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深读︱浙江五大海湾从此贯通——三问沿海大通道
2019年01月17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张帆 许峰 王凯艺 项锐 通讯员 龚百晓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帆 许峰 王凯艺 项锐 通讯员 龚百晓)通车了!1月16日上午9时许,一场同时在台州、宁波、温州三地举行的简单而隆重的仪式,正式宣告:我省加快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四大”建设、打造“三个1小时交通圈”的标志性工程——浙江沿海高速象山至乐清段正式通车。

  浙江沿海高速公路,又称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全长376公里,投资约千亿元。此次通车的象山至乐清段总投资达543亿元、总里程225公里。特别是三门湾、台州湾、乐清湾三座跨海大桥的建成,成为贯通我省五大海湾、连接沿海各市的重要通道。

  宽阔的台州湾海面,雄伟的跨海大桥劈波斩浪。下午2时整开始,尝鲜的车辆陆续开上这条高速公路,穿梭于甬、台、温的山海之间……

  “一条高速公路,就是一部时空压缩机”。通过它,城与城之间的时空距离瞬间拉近,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状态,人们出行和生活的方式,都将因此改变。

  1月16日,浙江沿海高速公路象山至乐清段正式通车,图为连接宁波和台州的三门湾大桥。 本报记者 董旭明 杨朝波 拍友 王跃国 郑斌 摄

  1问 为何要“复制”一条甬台温高速

  浙江沿海高速又称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顾名思义,这是甬台温三地的又一条高速大通道。

  从地图上看,浙江沿海高速的走向与甬台温(G15)高速基本一致,只是甬台温靠西侧陆地,沿海高速则靠着海边。

  斥资约千亿元,让浙江东部沿海甬台温三市高速二次握手,所为者何?

  “迫在眉睫、众望所归。”宁波市现代物流规划研究院高级经济师戴东生对沿海高速的评价,代表了沿线区域的集体期盼。

  让我们先看看甬台温高速公路。2003年12月31日,甬台温高速公路全线贯通,起点宁波,穿过台州,终点在温州,全长252.7公里,这是台州境内的第一条高速公路。

  甬台温高速串联起来的浙江省内三个沿海城市,同处东海之滨,数千公里的绵延海岸线上,一个以宁波舟山港为主体的港口群分布于此。依托其连续10年全球第一的货物吞吐能力,来自省内外的集装箱货物,沿着包括甬台温等浙江高速路网源源不断汇聚于此,再销往世界各地,也因此绘就了甬台温高速公路上集卡车日夜兼程、川流不息的独特景象。

  四车道的甬台温高速公路设计流量是25000辆/天,来自宁波市公路局路网中心的数据显示,这条老牌高速已饱和多年,当前的实际流量达到了当初设计流量的近三倍。每逢节假日,高速上的拥堵程度有目共睹。光宁波境内,甬台温高速每年发生的交通事故占比就高达三分之一。

  同样的情况在台州境内也上演着。“最高峰流量达到8万多辆,全年事故数占整个支队的三分之二。”台州高速交警支队直属大队长余朝盛说。

  对于甬台温高速的常态,这位在台州高速交警支队工作近20年的资深高速交警只用了一个字形容——“堵”。

  高负荷的流量,让100千米/时的设计车速也成了一种奢望。这条串联了甬台温三地交通命脉的高速公路,成为了浙江最繁忙的高速公路之一。

  在这样的背景下,“复制”一条甬台温高速的呼声日益高涨,而这样的计划也早就在相关部门的谋划之中。

  其实,早在本世纪初,当时还在温岭城南镇工作的台州发改委海经办副主任陈慧斌,在城南镇的年鉴中就曾看到,交通部门来镇上为这条南北向大通道路径所作的调查记录,寥寥数语间满是期盼之情。

  10多年过去了,而今,浙江沿海高速象山至乐清段正式开通,开辟了浙东沿海地区南北向的第二条交通干道。“甬台温的堵车情况将在浙江沿海高速开通后大大改善,不仅促进台州与宁波、温州地区的交通联系,对于老百姓出行的线路,也是多了一个选择。”浙江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台州支队副支队长沈汝宽说。

