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家长们,这份寒假健康指南请收好
2020年01月11日 来源: 台州晚报

  很快,各个学校都将开启寒假放假模式,孩子们也将迎来多彩缤纷的假期“放飞”时间。这个假期,你是要怎么度过呢?跟着爸妈出游,还是在家做个“宅娃”呢?不管怎么安排假期,安全健康的问题都不能因此而“放假”。

  台州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家长,父母一定要为孩子的健康安全把好关,帮助他们度过一个愉快有意义的春节假期。

  合理照看,谨防意外事故的发生

  寒假正逢春节,聚餐机会多,孩子们吃饭的时候喜欢打打闹闹,如果正好在进食鱼类或骨头类食物,一不小心就会出现异物卡喉。另外,假日期间孩子接触花生、瓜子之类小零食的机会多,如果孩子在奔跑玩闹时吃这类零食,极易呛入气管,造成窒息。

  为此,刘霖敏提醒:孩子在进食花生、瓜子等食物时,应保证在安静的状态下,并有家长照看。不要让孩子把小玩具放进口鼻内,孩子吃东西时不要逗其说笑,发现孩子口含玩物,要引导其吐出,不能用手强行掏取。

  放假以后,必要的户外运动也是不可或缺的,多做体育运动可增加血液循环,提高皮肤调节体温的能力,增强身体的抗病能力。在户外多晒太阳,促进体内钙的吸收,同时也增强孩子的体质。

  刘霖敏建议,孩子户外运动时要适当穿得暖和些,戴上帽子和手套,防止冻伤。同时,也要防摔伤,不要在结冰路面玩耍、嬉戏,防止摔跤受伤及其他安全事故。运动时一定要加强保护措施,穿上合体的运动装,玩滑板、溜旱冰一定要在正规场所,并戴上护腕、护肘、护膝等护具。

  台州市疾控中心提醒,寒假期间,家长要时刻注意孩子的安全,并给他们上好安全课,以免发生意外。外出时,家长要看好孩子,告诉孩子在马路上行走时不追逐奔跑、互相推搡,以免摔倒造成伤害。另外,家长尽量避免让孩子单独在家,防止他们受到烧烫伤、中毒等意外伤害。

  合理引导,警惕孩子视力“大滑坡”

  寒假期间,孩子远离了老师、家长的监管,致使很多孩子毫无节制地玩电脑、看电视,双眼“工作量”剧增,加上户外锻炼不足、没有规律的作息时间安排、读写姿势不正确、营养不均衡等,导致孩子的视力悄悄亮起红灯。因此,假期也是孩子视力滑坡的“危险期”,家长要多注意孩子的用眼卫生。

  如何保护孩子的视力呢?台州市疾控中心给出了一份指南。首先是看书或写寒假作业时,使用适合孩子坐高的桌椅,有良好的照明,并保持“三个一”的正确姿势,即眼睛离书本一尺,胸口离桌沿一拳,握笔的手指离笔尖一寸。读写连续用眼时间不宜超过40分钟。不在走路、吃饭、卧床时、晃动的车厢内、光线暗弱或阳光直射等情况下看书、写字或使用电子产品。

  其次,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和合理的营养。充足的睡眠和合理的营养是保证视力健康的基础,平时应做到营养均衡,不挑食、不偏食,不暴饮暴食,少吃糖,多吃新鲜蔬菜水果。

  还要严格控制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长时间、近距离盯着手机、电脑和电视等电子产品的屏幕,会给眼睛带来伤害。使用电子产品时,应使眼睛与屏幕保持一定距离,屏幕亮度适中。电子产品学习30-40分钟后,应休息远眺放松10分钟。要严控非学习目的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单次不宜超过15分钟,每天累计不宜超过1小时。家长也要注意,尽量少在孩子面前使用电子产品,避免给孩子带来不良影响。

  最后,坚持充足的白天户外活动,对预防近视和防止近视加重有重要意义。寒假期间也要注意,不要一直待在室内,要保证每天进行2小时以上白天户外活动,羽毛球、乒乓球、放风筝、爬山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合理饮食

  别让孩子吃出“节日病”

  寒假及春节期间频繁走亲访友,难免会让孩子们的饮食习惯受到影响。台州市立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刘霖敏说:“寒假期间,比较常见的就是消化道疾病,孩子们因为熬夜、睡懒觉,无法做到像上学那样规律地保证三餐,晚上可能还会去吃夜宵,很容易出现消化道问题。”

  此外,年纪较小的孩子肠胃还没有发育成熟,如果三餐不像平时那样定量,会造成孩子消化不良,严重的还会引起急性胃炎、肠炎等,出现发热、呕吐和腹泻等症状。“家长在春节期间不能太放松对孩子的照顾,特别是在饮食方面,一定要加强监管。”

  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刘霖敏建议,尽量按照原来的时间和规律,饮食搭配也要多样化。在孩子吃了肉类食物后,避免让他再吃冰激凌等。饮食也不要过量。同时,家长还应该注意餐桌上的荤素搭配,多给孩子吃些促消化、祛火润燥的食物。

  春节期间,无论是走亲访友,还是招待客人,零食是必不可少的。家长最好有选择地购买一些健康的零食,家中的零食也不要随意摆在孩子能拿到的地方,以防孩子没有节制。如果要吃零食,最好是选择在两餐之间,以免影响正餐的进食。

  合理作息

  给孩子的免疫力上保险

  放假了,没有了平时上学的压力,很多孩子会开始熬夜刷剧、玩游戏,让睡眠时间大打折扣,同时,各种外出游玩、聚会等,也会打乱日常的作息规律。刘霖敏表示,睡眠不够,会引起各种不适,头晕、四肢乏力、精神不集中、没胃口等,使孩子的免疫力下降,进而导致疾病。这段时间以来,流感病毒比较“放肆”,人群聚集的情况下也容易交叉感染。

  为此,要保证孩子的充足睡眠,一定要有正常的作息时间。“假期不要过分打乱作息时间,比如晚睡一个小时,懒觉多睡一个小时,这都是合理的,但是如果晚上熬夜,白天狂补觉,就很容易导致免疫力下降。”刘霖敏说,良好的睡眠能使人精神饱满、朝气蓬勃,提高抵抗外界细菌、病毒等侵袭的能力。因此,不要让孩子长时间看电视、玩手机和上网,防止过度沉迷,导致生活不规律。同时,要避免带孩子前往人员密集、空气污浊的场所。家中一旦有流感样症状的病人时,孩子更要注意减少与有症状的家人接触。

  冬季天气寒冷,有些人不喜欢开窗,整天躲在房间里开着空调取暖,殊不知空气不流通易滋生细菌。空气污浊还会招致很多健康隐患:氧气含量低,会出现头昏、头晕等症状;家中的甲醛、煤气、油烟等毒物不能及时排出,危害人体健康。刘霖敏建议,每天至少要给房间通风一小时,让室内保持空气流通。

  寒假期间,天气比较寒冷,家长要根据天气变化和体质情况,给孩子适时增减衣物,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外出穿着以保暖为主要原则,在室内时谨慎脱减衣服。

  另外,假期里有不少家长会选择带孩子出门旅行。旅行前,一定要先了解当地传染病流行情况,理性选择旅行目的地。建议出行前提前接种相关疫苗,更好地预防传染病。旅行时或旅行回来后身体如有不适,应及早就医,并告知医生孩子的旅行史,帮助医生诊断,及早对症治疗。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徐子渊

看台州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微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