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破坏生态不仅要罚款,还得上山种树!仙居检察为绿水青山“撑腰”
2019年03月13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久忍 罗亚妮 通讯员 胡雨晴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3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久忍 罗亚妮 通讯员 胡雨晴)3月11日上午,在台州市仙居县淡竹乡尚仁村的一片林地上,600余棵乌钢、红豆杉、柏树、罗汉松、杉树等珍贵彩色树木幼苗陆续种下,帮助恢复此地遭受非法砍伐而受损的生态环境。至此,我省首例破坏国家公园生态损害修复赔偿案件,正式告一段落。

  去年初,仙居人徐某、齐某未经审批,在尚仁村仙居县国家公园范围内,砍伐了117棵树木,合计木材21.6立方米,被当地公安机关查获。去年3月,案件移交到仙居县检察院后,工作人员发现,林业部门并没有对两人进行行政处罚。“没有罚款和补种,这意味着,即使徐某、齐某被判刑,国家公园内已经遭受损害的林业生态资源,也无法得到及时补偿和恢复。”仙居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部工作人员杨伟信说。

  仙居县检察院民行部、森林公安、乡镇林科员、滥伐林木当事人,一同上山验收树木补种,运用无人机查验树木补种现状。

  为修复林地生态,仙居检察院立即启动公益诉讼程序,督促县林业局对徐某、齐某进行生态追偿。最终,经多次协商,徐某、齐某自愿签订《林业采伐迹地更新造林协议》,承诺按照专家方案补种585棵珍贵彩色树木,并接受1.5万余元的罚款处罚。

  拥有国家5A级景区神仙居的仙居县,是我省唯一的县域绿色化发展改革试点县,也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为生态文明新时代提供了县域发展的先行样本和经验。去年以来,仙居检察院立足检察监督职能,把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作为开展公益诉讼的重点领域,主动出击,精准发力,全力服务保障县域绿色化发展,呵护绿水青山。一年来,共办理生态环保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线索21件,立案21件,提起诉前程序20件,有效保护了生态环境,并让生态追偿的理念在当地深入人心。

  去年5月,在办理一起非法捕捞造成永安溪等内河渔业生态资源损害的案件时,仙居检察院及时启动公益诉讼程序,引导犯罪嫌疑人签订赔偿协议,并在永安溪中放流了15万尾鱼苗,作为生态补偿。去年8月,针对口腔医疗机构污水排放造成水体环境污染问题,仙居检察院在全县开展了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共排查出17家未对医疗污水规范消毒的口腔医疗机构,发出17份检察建议,督促县卫计局加强审批、后续管理和监督。目前这17家口腔医疗机构已全部完成整改。

  仙居县检察院负责人说,公益诉讼的目的是维护公益。去年,仙居检察院公益诉讼立案50件,数量位居台州全市第一。接下来,仙居检察院将进一步紧盯群众最为关切的生态资源和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大棚房”整治等领域突出问题,加强公益诉讼力度,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标签: 仙居县;公益诉讼;国家公园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