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台州这些难得一见的老毕业照,牵出多少年少往事?
2019年06月25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赵静 整理

  又一年毕业季到来,毕业照是一群人青春的散场,现在回看这些照片更是一个时代的散场。

  一张照片,一个故事。

  有我们对知识的渴望,对友情的留恋,对恩师的感激。

  老毕业照,牵出多少年少往事。

  台州最早的中学毕业照,拍摄于100多年前的老黄中!

  最初发现这张老照片,是在一个网友博客的一篇名为《一张老照片——曾祖父的毕业照》的博文中,并配之以如下描述:

  这是一张曾祖父的毕业照,很是珍贵,是清朝时黄岩中学第一张毕业摄影,师生共16人。曾祖父生活在清朝后期,细细推来爷爷如果在世也要将近一百岁了。

  据考证,照片拍摄于清宣统二年(1910年),为黄岩中学第一届毕业生合影,共16人。它是目前台州所见最早的一张中学毕业生合影,应该说是台州近现代教育之滥觞的一个见证。

  那十六位学子,头戴瓜皮帽,身穿长袍马褂,脑后想必还蓄着长辫,置身于庙堂之下,正襟而坐、而立,在一架珍贵而新奇的照相机前,留下了值得纪念的历史瞬间。

  1905年,也就是清政府废除在中国延续达千年的科举制的这一年,学堂实施了新学制,而照片里的学生自然就成了学堂最初的一批成果。他们作为一个整体,构成了那个时代的一个符号。

  老毕业照沉浸了历史的味道,不变的,是同学们的情谊,是同学们的拼搏。

  1917年(民国六年)黄岩沙北乡区立强恕高等小学第四次毕业留影。

  1920年  温岭县女子高等小学第一次毕业留影。

  1945年7月路桥二中心校(现为河西小学)高初班第二届毕业留影。

  1946年黄岩县路桥镇第二中心国民学校(现为河西小学)第三届高级毕业留影。

  1947年,临海县立师范学校普通师范科第八届毕业生合影。

  1960年,楚门中学第十六届初三乙班合影。

  1974年1月路桥中学高二(2)班毕业留念。

  1980年,台州师专中文班全体同学毕业留念。

  1997年,楚门中学97届高三(3)班合影留念。

  路桥三中2019毕业照。

  封存的毕业照永不褪色,天各一方的你们现在在哪里?

标签: 毕业;黄岩;散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