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点赞!三门这项工作被评为浙江省县域高质量发展优秀案例
2019年08月25日 来源: 掌上三门


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致辞

  推动高质量发展既是一个重大实践课题,也是一个重大理论命题。8月24日,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浙商发展研究院协办的“浙江省高质量发展智库论坛”在杭州举行。

  三门县委副书记、县长李昌明,三门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俞茂昊应邀出席论坛。

  三门县:共享“鲜甜”小康路

  被评为2019浙江省

  县域高质量发展优秀案例

  ↑↑全省共有十个县市区获评2019浙江省县域高质量发展优秀案例。

  2018年来,三门县委县政府放大小海鲜的鲜甜品牌优势,确立以打造“鲜甜三门”区域公共品牌为总抓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通过推动“鲜甜三门”品牌建设模式,实施“鲜甜+”发展路径,三门先后被评为中国小海鲜之乡、国家气候康养县、部省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县。

  一是鲜甜+产业

  所有农渔产品在拥有自己品牌的同时,都要打上“鲜甜三门”品牌商标,由浙江工商大学商标与品牌学院统一规划设计,全县所有合作社均加入“鲜甜三门”母子品牌运作,统一追溯体系,统一质量标准,统一对外营销,延伸产业链,实现所有产业品牌化、绿色化发展,提升鲜甜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打造百亿鲜甜产业。比如花桥镇的柑橘产业,通过整合过去各类杂乱无章的名称标识,统一使用“鲜甜三门”品牌标志,推动优质优价。

  二是鲜甜+环境

  以鲜甜的感官印象作为美丽乡村环境建设统一的标准要求,通过实施庭院革命、垃圾革命、厕所革命、田园革命“四大革命”,扮靓乡村底色,以“百村万院”海上大花园建设为主载体,植入海洋文化、农耕文化、渔俗文化、海防文化,打造一批有渔味、文味和美味的美丽渔村、文化古村,已建成中国最美村镇潘家小镇、中国历史文化古村东屏村、中国传统村落岩下村等美丽村落。

  三是鲜甜+旅游

  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民宿经济,以“四好农村路”构筑美丽纵贯线,把红色亭旁之旅、绿色湫水峡谷、古色横渡乡村、蓝色渔业园区串联起来,打造多彩山海风光环、山水古镇文化环,农耕田园体验环以及绿湾海韵“一轴三环五主题”,打响“三门归来不知味”品牌,让游客享受最难忘的鲜甜之旅。

  四是鲜甜+民生

  坚持把鲜甜三门与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低收入农户奔小康结合起来,通过发展鲜甜产业,建立乡村振兴学院,培育“新农人”“农创客”,提升农民实用技能,从渔家乐到乡村旅游,行行带富,现在,三门“人人勤劳,户户创业,家家致富,村村殷实”,“鲜甜三门”享誉省内外,去年带动旅游200多万人次。

  取得的成效

  随着“鲜甜三门”品牌的创建和打响,三门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生态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上个世纪90年代,卢健军夫妇就开始贩销三门蛏子,买三门、卖上海,最初是摆摊零售,一年卖个几万元,自从纳入“鲜甜三门”品牌体系,现在已经从蛏子一个品种做到30多个品种,成为“盒马鲜生”的金牌供应商,今年预计销售额超过1.5个亿。目前,我县年销售1000万以上的大户就有200多户,每天快递发出去2万多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大学生创业者也加入到了网销队伍,共同分享鲜甜的创业故事。

  ↑↑涛头村

  同样的故事也发生在三门县海岛上的的少数民族畲族村——涛头村,9711号台风以后,这个村被夷为平地,所有农田海水浸泡,他们创新“种改养”改革,建立了浙江省第一个股田式公司,推行“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取得了初步成效。近年来,涛头村响应“鲜甜三门”建设号召,坚持实施养殖“走出去”战略,在泰国、越南等东南亚地区实现产值1个多亿,目前,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000多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超过10万元。在“鲜甜三门”的引领下,全县160个渔村的村集体经济收入平均有300多万元,渔民户均收入近40万元。

  ↑↑曼岙村

  鲜甜产业不仅带动致富了群众,也扮靓扮美了环境。过去,沙柳街道曼岙村虽然坐落于山水环抱间,但村里道路坑洼、老房破旧,是个落后小山村。近年来,该村紧抓“百村万院”海上大花园建设等机遇,打响了环境革命,开启村庄“美颜”功能,实现村容村貌的美丽“蝶变”,一跃成为全县最美村庄之一,成了县内的“明星村”。“现在我们村可漂亮了,你们要到处多转转,好多人都特地过来拍照呢!”村民周连珠在村里经营一家小卖部,曼岙村一“火”,她的小卖部生意也是日益红火,平日里她还总热情地跟过路游客推荐村中好风景,“而且我们与县教育局结对,把我们家小院打造成了‘农憩苑’,拿下了村里第二届美丽庭院创意大赛一等奖现在有时候一天就百来人上门参观。”

  像这样的美丽村,全县已经创成80多个,预计到2022年,实现全覆盖。让更多的老百姓在享受鲜甜环境的同时,增收致富,共同奔小康。

标签: 浙江省;鲜甜三门;三门县;品牌;研究院;发展规划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