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因为她 他乡变故乡
2019年02月17日 来源: 台州晚报

  编者按

  爱情,自古以来永恒的话题。跨国恋,顾名思义,是跨越国界的恋爱,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因为求学、深造、工作等各种原因而不得不“背井离乡”。也因为观念的转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谈起了跨国恋。

  在台州,就有不少外国友人。本期悦读城市,我们将走近两对跨国恋人,听听他们的恋爱故事,了解下他们是如何在中国过春节的。

  他来自7000多公里外的瑞典,她来自400公里外的安徽广德县,两人在台州相识相爱,步入了婚姻的殿堂。

  他的英文名叫Anderson,中文名是周安生。在中文名的背后,有着一个浪漫的寓意:周来自于她的姓,安是他的名,生则代表着彼此一生。

  A

  相处越久,她觉得越有惊喜

  Anderson身高187cm,带着一副眼镜,很是儒雅,他与妻子Nancy(中文名周川徽)相识于三年前。

  那会儿,因为工作调动,Anderson从国外来到陌生的城市台州,也是因为社交,泡酒吧成了他下班后生活的一部分。而Nancy在椒江开了一家酒吧,往日里不少顾客是外国人,Anderson就是其中一个。

  一开始,Nancy对Anderson的印象仅仅停留在:蛮有绅士风度的顾客。

  “安,Nancy单身,你们可以试一下。”外国朋友开始撮合他们,那一刻,Anderson脸红了。

  此后,Anderson开始追求Nancy。在他眼里,Nancy是个很有个性的姑娘,可爱、美丽。

  Anderson说,他签证4年,有4年的时间两人可以磨合相处。本着结婚的前提下,告知了收入等情况,希望Nancy给个机会。坦诚,这是Nancy对他的第二印象。

  有人曾说,喜欢一个人,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忠于人品。“一开始先生留了胡子,外表不是我喜欢的类型。”Nancy笑着说,她建议他剃掉胡子试试。

  让Nancy没想到的是,Anderson真的听从她的建议。“感觉打开了新世界,我为何不早点剃掉胡子,人都年轻了好多。”剃掉胡子的Anderson说。

  慢慢地,两人的联系越来越多。“相处越久,惊喜越多。”Nancy说。

  得知Nancy不喜欢闻烟味,Anderson从不在她面前抽烟,并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戒烟。如今,他已成功戒烟。

  为了两人能有更多的时间相处,他将住宿点从路桥搬到了椒江。半年后,两人正式确定了男女朋友关系。

  B

  为了领证,两人跑了4次

  找一个外国老公,父母会不会不同意呢?Nancy说,10多年前,她交往了一个德国男友,因为家人不同意,加上文化差异等,两人分手了。

  “妈妈也在台州,在酒吧接触的外国人多了,越来越开明,觉得对我好就好了。”Nancy说。

  因为是跨国恋,为了领结婚证两人就跑了4次上海瑞典领事馆。“需要5个瑞典人提供信誉担保,证明先生是单身,比较麻烦。”看着Anderson跑上跑下,Nancy心里甜甜的。

  拿到了单身证明后,由于涉外婚姻需要去户口所在地的省会办理,去年3月28日,两人在安徽合肥领到了结婚证。2个多月后,两人在黄岩举办了婚礼。

  因为Anderson工作忙,礼服、伴手礼、仪式流程等全程由Nancy操办。Nancy觉得,虽然忙碌,但是很开心,她希望给自己一个完美的婚礼。

  从Nancy手机里的照片和视频中可以看到,在户外两人穿着西装和白色婚纱,浪漫帅气,不失时尚;室内两人则换成了一套中式的礼服,婉约典雅,有着浓郁的传统婚礼味道。

  婚后,Anderson就将工资卡上交。他希望,妻子可以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如果哪一天累了不想干了,也不用担心经济问题。

  C

  按台州习俗,给媒人送了半头猪

  翻看Anderson的朋友圈,除了工作内容外,最多的就是Nancy的身影:或是吃饭,或是两人出去游玩……

  而Nancy的手机相册里,也存了很多两人的照片和视频,照片里两人满是幸福。每翻看一张,Nancy脸上是藏不住的笑意。

  斯里兰卡、越南、瑞典……不少国家和地区留下了两人的足迹,他们一起去欣赏美丽的风景,去尝不同地方的美食,享受着生活。

  在一起离不开媒人的撮合,俗话说:“天上无云不下雨,地上无媒不成亲。”为了答谢外国媒人,Nancy考虑再三,决定按照台州习俗,给对方送半头猪,这个主意得到了Anderson的认同。

  得知温岭有整猪出售,Nancy跑到温岭预定了半头猪,随后快递到媒人上海的家里。“送猪肉一方面是习俗,另一方面也希望让外国人近距离接触中国的民俗文化。”Nancy笑着说,媒人收到礼物后是很惊喜,因为量太多了吃不完,他们把这个礼物分给了好多朋友,一起分享幸福的味道。

  D

  爱吃饺子,也爱吃辣

  在Nancy的眼里,先生很注重家庭。往日里有空,两人也会开车去广德老家看看亲戚家人。在乡下,Anderson会帮忙一起扛稻谷、修割稻机……

  那饮食上会不会有差异?答案自然是:会。因为中西文化差异,Anderson早餐习惯麦片、牛奶,而Nancy则喜欢吃面条等。

  不过,入乡随俗,Anderson也逐渐喜欢上了中国的美食,在他心里排名第一的美食是饺子,每次都能吃下一大盘。此外,他还特别喜欢吃辣。

  今年是Anderson在中国过的第二个春节,不同的是,这个春节他不是一个人。他和妻子开车回到了广德,在妻子老家感受过年的喜庆氛围。

  饺子、炸丸子……对于丈母娘下厨做的美食,Anderson赞不绝口。除了美食,过年,给压岁钱自然不会少。

  Anderson听朋友说给丈母娘拜年要下跪时,一大早就很实诚地跪了下去。“妈妈吓得差点摔了手里的碗,赶紧把红包拿出来。”Nancy笑着说,虽然文化有差异,但是先生很好地融入了她的家庭,也更了解中国的风俗文化了。今年5月,瑞典家人都来台州探亲,他们将带着对方好好感受中国的美景和文化。


标签: Anderson;Nancy;媒人;台州;恋爱;饺子;美食;工作;习俗;胡子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