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蔡统利: 通过民生实事发出疾控声音
2020年01月12日 来源: 台州晚报

  到今年10月,台州市疾控中心就要满20周岁了。这些年来,疾控人一直很低调,扮演着幕后英雄的角色,没有几个群众说得出疾控工作是做什么的。

  但是,给你几个关键词,比如疫苗接种、灾后消杀、慢病管理,是不是瞬间恍然:哦,这些都是疾控的工作啊。

  “相对于临床医学,疾控这门预防医学在群众中的知晓度偏低,我想做的就是让台州人了解疾控、重视疾控、信任疾控。”台州市疾控中心主任蔡统利说。

  疾控人不仅是“消防员”,还要治未病

  蔡统利,2016年12月任台州市疾控中心主任,时年54岁。

  在此之前,他已经经历过多个岗位:医生、教师、医政和妇幼保健管理等。他不仅主导了台州市院前急救体系的建立,还促成台州实现国家卫生城市(县城)的全覆盖。

  这么多年,每个岗位蔡统利都是专注投入,深切了解,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所以,当他来到疾控,了解了疾控中心各科(所)工作职责和人员工作情况后,马上感受到疾控工作的不容易。

  “疾控工作针对的是整个人群的疾病预防,属于治未病,但是因为见效慢,社会效益往往要很长时间才能实现。而当疫情消弭于无形,人们却浑然不知,反而不如临床医学对疾病的治疗效果给人的感官刺激更加直接。”他摇摇头,群众对疾控工作不了解,对疾控人的认识基本停留在疫情出现后的“灭火”工作。

  然而,疾控工作不仅是在出现突发疫情时充当“消防员”,更重要的是治未病。以登革热为例,每年我市都有输入性病例出现。等疫情出现再去被动“灭火”显然是不够的,因此疾控中心每年从春季开始就花大力气在登革热传播媒介——白纹伊蚊的消杀上,以控制输入性病例在本地的传播。

  通过民生实事发出疾控声音

  作为一个决策者,蔡统利到疾控的第一年一直在观察和思考,如何让疾控人在保护人民健康中发挥更大作用,同时让更多人听到疾控的声音。“每年要做一两件为群众服务的事,让群众接触到疾控,让员工感受到工作的价值。”

  2017年底,市政府征求2018年民生实事项目,蔡统利提出,疾控中心要结合健康中国、健康台州的要求,为60岁以上老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让群众真正受益。

  那一年,12783个台州人为这个项目投票,在25个民生实事项目中排名第一。

  “没接触这个项目前,大家都以为很简单,只要疫苗生产企业增加几条生产线就可以了。”蔡统利笑着说,项目确定后,和各相关部门、企业深入沟通后才发现,困难和压力不是一点点。

  每年的流感毒株由世界卫生组织根据上一年度流感病毒类型预测推荐,疫苗生产企业2月左右开工,从鸡胚中培养提取流感毒株,大概需要3个月。五六月疫苗上生产线。

  意外出现了。2018年7月,长春长生问题疫苗事件发生,疫苗安全问题备受全社会广泛关注。受此影响,全国流感疫苗缺货现象严重,整体供应量仅为2017年的1/3,有钱也不一定能买到流感疫苗。

  为了保证流感疫苗的供应和质量安全,在省疾控中心的指导下,蔡统利随市卫健委领导一起到疫苗生产企业考察、沟通。企业负责人很感动,拍着胸脯说:“你们放心,我取消其他订单,保证给你们做好流感疫苗。”

  疫苗到位了。2018年9月起,在市卫健委领导下,各相关部门全力配合,疾控中心与乡镇(街道)、基层医疗单位一起努力,为期两个月的流感疫苗免费接种顺利完成。

  那一年,台州48.4万名60岁以上老人受益。据市疾控中心统计,接种疫苗后,当年我市60岁以上老人中,至少三成以上的老人免遭流感的侵害,因流感住院的老人下降了一半。与此同时,该项目还带来了良好社会和经济效益,为我市节约医疗经济负担超过2000万元。

  至此,蔡统利悬了近一年的心终于能放下来了。“这是全省首个地市级群体性预防接种免费疫苗项目,全程无接种事故及严重不良反应报告。通过这个民生实事项目,我们估计有150万台州人知晓此事,这是对疾控工作最好的宣传。而且疾控通过这个项目获得了隐形效益——群众对二类疫苗接种的信任度和主动接种率增加,疾病防疫屏障扩大,社会效益非常好。”他笑着说。

