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台州:“硬气”之城的“硬核”防控
2020年02月10日 来源: 新华网客户端

  截至2月8日24时,浙江台州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38人,位列全省第四;治愈人数25人,确诊治愈比超过18%,位列浙江甚至全国城市前列。严峻的疫情下,台州默默无闻做出了高效的防控数据,台州人说,因为这里是“硬气”之城。

  “台州式的硬气”是人们对台州人秉性与气质的一种概括性评价。由于这句话出自鲁迅先生的笔下,“台州式硬气”也随着鲁迅作品的张力,在神州大地形成了共识。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台州式的硬气”更是令人感受颇深。

  台州境内虽然缺乏传统医科强势高校,但硬是建起了负压病房最大开放床位近200张、规模与设施先进程度在省内数一数二的台州市公共卫生医学中心。这也是如北京小汤山医院一样单个定点机构收治所有确诊病人的地区,优势医疗资源集中,交叉感染风险低。

  台州有55家主板上市公司和近60万个市场主体,大致每10个人就有一位老板,但大多是中小企业和个体户。这里没有互联网领先企业,但却开辟了国内第一个网上疫情防治咨询专线和心理健康热线,不仅服务本地百姓,也为远在湖北的老乡和其他外地患者提供帮助。疫情发生后,遍布海内外的台州商人更是纷纷慷慨解囊,为家乡捐助防疫物资和各类装备。一批生产防护服、口罩、手套、风机的企业都提前开工,开足马力,第一时间将物资输送到重点疫区,为全局性的抗击疫情工作做出应有的担当。

  台州是民营经济和股份合作经济的发祥地,也是浙江“温台模式”的代表城市之一。台州各级政府机构,大到市县政府小到偏远乡镇,对各项硬核防疫措施执行果断,斩钉截铁。台州是浙江省内第二个启动近似“封城”级别应急响应的城市,公务人员全体戒备在各交通卡口排查,不讲半分私情通融。在这里,外地车辆和人员下高速、出车站要被排查劝返,本地居民要做防疫和公安信息的双重录入;在这里,外出居民归乡入村不仅要排查身体情况,还需村居干部二对一认领并签下关联担保。

  台州百姓的大局意识也令人敬佩。台州是制造之都,中小企业众多,市场活力充盈,平时一直是车水马龙、人头攒动。所辖的路桥区是商品流通集散中心,临海是人口密集的千年古城,温岭是120多万人口的全国百强县,百姓默默自觉配合出行管控与居家隔离,只在朋友圈里互相加油打气。百姓配合疫情防控的效果非常明显,2月1日以来,台州没有再出现新增的聚集性传染事件。

  与传染病作斗争,时间就是生命,战疫就是与时间赛跑。早一天发现,早一天隔离,效果完全不同。目前,台州确诊病例大多数是输入型的,本地继发病例占比较低,充分说明台州相关措施启动得早,管控力强大而坚定。

  疫情初期,1月20日(腊月二十六)市里就在开会部署、全市动员,1月21日(腊月二十七)就启动了各项实实在在的管控办法,春节期间各级防疫指挥机构一天未休,在疫情还没有开始大规模传播之际就较早地实现了“集中硬隔离、隔离硬管控”。

  目前,台州已经连续一周每日新增确诊病例为个位数,且最近几天的确诊病例都是在排摸范围内有登记的,没有游离在集中观察的人群之外。这一方面是因为台州政府见事早、动手快,交通管制到位、筛查管控得力,另一方面也是台州老百姓务实诚信的性格使然。

  现在疫情还没有结束,形势依然严峻,还没有到轻言胜利的时候。台州人用一种拥有地域精神特色的“台州式的硬气”实现了低调的高效执行力,为保护自己与城市的安全而默默付出、持续努力。


标签: 台州;疫情;病例;管控;隔离;肺炎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