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父亲走了,却以另一种形式“活”了下来
2019年04月06日 来源: 台州晚报

  又到一年清明时。今年的清明,非常特殊,是我父亲走后的第一个清明节。但在我心里,他好像从未离开过。

  父亲是一名泥水工人,也是一位典型的农村老实人,在世时,我和他话说得不多,总觉得他是个挺“冷漠”的人。母亲身体一直不太好,父亲就成了家里的“顶梁柱”。

  在工地干活时,父亲一周基本没有什么休息时间,每天早上,天还没亮就出门,晚上天黑了才回到家,忙的时候,常常到晚上10点多才回家,吃完饭就睡了,连说句话的时间都没有。每年,也只有过年的时候才会在家休息几天。平时,我和母亲总有聊不完的话;但对于父亲,只聊上一两句,就往往会打住。

  我对父亲印象的改变是在上大学时。每次打电话回家,都是父亲接的,话语依旧是那样简单干脆,但是他在话的末尾,总会问上一句:“身上钱还够吗?想吃什么就去买,不要省钱。”那时,我才发现父亲的心里是一直牵挂着我的。

  好景总不长,就在我慢慢理解父亲的时候,他却因为工地上的一场突发意外,永远离开了我。

  父亲去世后,有一个问题横亘在我和母亲面前,要不要捐献父亲的器官?因为父亲意外去世,一些器官都完好无损,当时有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劝说,也有亲人们强烈的反对。我们也犹豫了好久,甚至还有个亲人跑过来质问我“人都走了,怎么能不让他完完整整地走?”

  但是想到老师的谆谆教诲,加上我的一点“小私心”吧,与其让父亲不留任何东西地走,不如在死后再做件好事,同时也以另一种方式“活”下去。我努力说服母亲,在器官捐献协议上签了字。

  就在捐献前,我最后一次抚摸父亲的那双粗糙的大手时,我感觉摸到了生活的艰辛。就像刘和刚那首《父亲》唱的那样“人间的甘甜有十分,你只尝了三分;生活的苦涩有三分,你却吃了十分”,如果有下辈子,我还想做父亲的女儿。

  就在父亲走后没多久,一个好消息从远方传来,父亲的肝脏已成功“活”在了一个肝癌患者的身上,后来也陆陆续续听到其他受捐者一些消息。小到一个眼角膜,大到一颗心脏,都是给另一个人重生的希望。父亲虽然走了,但也以另一种形式“活”了下来,虽然隔着万水千山,但是我们的心却一直贴在一起。


标签: 清明;器官;捐献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徐子渊

看台州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微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