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泳坛女将朱梦惠
2019年11月03日 来源: 台州晚报

她是2017年全运会游泳项目金牌得数最多的女运动员之一,她是2016年国际泳联短池游泳世界杯50米自由泳冠军获得者和记录打破者,她也是目前国内女子短距离自由泳项目的领军人物。

在媒体和泳坛教练眼中,20岁的她已经是继傅园慧和叶诗文之后,中国泳坛又一位可以挑起大梁的女泳将——她就是玉环姑娘朱梦惠。

镁光灯下,她是不卑不亢、从容淡定的世界冠军,而在一枚枚奖牌背后,她也曾是一个在泳池边哭着鼻子、怯怯不敢下水的爱哭小姑娘。

A

泳池边的爱哭鬼

朱梦惠的童年跟普通孩子不太一样。5岁那年,玉环少体校在幼儿园选拔游泳苗子时,一眼相中了在同龄孩子中身材比较高挑、手大脚大的小梦惠。懵懵懂懂的小梦惠带着一张通知书回了家,递到爸爸朱晖新手中时,她还没意识到,这张通知书对她来说意味着什么。

“你喜不喜欢游泳?”朱晖新问。还不明白游泳到底是什么的小梦惠摇了摇头,朱晖新立马站起身,手脚并用地为女儿比划了几个游泳动作,滑稽夸张的姿势让小梦惠咯咯笑出了声。

在玩心还很重的小朋友眼中,游泳也因为爸爸比划的几个动作而变得格外有趣。

就这样,在妈妈的陪同下,5岁的朱梦惠成为了玉环少体校游泳队的一员,开始学习和练习游泳。而真正开始训练后,小梦慧感受到了落差——因为胆子小,她总是不敢下水,看着别的小朋友在泳池里像一尾游鱼一样穿梭自如,她忍不住坐在岸边哭起来。

“那时候我是全队唯一一个不敢下水的,妈妈和教练都特别头疼。”朱梦惠说,总是哭鼻子的她让妈妈觉得无奈又心疼,动了让她放弃学游泳的念头。而妈妈的这个念头刚燃起一星火花,就被教练窦宝贵掐灭了。

“再让她试试,再让她试试……”不愿意放弃小梦惠的窦宝贵苦口婆心地劝了朱妈妈好几回。

在窦宝贵的鼓励和悉心指导下,小梦惠渐渐从不敢下水到可以在水中自如地活动,慢慢开始参加台州市内的大小比赛,渐渐在同龄孩子中崭露头角。

2008年底,教练窦宝贵要退休了。为了让爱徒有更好的训练机会,窦宝贵将朱梦惠推荐到了杭州陈经纶体校,而爸爸妈妈也因工作原因不能再陪同朱梦惠一起前往杭州训练。

训练强度的陡然提升、远离父母在外训练的孤独感,9岁的朱梦惠觉得被压得喘不过气。“我那时候每天要给爸爸妈妈打好几个电话,一打电话就开始哭。”哭也成了小梦惠发泄情绪的一个出口。

好在当时的朱梦惠遇到了一个和善的教练,“我是队里唯一一个外地运动员,年纪又小,教练每周末都带我回家,把我当成女儿一样对待。”教练的温柔和队员们的友爱,也渐渐让朱梦惠摆脱了孤独感,可以全身心投入到训练中。

B

领奖台上的明星

在杭州陈经纶体校训练了4年后,2012年,朱梦惠的游泳生涯迎来了一个转折。在省队选拔中,已经在大小比赛中游出了多次不俗成绩的朱梦惠被省队教练看中,正式进入了浙江省游泳队。

进入省队后的训练更为系统和专业,训练时间的安排也更加紧密,去各地参赛的频率也更高了。这一年,朱梦惠好像突然摆脱了稚气,从一个小姑娘成长为一个少女。而她的赛事成绩也在这一年突飞猛进,大小赛事的金牌也摘下了不少。

2013年5月,刚进入省队不满一年的朱梦惠就通过了50米自由泳的达标赛,这意味着,在这个项目上,她有资格去冲击国家级比赛了。不到半年的时间,她又通过了100米自由泳的达标赛,顺便还摘走了这项赛事的金牌。这样的速度,在省队众多强手中,也算是比较快的了。

2015年福州青运会女子100米自由泳冠军、2015年全国游泳锦标赛女子100米自由泳冠军、2016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里约奥运会选拔赛女子100米自由泳冠军……2015年,朱梦惠进入了国家队,同时也开启了摘金之路。

最令她惊喜的是,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中国奥运代表团的名单里,“朱梦惠”三个字赫然在目。“代表国家参加奥运会是一个运动员最高的荣誉了,当时的心情只能用‘激动’两个字来形容!”回忆起三年前前往里约热内卢参加奥运会的经历,朱梦惠打趣说,“印象最深的就是里约的蚊子,我们每人都扛着一顶蚊帐去。”

而这句玩笑背后,却是无数个日夜里泡在泳池里的努力。虽然最后朱梦惠与奥运奖牌擦肩而过,但她仍将其当做一次重要的经历。“虽然与奖牌失之交臂,但对我也是一种激励,未来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希望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我能够站上领奖台。”

虽然没能站上奥运会的领奖台,但不久前的第七届军人运动会上,朱梦惠却以3金1银的优异成绩赢得了全世界的目光。比赛首日,朱梦惠就率先拿下女子50米自由泳的冠军,并两次刷新军运会赛事纪录。而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和男女4×100米自由泳接力这两块金牌中,也有朱梦惠贡献的一份力量。

这些年,朱梦惠站上领奖台的次数已经很难计算了,而在耀眼的灯光下,总有“头号粉丝”朱晖新的身影。“游泳比赛的票是很难抢的,但是我爸几乎每次都能在第一时间抢到票。”为了追女儿的比赛,朱晖新甚至拿出了年轻人追星的架势。

“每次比赛,我爸几乎都会到场;每次游到终点,我总是会下意识地在观众席里找找爸爸在哪儿。”在朱梦惠心里,朱晖新的到场永远是最有力的“强心剂”。

从5岁时的小爱哭鬼,到如今站上各大赛事领奖台的泳坛名将,朱梦惠与泳池的故事还未完结。这个赛场上沉稳从容、赛场下活泼青春的少女,未来也将继续征战。

记者手记

因为学习和训练占用了大部分的时间,李广源和家人很少能够团聚。王晨红说,一年基本就只能聚两次,分别是春节五六天的假期和大型比赛后的假期。

或许,这就是运动员的常态。为了能够取得好成绩,为了能够给国家争光,他们付出了很多常人无法想象的努力。

训练、比赛、训练、比赛……李广源和朱梦惠围着泳池不知游了多少趟、走了多少圈。一天天、一年年,他们两个人从游泳池里走出了自己的人生路。

陈建德说,李广源回到黄岩后经常跑去看他。看到李广源取得这么好的成绩,他特别高兴。

“这次军运会,我还自费去现场看比赛,为他加油鼓劲。”陈建德说,在现场看到李广源的状态后,他就放心多了。因为李广源整个人的精神状态很好,可以说,从今年开始,状态就被“激”出来了。

在李广源的心里,家还是最踏实的地方。一些重大比赛后,他就想要回家,看看家人看看教练。

希望在未来的比赛中,李广源和朱梦惠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