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路桥上寺前,三地交界处
2019年03月17日 来源: 台州晚报

df3177f7-33e1-4f6f-9b8e-e77f5c9b81c2.jpg.1.jpg

  余喜华 文/图

  上寺前村,位于台州市路桥区最西南端,是黄岩、路桥、温岭三区市的交界处。西与黄岩区院桥镇的下春村交界,南与温岭市泽国镇的山坑村接壤。沿104国道改线螺洋高架桥自北向南,走完高架桥,第一个红绿灯左转,即进入上寺前地界。

  有上寺前,必有下寺前。不错,下寺前在上寺前南,两村旧时统称寺前村。解放前属黄岩县联洋乡第十保,解放后始称联洋乡上寺前村,1952年属螺洋乡。

  既然称作寺前村,必与寺庙有关。在上寺前东有圣水山,山前建有圣水寺,村在寺前,因此得名。寺前村早在明朝永乐年间就已记入地方史志。

  据《光绪黄岩县志》记载:在安容山之麓距地六尺许,土壁上作二窦,水自窦喷出,淙淙有声,日可数百斛,冬夏不竭,味甘甜,环山诸村皆仰汲焉,山得名圣水山。唐宣宗大中年间,在山之西麓建寺,寺因山名,故名圣水寺。

  《万历黄岩县志》也记载:圣水寺,在县南四十里,唐大中建,宋大中祥符元年大修,改额安国。元朝寺僧菊庄有诗描述圣水寺之胜景:“蜡履拖云入翠岚,带茶来试石泉甘;青山环路曲八九,流水趁桥盘两三。欲识松风并松月,须凭亭北与亭南;僧房面面皆能好,莫力斜阳坠短帘。”

  南宋宝庆三年,法照法师任圣水寺主持。出家于圣水寺的法照,后来被尊为天台宗第二十三祖,其自成一系名法照系。

  南宋淳熙八年,在圣水寺的圣池边,迎来了一场在当时台州乃至全国著名的一群文人聚会。为了调解陈亮与谢希孟的误会与矛盾,由叶适主持,特地邀请陈亮、谢希孟等到螺洋,作陪的有徐宜、赵师渊兄弟、林鼐兄弟、刘允济兄弟、台州知府唐仲友和他的红颜知己严蕊等。一众文友饮宴赋诗,共话友情,使陈谢矛盾得以缓和。

  圣水山系白云山西南诸山峰之一,西边隔一山坑与黄茅山相望。黄茅山上有古道,是旧时螺洋、鉴湖一带民众南下温岭大溪、温州乐清的必经之地。

  在上寺前村后,至今还保留着一条长约五里,通往峰江白峰岙的古驿道,称作“白峰岭古驿道”。古道鹅卵石铺就,光滑平整,这是旧时通往下塘港(金清)最近最平坦的路。

  上寺前村居民有程、王、滕、郑、邱、徐、陈等诸姓。其中以程氏、王氏、滕氏居多。程氏源自蓍岙程氏(今院桥上岙、中岙一带),王氏源自柏山王氏(今院桥秀岭水库底),滕氏迁自婺州东阳。

  新中国成立初,圣水寺被毁,1955年在圣水寺旧址上兴建水库,1957年竣工,水库集雨面积0.7平方公里,正常水位48.81米,总库容15.49万立方米,属小二型水库。

  圣水寺水库三面环山,其形状像一把大水杓,周围群峰林立,层峦叠嶂。水库虽不大,湖水清澈,微波粼粼,湖边树木茂盛,倒映水中,如一幅浓墨描绘的山水画。如今,水库大坝上西边有一巨大的平台,是上寺前村的村部所在地和文化礼堂,坝下是连片的村民房舍和工业厂房,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标签: 高架桥;水库;路桥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杨群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