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过期药如何处置是大事
2019年01月06日 来源: 台州日报

  家中过期药品该如何处置?相关部门表示要保持密封状态,单独投放至标有“过期药品”的有害垃圾分类收纳箱(1月2日台州日报3版)。药品是用来治病救人的,一旦过期,也就失去了守护健康的功能,甚至会因误食而危害健康。所以,过期药品如何妥善处置是大事。

  根据去年4月施行的《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家庭废药品“划归”为生活垃圾中的有害垃圾。既然是有害,那就不能随随便便处置。药剂专家也指出,从用药安全角度来看,服用过期药有可能对人体造成损害。更为严重的是,有的不法分子利用回收过程中的漏洞,以低价收购过期药,再将其二次加工处理,以新包装重新流入市场。这样的案件,近几年各地屡有发生。

  产生过期药品的原因有很多,医院医生开“大药方”,患者本人盲目购买非处方药等,这些都导致大量的过期药品出现在普通家庭中。如何确保这些过期药品安全“退市”,关键在于妥善处置和源头把控。

  一方面,结合当下的垃圾分类工作,通过建立一套规范且方便市民操作的回收机制,确保过期药品在全流程监管下妥善处置,回到它应该去的地方。另一方面,继续深化医改工作,杜绝医院医生开出“大药方”,引导市民安全合理用药,从源头上减少过期药品的产生。


标签: 过期药品;有害垃圾;相关部门;台州;医院医生;收纳;健康;误食;药方;密封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