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台州又添“科技大脑” 南方科技大学台州研究院揭牌
2019年01月18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夏逸凡

_R5A9111.JPG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夏逸凡)今天(1月18日)上午,南方科技大学台州研究院揭牌仪式顺利举行,校地合作结硕果,台州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动力。

_R5A9088.JPG

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晓强主持仪式

  南方科技大学台州研究院,是南方科技大学与台州市人民政府共同发起成立具有事业法人资格的新型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机构。研究院功能定位为科技成果产业化,依托南科大的重大产业化成果密集、高端科技人才荟萃、体制机制灵活等方面优势,采用“1+1+X”(即一个研究院、一个实体运行公司、X个项目公司)的运作模式。

  研究院将紧紧围绕智能制造、智能航空、新材料、生物医药、生态环保五个研究中心,技术转移和孵化、人才培养和引进两个基地,实现技术转移、成果孵化、产业化、人才培养四位一体,加快台州产业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养壮大,促进台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_R5A9124.JPG

  “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是新一轮科技体制改革的基本要求,也是南科大的使命所在。自2017年以来,南科大与台州开展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一系列战略合作。这是一项立足长远、优势互补、合作互惠的双赢之举,对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推动科技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天南科大台州研究院揭牌,也标志着新一项合作成果的诞生。”南方科技大学校长陈十一说。

  抓现代化湾区建设,最关键、最核心的动能就是科技创新。台州将大踏步走好科技新长征,加快构建要素高度开放、高度集成、高度活跃的湾区创新生态,这就需要加强协同创新,与南科大等大院名校联手,借外部的创新资源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_R5A9160.JPG

  “希望研究院找准南科大优势资源与台州七大千亿产业集群培育、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等的契合点,为‘台州制造’迈向‘台州智造’助力;希望研究院依托南科大智力资源,做深做实引才育才这篇文章,为台州培养输送更多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大军;希望研究院积极探索事业单位性质、企业化运作的发展模式,有效整合政府、学校、企业等多方资源,运用市场机制,打造需求牵引、资源集成、要素活跃的新型科创平台。希望台州·深圳创新中心和南科大台州研究院这两大创新平台加强联动,推动创新要素融通、共享,构建创新联合体。”台州市委书记陈奕君说,“我们更希望以此为合作新起点,双方进一步加大合作力度、拓宽合作空间、结出更多硕果。台州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尽最大努力为合作项目落地、创新平台建设以及南科大各类人才来台州创业创新提供最优服务、创造最好环境。”

_R5A9185.JPG

_R5A9190.JPG

  今年,研究院将启动药物绿色合成研究中心、环境污染综合防治研究中心、智能航空研究中心等三个中心的建设。三个中心建筑总面积约为8158平方米。

_R5A9204.JPG

_R5A9205.JPG

_R5A9197.JPG

  药物绿色合成中心

  药物绿色合成中心将依托南方科技大学国际知名的手性催化专家张绪穆教授团队,利用掌握的世界先进的精准催化技术,针对一批规模大、市场前景好的优质医药项目,开发绿色化合成新工艺,大幅度降低“三废”、降低成本,提高药物质量。近期从事依折麦布、苯福林、贝那普利、孟鲁斯特等项目开发。

  智能航空研究中心

_R5A9202.JPG

  智能航空研究中心将依托南方科技大学国际知名的流体力学专家单肖文教授团队,针对市场和工业界对高性能无人机(垂直起降,智能集群,大载重,长航时)的需求,开展应用技术研究、总体集成及产业化。近期主要从事30公斤级垂直起降无人机、50公斤级地效飞行器中试产业化。

  环境污染综合防治研究中心

  环境污染综合防治研究中心将依托南方科技大学国际知名环保专家郑春苗教授团队,主要从事流域综合治理集成技术研发、土壤地下水修复集输研发、磁催化土壤与地下水修复设备中试、河流、近岸海域船载可移动水质动态监测系统产业化、地下水在线监测与决策支持系统产业化、黑臭水体修复技术及环境修复药剂的研发、筹建CMA认证环境检测实验室等。

标签: 台州;研究院;南方科技大学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