  2问 沿海大通道改变了谁的经济地理

  吹海风、听海浪、享海景,车行沿海高速,从象山南下乐清,连续跨越三门湾、台州湾、乐清湾,在桥隧占近70%的高速公路上疾驰,有着一股跨山越海的豪迈。

  浙江沿海高速串起美丽海景与沿线风物 浙报制图:林琳 胡祥宇 陈仰东

  从地图上看,浙江沿海高速公路与原甬台温高速公路相对平行,更像是在沿海建起了一条“双行道”。

  这条新生的高速,联结宁波、台州、温州等省内重要城市,把浙江沿海的海湾、港汊、江口、滩涂串联到一起,改变了浙江沿海地区的空间格局,必将带来巨大的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

  事实上,这种影响早已显现。上海韵达货运有限公司浙江大区总经理刘树红关注这一高速很久了。去年,韵达快递电商总部基地项目在三门开工。公司在谋划这一重要布局时,最重要的考量正是这条高速。“高速公路出入口是物流项目的首选用地,项目建成后,三门将成为韵达华东物流基地,届时我们还将引进相关产业链项目。”刘树红说。

  相比韵达这种新投资项目,当地企业对这条“沿海黄金大通道”的期盼显得更为迫切。位于三门浦坝港镇的浙江九环洁具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何志峰告诉记者,该公司每个月都有四五十个集装箱的货物,要从宁波港运到全球七八十个国家,“以前货物从工厂出发,走甬台温高速,到宁波港要2个半小时。沿海高速建好后,上高速只要5分钟,物流时间将缩短1个多小时。”

  沿海高速的意义还在于,连接起了浙东5大海湾和沿海各市,“串珠成链”,尤其是三座跨海大桥,赶走了盘踞在浙东交通线上的一只只“拦路虎”。

  象山三面环海,是一个半岛县,交通出行有着诸多不便,被称为“交通末梢”。

  三门湾桥通车后,象山南部“交通末梢”就此终结。象山人畅想着当交通步入新时代,以全域旅游为代表的象山经济也将迎来更大机遇。他们预测,接下来会有更多游客来到这座滨海旅游小城。

  还有玉环。一直以来,玉环在浙江的交通上,是一个特殊的存在。它是全国百强县,却长期以来“无高速、无国道、无铁路”,是名副其实的交通“后进生”,饱尝交通不便之苦。

  “乐清湾大桥及连接线工程通车,终于圆了玉环人民几十年的‘高速梦’。”玉环市委书记林先华感慨万千。沿海高速终于让玉环彻底告别“三无交通”历史,让台州市正式步入“县县通高速”的行列。

  “沿海岸线的高速公路,应该是区域地理空间优化的必选项。”在浙江省信息化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卓勇良看来,我省这条高速公路的通车,填补了浙江区域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空白,从优化空间结构和空间形态的角度来说,一大意义在于,“建构了宁波舟山港的海岸线集疏运带”。

  坐落于东海之滨,数千公里的延绵海岸线上的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能力连续10年全球第一。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其集装箱吞吐量首次进入全球前三。甬台温地区号称亚洲中的“德国”,产业集聚。根据宁波海关最新统计,2018年温州地区企业从宁波舟山港出口772.8亿元;台州地区企业从宁波舟山港出口1004.1亿元;而宁波口岸的出口总额达到11054.8亿元。

  “从提升物流效率的角度,这条沿海高速,对于宁波舟山港的集疏运系统完善有着积极意义,为宁波舟山港的公路集装箱运输进一步提质增效,提升港口的集疏运能力。”宁波舟山港有关负责人表示。

  宁波市现代物流规划研究院高级经济师戴东生认为,从直接改善交通现状,到提升物流运输效率,再到推动区域经济的发展……这一浙江沿海黄金大通道将迸发出无限动力,“珠串式”的城市发展结构在我省也将得到极大完善。

  3问 浙江湾区经济会形成新的格局吗

  从南往北,东海之滨巨龙蜿蜒。

  作为浙江“四大”建设、打造“三个1小时交通圈”的标志性工程,这条大通道不仅是带动浙江东南沿海海洋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也是浙江建设海洋经济强省、撬动海洋经济跨越式发展的强有力杠杆,对实现省委、省政府提出的“融入长三角,构筑杭、甬、温都市圈,发展温台沿海产业带,保护和合理开发浙东沿海的蓝色屏障”具有重要意义。

