、消毒水、抗病毒药品、防疫用品和粮油、蔬菜、肉禽蛋等日用消费品价格波动,台州市市场监管局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

  自疫情发生以来,台州市市场监管在全省率先建立了“告诫警示+商家承诺+案件查处”的三位一体的防疫市场价格稳定机制。目前,台州防疫用品、民生商品价格基本平稳,没有出现较大波动。

  随着复工复学的来临,防疫物资、民生商品的需求将进一步增大,台州市市场监管局已会同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市公安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市场价格秩序稳定工作的意见》,建立了共管共治、协同推进的价格稳定机制。下阶段,他们将继续加强价格行为规范指导,加大对价格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切实维护好市场价格。

  据台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任亚红介绍:截至目前,经过当地市场监管部门的严格把关及实地检查,全市共有372家餐饮店恢复营业,其中椒江区10家,黄岩区9家,路桥区6家,玉环市132家,临海市164家,三门县51家。针对已经允许恢复营业的餐饮店,台州市市场监管局实行全覆盖检查,重点加强餐饮供应和外卖配送两个环节的监管。

  随着复工复学的来临,餐饮复工人员数量将会大幅度提升。为此,台州市市场监管局提前谋划,成立了工作专班,进行大数据比对、大范围宣传、大力度巡查,加强餐饮复工人员的管理。

标签: 台州;复工;工作;市场监管;疫情;员工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