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板樟山:村企联“姻”春满园
2019年01月06日 来源: 台州日报

  从三门沙柳街道向西行驶,沿着盘山公路前行片刻,隐于千亩青山绿屏之中的板樟山村渐入视线:青瓦石墙、古藤覆树、溪涧流水、花海缤纷,与千亩农业观光园相拥而“居”。

  “这不,前些天下雪,有不少城里人来我们这小山村里看雪景呢!”看着时不时有游客进村,花甲之年的当地村民周大爷难掩笑意。他不禁感慨道,相比于前些年,村里来去就是几个熟悉的面孔,直到去年才开始热闹了起来。

  正如周大爷所说,5年前的板樟山村,还是无人问津的小山村。在这里,全村107户、302人,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明清古建筑,但绝大多数村民都在外打工、做生意,常年多为老人居住村内。且多年来,该村集体经济几乎空白,空有资源没有项目成了该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长期困境。

  直至一个投资考察组的到来,开启了小山村的“美丽计划”。近年来,在村企结对消除薄弱村的春风下,通过沙柳街道的牵线搭桥,板樟山村成功吸引三门县尚游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来考察,并且一眼“相中”了这片“世外桃源”。

  在一番商量后,企业的规划想法获得了村里的支持,村里决定由村两委一次性流转村内闲置山地、林地和水库共130亩,增加村集体收入。就这样,土地丈量、市场规划等一系列工作也随之提上了日程。

  一眼结“缘”,村企联“姻”,同心为这场“蝶变”忙碌着。在企业打“头阵”忙规划时,村两委也在后方忙出力:部分村民开始对土地流转不理解,村两委干部便上门宣传发展前景;水资源不够,便修补了水库的破损,保证景区用水所需……

  去年以来,该企业累计投入2000多万元开发火山景观、花海观赏等10个区块,打造了三门最具规模的山林景区——栖心谷。

  几年紧密锣鼓的建设,一座隐于山间的农业观光园“亮相”了。去年下半年,栖心谷开园,节假日游客达上千人,一时间成了县内的“网红”地。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流转土地带来的集体收入,栖心谷的开园还为村里带来了新“钱途”:该村村集体在村里新建起停车场等配套基础设施,仅国庆黄金周的收入便达1.7万元。

  “有了栖心谷的好人气,我们预计2019年仅是停车场便能带来十多万元的集体收入呢!”让该村党支部书记周方营尤为高兴的是,现在不仅经济薄弱村成功“摘帽”,而且村民人均收入从2014年的4000元增长至2018年的12000元。

  如今的板樟山村,还获评省级森林人家特色村、2018中国最美村镇生态宜居奖等,栖心谷成功申报国家AAA旅游景区……眼下,该村正借助企业资本、经营和人才优势,将“青山绿水”变成“金山银山”,实现从“集体脱贫”变成“全民致富”。


标签: 山村;农业观光;花海;沙柳;溪涧;集体收入;街道;视线;行驶;开园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