  在这片土地上,有着浙江最多未开发可建设的用地。

  “从经济上来讲,沿海高速将高效串联梅山国际物流产业集聚区、象山沿海智造经济带、三门湾次经济圈、临海东部新能源汽车产业群、台州沿海工业城、临海东部工业区、乐清湾生态环保经济带等,成为浙江大湾区高新技术产业带建设的战略空间。”在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秦诗立看来,这片未开发的处女地的高质量开发指日可待。

  朝北遥望,三门湾大桥及接线与宁波绕城相接后可连杭州湾跨海大桥,汇入长三角经济带;向南而延,一路跨越象山湾、三门湾,连接台州湾大桥及接线。

  “就台州而言,沿海高速串联了台州沿海最具活力的经济带,它的建成,必将为我们建设现代化湾区提供有力的基础支撑,为沿线各组团发展注入新的动能,也将有效打通区域协作的开放通道。”台州市委书记陈奕君说。

  港湾、海岛、滩涂……沿着沿海高速前行,恰如展开一幅山海风景的画卷。这幅美轮美奂的画卷,以大通道为轴,融绘了大湾区、大都市、大花园。不仅链接了港区之间的分工合作,也促进了高能级现代化城市的培育,并将践行“两山”理论的蓝色版。

  “我们将以沿海高速台州段通车为契机,打造最具活力的湾区经济带和最具魅力的山海景观带,使这条长龙发挥更大的综合效益,带动台州高质量发展。”陈奕君说。

  大道通衢。随着今天象山至乐清段贯通,浙江勾勒高速新海岸线的速度也在加快——

  温州瓯江南,灵昆岛到苍南省界段今年有望开通;温州湾畔,跨越瓯江出海口北口的大桥也正加紧施工。未来,这条高速新海岸线不仅会让甬台温三地的融合与协作更加紧密,更将为这些区域拥抱环杭州湾大湾区、融入长三角、连接福建海西区域创造良好条件,浙江沿海经济地理必将因此而重绘。

  放大沿海
  高速联结力

  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首席研究员 秦诗立

  浙江沿海高速公路的贯通,重要性不言而喻,尤其需在着力发挥联结力中展现战略价值。

  经济上,甬台温沿海有浙江最多未开发可建设用地(约占全省的50%),沿海高速将加快其高质量开发,高效串联梅山国际物流产业集聚区、象山沿海智造经济带、三门湾次经济圈、临海东部新能源汽车产业群、台州沿海工业城、临海东部工业区、乐清湾生态环保经济带等,成为浙江大湾区高新技术产业带建设的战略空间。

  城市上,这一带沿海区域城市布局偏少,特别是缺乏高能级现代化城市,沿海高速公路将利于补齐城镇、人口短板,按照产城人文融合理念和导向,加快高水平建设梅山新城、石浦新城、三门新城、头门港新城等城市新区,成为浙江新型城市化蓝海。

  港口上,沿海高速不仅可分担甬台温高速集卡运输压力,还可因其更靠近生产消费基地而降低物流成本,更好实现宁波舟山港与台州港、温州港,特别是梅山港区与头门港区、乐清湾港区间分工合作,促进浙江港口高水平一体化。

  生态上,甬台湾沿海港湾、浅海(滩涂)、海岛以及农田、森林(防护林)等资源较为丰富,沿海高速有助于将综合保护化被动为主动,更好寻找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践路径及所需产业、科技、人才等保障。

  生活上,因地质、交通等原因,甬台温沿海多靠海而难亲海,沿海高速不仅自身就是一幅山海风景画卷,还可将象山港、三门湾、健跳港、乐清湾等美丽港湾,梅山、檀头山、花岙、海山等美丽海岛,以及蛇蟠、桃渚等知名景区有机串联,实现更便捷展现、更友好亲近。

  也因此,沿海高速公路建成后还需进一步谋划、完善相关连接线,更好增进与浙江“四大”建设联结。同时,浙江沿海高速是我国沿海高速公路体系的重要部分,需积极响应和承担长三角一体化所带来的机遇与使命,加强与杭绍甬智慧高速公路、杭州湾跨海通道等的联结,更好成为长三角一体化的重要纽带。

标签: 台州;浙江;大通道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