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自家小区拍鸟7年 椒江这个小区竟是个“百鸟园”
2019年05月27日 来源: 椒江发布

  中国是鸟的国度。全球约有10000 种鸟类,中国已记录的鸟类就达1400 多种。广袤多样的国土让中国拥有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鸟类特有种,成为全球的观鸟胜地。中国也是众多候鸟最重要的迁徙国度,可以看到全球最壮观的候鸟景观。

  美丽的鸟儿

  丰富的物种

  不断观察和发现新物种的机会

  对于观鸟者

  在景元小区可以拥有这一切

  家住景元小区的郑先生

  从2012年开始

  观察拍摄自家小区的鸟类近7年

  逐年积累了各式各样鸟类照片

  让我们一起来享受世界级“鸟景”

  蜡嘴鸟

  亦译梅花雀

  雀形目梅花雀鸟类

  习性:常光顾灌丛、草地、耕作区、稻田及芦苇地。飞行快,好动,绯红色腰块使其明显易见。以种子为食。

  普通翠鸟

  习性:单独或成对活动。性孤独,平时常独栖在近水边的树枝上或岩石上,伺机猎食,食物以小鱼为主,兼吃甲壳类和多种水生昆虫及其幼虫,也啄食小型蛙类和少量水生植物。

  白腹鸫

  鸫科鸫属

  小型鸟禽

  习性:栖于低地森林、次生植被、公园及花园。性羞怯,藏匿于林下。要以鞘翅目、鳞翅目等昆虫和昆虫幼虫为食,也吃其他小型无脊椎动物和植物果实与种子。、

  领雀嘴鹎

  鹎科雀嘴鹎属的鸟类

  俗名羊头公、中国圆嘴布鲁布鲁

  绿鹦嘴鹎、青冠雀

  习性:常成群活动,有时也见单独或成对活动的。主要栖息于低山丘陵和山脚平原地区,也见于海拔2000m左右的山地森林和林缘地带,尤其是溪边沟谷灌丛、稀树草坡、林缘疏林、亚热带常绿阔叶林、次生林、栎林等不同地区是最喜欢选择的生境,有时也出现在庭院、果园和村舍附近的丛林与灌丛中。

  鹊鸲

  雀形目鸫科鹊鸲属的鸟类

  嘴形粗健而直

  习性:

  性活泼、大胆,不畏人,好斗,特别是繁殖期,常为争偶而格斗。单独或成对活动。

  主要栖息于海拔2000米以下的低山、丘陵和山脚平原地带的次生林、竹林、林缘疏林灌丛和小块丛林等开阔地方,尤以村寨和居民点附近的小块丛林、灌丛、果园以及耕地、路边和房前屋后树林与竹林较喜欢,甚至出现于城市公园和庭院树上。

  红耳鹎

  红耳鹎的虹膜棕色、褐色

  棕红色或深棕色,嘴、脚黑色

  习性:性活泼,整天多数时候都在乔木树冠层或灌丛中活动和觅食。主要栖息于海拔1500m以下的低山和山脚丘陵地带的雨林、季雨林、常绿阔叶林等森林中,也见于林缘、路旁、溪边和农田地边等开阔地带的灌丛与稀树草坡地带,有时甚至到庭院和村寨附近的竹林、树上或灌丛中。

  丝光椋鸟

  虹膜黑色,嘴朱红色

  尖端黑色,脚桔黄色

  习性:喜结群,丝光椋鸟喜结群于地面觅食,取食植物果实、种子和昆虫,爱栖息于电线、丛林、果园及农耕区,筑巢于洞穴中。主要栖息于海拔1000m以下的低山丘陵和山脚平原地区的次生林、小块丛林和稀树草坡等开阔地带,尤以阔叶丛林、针阔混交林、果园及农耕区附近的稀疏林间较常见,也出现于河谷和海岸。在迁徙时可结成大群,取食植物果实、种子和昆虫,筑巢于洞穴中。

  北红尾鸲

  北红尾鸲雄鸟额、头顶、

  后颈至上背灰色或深灰色

  个别个体为灰白色

  下背黑色腰和尾上覆羽橙棕色

  习性:

  常单独或成对活动。行动敏捷,频繁地在地上和灌丛间跳来跳去啄食虫子,偶尔也在空中飞翔捕食。

  主要栖息于山地、森林、河谷、林缘和居民点附近的灌丛与低矮树丛中。主要以昆虫为食,多以鞘翅目、鳞翅目、直翅目、半翅目、双翅目、膜翅目等昆虫成虫和幼虫为食,种数达50多种,其中约80%为农作物和树木害虫

  八哥

  通体黑色,前额有长而竖直的羽簇

  有如冠状,翅具白色翅斑

  飞翔时尤为明显

  习性:

  性喜结群,常立水牛背上,或集结于大树上,或成行站在屋脊上,每至暮时常呈大群翔舞空中,噪鸣片刻后栖息。夜宿于竹林、大树或芦苇丛,并与其他椋鸟混群栖息。

  主要栖息于海拔2000m以下的低山丘陵和山脚平原地带的次生阔叶林、竹林和林缘疏林中。以蝗虫、蚱蜢、金龟子、蛇、毛虫、地老虎、蝇、虱等昆虫和昆虫幼虫为食,也吃谷粒、植物果实和种子等植物性食物。

  在自家小区里

  看候鸟迁徙停驻

  发现自然原来近在咫尺

  触手可及

标签: 鸟类;昆虫;习性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