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椒江中小学全面开展这门课 让大陈岛“垦荒精神”代代相传
2019年03月14日 来源: 中国教育报
   60年前,你们的爷爷奶奶远离家乡,登上大陈岛垦荒创业,用青春和汗水培育了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垦荒精神。希望你们向爷爷奶奶学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努力成长为有知识、有品德、有作为的新一代建设者,准备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习近平

  近3年过去了,陶金韬始终把习近平爷爷的希望铭记在心:“当我在学习中碰到了难题,我心中会想起习爷爷的教诲‘好好学习,砥砺品格’,坚持不懈努力。”

  陶金韬是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大陈岛垦荒队员的后代。2016年5月,他和另外11名学生一起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了一封信。回信消息传来,孩子们沸腾了。“希望你们向爷爷奶奶学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努力成长为有知识、有品德、有作为的新一代建设者,准备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总书记的勉励鼓舞人心,椒江区中小学迅速投入到劳动教育的实践中去。区教育局编排了《大陈岛垦荒精神代代传》情景剧,编写了《大陈垦荒精神》校本教材,全面进入中小学试讲。同时,组建一支垦荒精神宣讲团,以丰富多彩的讲座和节目让垦荒精神走进校园。“我们仿佛穿越到了那段激情岁月,这是最鲜活的德育,也是最好的动员。”一位校长说道。

  作为大陈岛唯一的一所学校,大陈实验学校冲在了劳动教育的最前线。学校专门开发了学垦荒体验课,安排学生每周1至2个课时投身劳动,种植、施肥、浇水……一件件农家活成了每个孩子的必修课。同时,又与科普创新体验课、海岛民俗文化体验课结合起来,引导学生在劳动中学会创新。校长翁丽芬告诉记者,学校邀请老垦荒队员、新时代先锋为学生现身说法,组织学生到垦荒纪念碑合唱《垦荒队员之歌》,做到劳动教育入脑入心入行。“在教育局支持下,我们还创建了大陈中小学综合实践基地,充分发挥大陈岛的劳动教育资源,让更多岛外学校学生前来体验劳动、感受垦荒。”

  目前,劳动实践课程已在椒江区全面开展。各校对劳动实践教育进行整体设计,探索形成课程完善、资源丰富、机制健全的劳动实践教育体系,做到课程教学实践化、校内劳动常态化、家庭劳动经常化、社会实践多样化。比如,下陈中心校借助米丘林农耕实践基地开展耕种劳动,让学生在劳动中收获果实;学院路小学开展花草树木种植研学课程,在走廊、花坛进行种植,把校内的农耕园、蚯蚓养殖池、孵化园等综合打造成一个“都市田园”。

  椒江区教育局局长於云国表示,自全区推进劳动教育以来,学生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涌现了一批在市、区获得荣誉的“美德少年”。更可喜的是,劳动之风正在感染更多的人。该区自发成立了教师、学生、家长三支志愿服务队伍,进行敬老爱老、植树护绿、社区清扫、义工服务、环境保护等义务劳动,每年开展活动上千次。

  【代表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大陈实验学校校长翁丽芬:

  把劳动教育贯穿到整个教育体系

  大陈岛的垦荒史,是一部热血青年响应党的号召、积极投身祖国海防建设的奋斗史,也是一部催人奋进的创业史。在当下一些青少年劳动意识比较淡薄、劳动机会减少的背景下,组织学生在岛上参加户外劳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目前,大陈实验学校利用海岛垦荒资源优势,开设了酒缸绘画、石头作画、海岛沙画等拓展课程,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对美的感知能力,缸画作品如今已遍布岛上的每个角落,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学校还和当地居民联系,让他们把多年未开垦种植的田地无偿作为学生劳动实践用地。在当地居民的支持下,学校开辟了“海心园”实践体验园地,在课余时间教师带领学生们在园地里开垦种植、浇水除草。

  我建议教育行政部门系统梳理和总结以拓荒精神为内核的劳动教育,编制系统教材、开展社会实践和研发评价体系,把劳动教育扎扎实实落到实处,贯穿到整个教育体系。同时,期待党委政府能够整体规划和建设大陈岛,专门划出一片山地,建设成为社会实践、研学旅行基地,引导大陈岛乃至全区、全市中小学生上岛实践,让他们在劳动中体验、在劳动中收获、在劳动中成长,更好促进大陈岛垦荒精神代代相传。

标签: 垦荒;劳动;热爱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