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专版|临海市汛桥镇:合力做“加法” 治理得“乘效”
2019年12月26日 来源: 浙江在线 斯信忠 洪洁

  “杨大伯,你家的垃圾分类做错了,刚巧镇里的垃圾分类体验馆开馆,你不妨去现场学习体验一下。”“蒋阿婆,你今天的身体怎么样,给你带点啥菜?”一大早,临海市汛桥镇汛桥村党员叶志光便沿路与联系户串门,亲切的话语,使百姓如沐春风。

  “推行‘党建+网格’治理模式,用党员‘加法’释放基层治理‘乘法’效应。”临海市汛桥镇党委书记郑海敏介绍起该镇的做法如数家珍:以“党建引领、党员入格,精细管理、气象服务”为抓手,激发党员在平安建设、村镇建设、文明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聚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纳米”。

服务全覆盖

让幸福在群众家门口升温

  “有老王这样的好党员,我们还有什么不满意的。”近日,拿着崭新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汛桥镇蒋山村村民蒋华青笑逐颜开。

  原来,蒋华青在农村土地确权颁证良田签约换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时,因土地面积测量有误,一直没签字,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也迟迟办不下来。眼见着村民们一个个都拿到证了,他急得萌发了上访的念头。该村党员王先喜了解到情况后,立即开展信访代跑帮忙对接,了解政策、收集资料、补齐手续、重新复核,跑前跑后,终于了却了蒋华青这桩烦心事。

  “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党员、党员比服务”,按照“就近就亲就便”的原则,该镇采取党员自荐、支部审定的方式,确定党员联系户,785名农村党员与全镇近2万名群众架起了连心桥,实现了联系服务群众全覆盖、零距离、常态化。

  党员走访走出“便民加速度”,也走进了群众心坎里。不落下一户一人,让群众看得到作为、感受到温暖。今年8月,“利奇马”台风呼啸而来,暴雨如注,全镇党员干部共走访6000余户,转移人员98人;帮助村民申请灾后家电补贴6万多元,灾后3天内完成村庄环境大清理和消杀工作,4天内恢复正常生活秩序,赢得了群众的广泛好评。

引领新风尚

新时代文明实践为乡村添彩

  不请乐队、酒席只摆一天、花圈不超过10只……今年清明节,汛桥镇茶源村一位党员的“极简”葬礼在当地引起不小的轰动。无独有偶,在焕然一新的汛桥村家宴服务中心,党员陈敏华为儿子办的婚宴每桌餐标不超过800元,婚车数量不超过5辆,在村里村外办出了名气,树立了标杆。

  “以前办红白喜事‘讲排场’、规矩多,攀比现象严重,‘红包’演变成‘人情债’。”镇纪委书记杨建林介绍说,今年,镇里出台喜事新办“十个不准”、丧事简办“十个一律”等移风易俗新规定,党员带头执行婚丧礼俗事前报备、事中监督、事后报告制度,实现婚事每起平均节省费用6万余元、丧事节省费用3万余元。

  举旗帜,聚民心。该镇党委紧紧围绕中心工作,通过整合各类资源,建立“所-站-点”3级联动文明实践体系,让党员在重点项目及美丽乡村、垃圾革命、移风易俗等中心工作中发挥“头雁”效应,“一人带一家,一家带一片,一片带一村,一村带多村”的特色乡风文明培育之路雏形初现。

摸准“晴雨天”

多元共治为平安加码

  乡镇处于社会治理体系的最前沿,是平安建设的基石。

  将问题隐患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汛桥镇深化“党建引领、党员入格”开展“网格气象站”建设,将基层社会治理在网格集成,充分发挥网格内每位党员的气象员作用,精准服务,摸准群众生活“晴雨天”,做到“问题不出户、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不久前,汛桥村周某和邻居洪某因家门口晒被子起了争执,“网格气象员”李昌岳得知情况,来不及去医院治疗腿伤,赶来耐心调解,动人的一幕,使原本水火不容的双方深受感动握手言和。

  “我们将全镇划分为36个网格,每个网格设立‘网格气象小组’,由专职网格员和‘网格气象员’组成,‘网格气象员’由网格内所有党员担任。”汛桥镇党委副书记陈强介绍,“‘气象员’要做到‘民事五必到、民忧五必访、隐患五必报、报批五必核’,打通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不仅如此,该镇还建立“心桥”志愿服务队和“乡钉”志愿服务队,整合工会、团委、妇联、乡贤、知联会、乡村振兴人才队伍等各类组织团体成立志愿者队伍,参与到矛盾化解、公益服务、社会帮扶中,推动平安建设、基层治理成为“社会大合唱”,形成多元共治新格局。

标签: 党员;网格;垃圾分类;临海市;气象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