  2018年,一位领导告诉蔡统利,他到基层调研时,很多群众给流感疫苗免费接种项目点赞。群众的呼声促成了60岁以上老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项目在2019年度的延续。在2019年的民生实事项目投票中,该项目得到39516票,蝉联第一。同年,由疾控中心参与的为45-70岁低保人群胃癌免费筛查项目也入选民生实事项目。

  2019年,有50.16万名60岁以上老人免费接种了流感疫苗,全程无安全事故发生。45-70岁低保人群胃癌免费筛癌筛查项目共完成血清学初筛33745人,完成率达106.1%。

  今年疾控人做的实事

  将惠及老人和学生

  时光匆匆,2019年转眼结束。“今年除了流感疫苗项目,疾控还能为群众做什么事呢?”蔡统利问自己。

  他的新想法已经出现在2020年市政府民生实事初选项目第一项——为60岁以上老人免费接种肺炎疫苗。

  “老年人身体机能逐渐下降,容易患肺炎,接种肺炎疫苗可降低老年人肺炎的发病率和死亡率。而且肺炎疫苗接种一次可防护多年,对老人来说操作方便,社会效益好。”蔡统利说。根据投票页面的结果,目前肺炎疫苗项目和流感疫苗项目得票均名列前茅,反映了群众对健康的需求很强烈。

  今年,还有一项由市卫健委牵头实施、疾控中心具体负责的民生实事初选项目牵动着家长们的心——对全市1830所幼儿园及中小学校的115万多名在校学生开展免费近视筛查并干预。

  蔡统利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青少年近视问题,十一个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全面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工作的意见。台州在2019年就已经逐步落实此项工作,今年,该项目计划为全市1080所中小学配置近视检测设备,同时培训学校保健人员,重点做好二年级以下儿童的近视干预工作,保护好孩子们的视力,因为监测统计发现,这个年龄段是学生近视发生的一个关键节点。

  练好内功,高质量完成疾控工作

  疾控中心是个业务单位,上述几个民生实事项目只是疾控众多工作中的几个片段。如何让每个人都燃起工作的热情,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各项工作,蔡统利决定从练好内功入手。为此,他做了不少让员工“讨厌”的事。

  “无规矩不成方圆”。蔡统利从最简单的上下班考勤打卡开始,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他自己带头,只要不出差,每天早上肯定8点不到就到办公室,晚上几乎都是最后一个下班。

  实施7S管理,办公室里的办公及个人物品再不能想怎么放就怎么放。

  每月必开会。员工普遍认为开会浪费时间,为此,蔡统利改革了会议形式:领导和中层带头参加,不许玩手机;由组织者主持会议,不讲废话,领导只是普通参会者,无事不发言,会议时间控制在半小时到一小时内。

  “没有压力就没有进步”,蔡统利从临床医生到教师再到管理者,他的学习之路一直没有停歇。为了让年轻员工有继续学习的动力,蔡统利要求35岁以下员工每年参加两次关于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新技术和新知识的考试。员工王子睿笑着说:“几年考下来,现在工作之余会有重拾专业书籍的意识了,不过每次考试前还是会紧张。”

  随着学习氛围的逐渐浓厚,不少员工开始积极攻读硕士、博士学位,中心的科研水平也逐年提升,2019年人均论文数达到0.71篇。

  ……

  这些让人“讨厌”的事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了疾控人。办公室主任尹灵富感触就很明显,“个人物品收纳有序,办公室环境干净整洁,实验室、仓库等场所仪器摆放、物资存储更加规范,工作流程更加明晰。更重要的是,蔡主任带出了一个好团队。现在中层的协调沟通能力明显上了好几个台阶,员工凝聚力、执行力增强,有主人翁意识,单位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正是在这些肯吃苦干事的疾控人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市疾控中心获得“全省市级疾控工作检查评估综合优秀先进集体”,这是近十年来该中心首次获得这一全省市级疾控中心最高荣誉。2019年,中心再次获此殊荣,不容易的地方在于,去年的评估标准临时调整,不是临时抱佛脚就能拿到好成绩的,考验的完全是平时的工作是否扎实。

  去年,“利奇马”台风灾后防疫工作中,疾控人早出晚归,最终确保全市传染病疫情平稳,未发生相关聚集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圆满实现了“大灾之后无大疫”的工作目标,被台州市委市政府评为“防台抢险救灾先进单位”。在蔡统利心里,这个荣誉,是对全体疾控人工作能力和工作态度的认可,他的喜悦,犹如当家人看到自家孩子成长了一般。

  从临床医生到隐形卫士,这位低调、务实的领导者,正带领着市疾控中心一路向上。他们的心愿很朴素——用更优质的服务,把“为全市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这句口号做到实处。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徐子渊

看台州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微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