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台州疾控提醒:10月,这些疾病高发,要重点关注儿童健康
2019年10月09日 来源: 台州疾控

  10月,天气逐渐转凉,台州市疾控中心请广大市民朋友注意以下几点健康提醒

  01登革热

  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经白纹伊蚊(俗称花蚊子)叮咬传播的一种以发热、皮疹和全身疼痛为主要症状的急性传染病,通常在夏秋季节高发。

  主要预防措施

  ▼

  预防登革热,有效的措施就是防蚊灭蚊!最简单的做法就是清除屋内屋外的积水!

  外出旅行时,要做好防蚊措施,穿着长袖上衣和长裤、皮肤裸露处涂抹驱蚊剂、住宿有空调的宾馆酒店、睡觉时使用蚊帐等;

  近期有东南亚等外出史的市民,如果出现发热、皮疹等症状,要怀疑是否感染了登革热,及时去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

  02诺如病毒感染

  诺如病毒感染常见症状是腹泻和呕吐,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等,传染性比较强。主要发生在托幼机构或学校,旅行团、游轮、度假中心也常有诺如病毒感染暴发疫情发生。

  主要预防措施

  ▼

  旅行期间保持良好的手卫生,规范手法正确洗手,采用肥皂和流动水至少洗20秒,不要徒手直接接触即食食品;

  保证高风险食品(如贝类)在进食之前彻底煮熟,备餐各个环节应避免交叉污染。

  学校(幼托机构)做好晨检和因病缺课登记工作,一旦发病要做好居家隔离和环境消毒工作。

  03季节性流感

  季节性流感通过飞沫传播,如近距离咳嗽、喷嚏、近距离交谈等均可传播,传染性很强。

  一般表现为突然起病,高热,可有畏寒、寒战,多伴头痛、全身肌肉关节酸痛、极度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喉痛、干咳,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等。多数人为轻症,可以自愈,但少数重症病例可因呼吸衰竭或多脏器衰竭死亡。发生重症的高危人群主要为老年人、年幼儿童、孕产妇或有慢性基础疾病者。

  主要预防措施

  ▼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措施,流感疫苗接种后2~4 周才能产生保护性水平的抗体,10月-11月是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机。

  外出旅行时,注意避免过度疲劳,保持正常抵抗力;居住时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尽量远离有咳嗽、打喷嚏症状人员;经常彻底洗手,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若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表现,应戴上口罩、及时就医,减少接触他人,尽量居家休息。

  04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发生在婴幼儿和学龄前儿童,成人发病症状比儿童更严重。

  以发热及皮肤和黏膜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皮疹呈向心性分布,主要发生在胸、腹、背,四肢很少。冬春两季多发,学校等场所易集中爆发。

  主要预防措施

  ▼

  接种水痘疫苗。

  如果未接种疫苗,则需注意居室通风,减少前往人群聚集场所,注意避免过度疲劳,勤洗手等。

  若周围有人出现水痘而自己也出现发热、头痛等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向医生说明情况。

  05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主要发生在饮食服务单位和集体食堂,表现为集体进食同一种或多种受污染或变质食物后,多人集中发病。

  患者常在进餐后24小时内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腹痛以上、中腹部持续或者阵发性绞痛多见,呕吐物多为进食之食物;常先吐后泻,每天腹泻数次至数十次,多为黄色稀便、水样或黏液便。节日期间聚餐和在外就餐机会增加,食源性疾病和食物中毒发生可能性会有所增加。

  主要预防措施

  ▼

  旅行期间注意饮食卫生,不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未经消毒的奶、未削皮的水果、生的蔬菜,不喝生水;不采摘、食用野生蘑菇和野生植物;选择新鲜、安全的食品原料,加工时要注意生、熟分开;外出就餐时,要注意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饭店或餐厅。

  时刻牢记“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

标签: 登革热;预防措施;水痘;发热;疾控中心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