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天台:“善治共治”促和合
2019年02月17日 来源: 台州日报

  “征迁总户数和总面积分别为前五年总量的10倍和20倍。”近日,天台县党代会报告上关于城市征迁的一组数据,让人感受到了该县和谐征迁不一般的魅力。“军功章”中,有着“和合助力团”的功劳。“和合助力团”由20多名退休老干部组成,他们参与解决历史遗留问题、邻里矛盾纠纷,以公道、真诚、人性化服务,赢得了征迁户的信任,合力破解了一系列征迁难题。

  “和合助力团”是该县推行“三治融合”机制中社会多元主体协商共治的一个缩影。新时期,天台县以基层党建为引领,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发展方向,最大限度赢民心、汇民力、尊民意,充分调动了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

  “群众自治”增活力

  “有麻烦、纠纷,就找大表兄!”在南屏乡,有个善谋能断、群众信赖的群体,人称“大表兄”。土生土长的县党代表杨再兵就是“南山表兄”调解室的成员。

  该乡前杨村鲤鱼山一期工程在推进过程中,发生铲车司机杨某死亡事件,杨某家属与承包方因是否按工伤赔付发生矛盾。杨再兵、汤汪洋等3位“表兄”及时介入,稳住事态。经多方调解,“表兄”锁定争议焦点,厘清各方责任,确定了双方都能接受的处理方案。

  村里有什么问题?遇到难事怎么办?群众最清楚,也最能促和谐。多年来,天台县各地纷纷搭建像“南山表兄”调解团一样的金钥匙调解团、乡贤议事会等自治组织,村里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

  去年以来,该县重点抓“村规民约”的升级版,对原有的笼统条款进行细化、具体化。最为突出的,表现在平安巡逻、尽赡养老人义务、参与网格管理、消防安全、提倡民主协商解决矛盾纠纷等方面。

  每年台风前转移群众,街头镇石柱村网络员陈玉莲最愁心老人问题。季阿婆家的半面墙已有明显倾斜,属于防台必转对象,但老人不愿住到儿子的新房去,原因是“陌生床,住不惯”。

  有鉴于此,该村新增一条传播孝道文化的村规民约:“子女要妥善做好老人赡养工作,不让老人独居危房、独灶做饭。”陈玉莲高兴地说,规定一出,子女配合了,我的活也好做了。

  “民主法治”增定力

  白鹤镇皇都村南拳文化名声远扬,但村民们遇事不是比拼拳头,而是依托“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直接与法律顾问、律师“面对面”。

  天台县以创建“民主法治村”“无信访纠纷村居”为载体,探索更多的法治防范元素融入基层治理。各地相继运用文化礼堂开办“和合讲堂”,组织法律顾问、普法讲师等,开展常态化普法宣讲,突出宪法宣传,有针对性地讲解反邪教、禁毒、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等法律法规。

  普法教育的成效直接体现在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上。去年,全县行政村总数减少37.4%,但没有发生一例“村调”上访案例。调整后形成的172个新村一挂牌,该县就组织法律顾问进村指导,同时组织工会法律援助志愿者开展系列法治讲座,夯实了基层法治的基石。

  而媒体助力也使得法治精神深入人心。该县电视台在黄金时间开辟《法治天台》栏目,这档收视率火爆的节目选取当地发生的法律案件,以案释法,让观众分清守法和违法的界限。跑线记者戴鼎威说:“我们为群众送上息息相关的法律常识,2018年共制作了52期,每周滚动播放6次,是群众身边的普法活教材。”

  在人民调解过程中,该县把普法工作贯穿其中,使双方当事人在接受调解中学法,更自觉守法。去年,全县各级调解组织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342件,调解成功3205件,调处成功率达95.9%。

  “教化德治”增潜力

  “朗树花鼓”敲起来,同频共振的是文明乡风。三合镇朗树前村挖掘村民的文化共鸣点,利用文化礼堂开展道德评判,以及“双学双比”“五好家庭”“清廉之家”等活动,使村民在自我教育、自我评价中享受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

  天台县是和合文化的重要发祥地。近年来,该县探索在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中融入和合文化,坚持德、法并举,润物无声。

  自赤城街道田洋陈村在台州市率先建起家风家训馆后,全县各地文化礼堂展示传统文化中慈孝、忠诚、仁惠等优良家风,成为一股潮流。村民们将法治文化内容有机融入村史村情、民风民俗、文化艺术等,通过艺术呈现,以文化人。

  以前在农村,邻里纠纷、婆媳矛盾等一直是管理难题,时间一长有些就变成了信访难题。各村居强化道德约束,运用道德教化、道德与法治手段相结合的方法,邀请乡贤、德高望众的长辈参与调解,用家风家训开导,化解信访积案、较大矛盾纠纷事件,力促各方关系修复,握手言和。

  泳溪乡朱某因建房、通道堵塞问题,20年来屡屡上访,一直无法调和。去年,该乡把道德评判团请到他家门口,并把他的亲朋好友、邻居请了过来,由村两委负责组织,召开群众评议会,让大家公开评理。理讲清了,矛盾也就化解了,最后朱某现场签下息访协议。


标签: 和合;天台县;矛盾纠纷;和合助力团;调解;法律顾问;民主法治;普法;法治;历史遗留问题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