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沉默的证人》氛围高能 但剧情不足
2019年09月01日 来源: 台州晚报

一周前刚看完张家辉的《使徒行者2》,就迎来了他的新电影《沉默的证人》。影片主要讲述了张家辉饰演的法医陈嘉豪和杨紫饰演的实习法医乔琳为了保护证物,揭开真相,与悍匪团伙在法医中心展开的一场搏命寻证的故事。

电影的故事发生在一个大雨瓢泼的圣诞夜,陈嘉豪、乔琳、门卫金叔(马书良饰)、打杂工威仔(欧阳靖饰)在香港法医中心加班。任贤齐饰演的匪首老大Santa带领两个小弟,戴着圣诞老人的面具,持枪出现在法医中心里,要求陈嘉豪在女尸郑安琪体内寻找一颗子弹。

这颗子弹是唯一可以指证他们的证物,全片围绕着争夺这个子弹展开,这在电影术语上叫“麦高芬”,麦高芬指在电影中可以推动剧情发展的物件、人物或目标,例如一个众角色争夺的东西,而关于这个物件、人物或目标的详细说明不一定重要,有些作品会有交代,有些作品则不会。阿尔弗雷德·希区柯克说:“在惊悚片中麦高芬通常是锁链,在间谍片中麦高芬通常是文件。”

于是,3名持枪罪犯和4名手无寸铁的法医中心的职工们,在一座近乎封闭的大楼中,围绕着一颗子弹,展开斗智斗勇的追踪故事。

《沉默的证人》采用了密闭空间结合猫鼠游戏的剧情架构。所谓密闭空间是指电影讲述的故事发生在一个与外界完全隔绝或者相对隔绝的特定地点,而猫鼠游戏是指像《猫和老鼠》的动画片一样,猫和老鼠在一栋房子里作战,几乎不受外界干扰,而仅以房子的地势、构造、家具作为作战砝码。

该片即构建了这样一个空间结构的场景,和相对平衡的两方对峙,以此为舞台展开斗争,这是整部电影的基础。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人物设定和配备上也要遵循“双方实力五五开”的均衡状态。

正方四人分别为陈嘉豪、乔琳、金叔和威仔,反方三人则为Santa、Rudolph和Elf,正方的优势在于熟悉法医鉴定所的房间构造和仪器用法,反方的优势在于握有手枪和先声夺人。游戏过程中,会不断加入不稳定因素,以此增加变动和可看性,并依旧达到相对平衡稳定的对峙结构。

电影的主要看点在于正义一方和反派一方势均力敌的斗智斗勇,几个回合的你来我往,时刻刺激着观众紧绷的神经。

电影开头,面对歹徒的举枪威胁,陈嘉豪故意将子弹掉包,并且用汽车堵住了出口,正义一方开了一个好头,但就当众人即将翻过铁门逃跑时,罪犯三人组发现了被掉包的证物,赶回来将门卫金叔一枪毙命,好人团体损失一员。

随后,运尸人阿杰的到访和警察的临检,又让微妙的局势横生变数。陈嘉豪割破手指写血字求救,可惜阿杰忽视了求救信号,独自离开。两名例行公事检查的警察发现了遗落在地上的弹壳,仿佛一瞬间事态得到了转机,但是,一场混战后,两位警察双双殉职,好人的希望再次落空。

但好人团队利用智商和对环境的熟悉优势扭转局势,陈嘉豪用法医中心的特殊仪器杀死Elf,为好人团队拿下一分。杨紫乔装成尸体,用尽各种仪器作战,削减敌方战斗值。好人队伍充分利用卫星天线、化学液体和各类仪器作战,关键时候还能用钻石划破玻璃门脱困,以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学好数理化的重要性。

受场景和人物单一的限制,影片对于演员的表演要求会比较高。好在张家辉和杨紫都属于有演技的实力派,使得电影打戏真实刺激有感染力,对手戏有张力,氛围紧张压抑,叙事节奏飞快紧凑,让观众们也提着一口气为正义一方担惊受怕。

但电影剧情上的不足还是比较明显,比如歹徒们戴着面具、拿着手枪走进法医大楼,刚开始不预备杀人,以免事情闹大。但第二次返回,这些人已经准备大开杀戒。假设他们真的把人全杀了,并拿到子弹跑路,第二天法医中心大楼其他人上班的时候,肯定会发现法医们的尸体并且报警。一查附近的监控,这事照样闹大,到时候罪上加罪。

三个歹徒第一次拿着假子弹走后,陈嘉豪、乔琳和金叔发现法医中心的电话打不通,第一反应不是跑出去找个安全的地方报警或者求助,而是打开电脑查人物资料,向观众们勤勤恳恳交代一下歹徒的背景资料。但陈嘉豪明明知道自己给歹徒的子弹是假的,以他的智商,应当会意识到歹徒还要回来搞事的啊。

影片后半部分,陈嘉豪说子弹穿透了被害人的身体,可能遗留在了案发现场,按照剧情逻辑来说,此时的陈嘉豪跟乔琳对歹徒已经没有利用价值了,但三个歹徒在自己面具已经摘下的情况下,还是手下留情,没有杀害他们。只能说,主角光环护体。

除了剧情上的瑕疵,影片关于好人团队的设置也有不合理的地方,最明显的问题就是欧阳靖和郭晋安两个客串上,郭晋安的几句对白和剧情走向完全无关,而欧阳靖饰演的打杂工威仔从出场开始,就一直沉浸在音乐世界中,完全没注意外面发生什么,直到最后被歹徒一枪击中毙命,一点也没为好人团队做过贡献,对剧情也没有任何推动作用,这个人物的存在对这部电影来说完全就是多余的。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