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讲述一位电力员工的25年坚守
2019年01月05日 来源: 台州晚报

  昨天下午,由国网台州供电公司、中共三门县委宣传部、浙江省电力作家协会主办的长篇报告文学《光阴里的光》首发式暨林海伟先进事迹座谈会在国网三门县供电公司召开。

  《光阴里的光》讲述的是电力员工林海伟二十五年扎根海岛的故事。作者程亚军是国网三门县供电公司的一位宣传员。

  “光阴啊!意为一种景象,又可以说是时间和岁月。‘光阴’的字面意思里似乎没有光的亮度,但有一个人却用二十五年的时间,谱写了孤岛光明曲。让光阴里有了光,让海岛人民的生活里有了亮堂的一笔。”正如程亚军书中所言,从1994年主动进驻蛇蟠岛以来,林海伟从小林变成了老林,但他坚实的脚步却从未停留。也因此赢得了岛上养殖户、群众的“口碑”。

  程亚军第一次听到“林海伟”的名字是一次在蛇蟠岛采访时,偶然从当地居民口中听到的。一开始,她对这个名字并不在意。但是随着她前往蛇蟠岛的次数增多,她从越来越多的当地居民和养殖户口中听到林海伟的事迹:

  他24小时开着手机,岛上的养殖户都有林海伟的手机号码,只要一有电力问题,第一时间都会想到他,大家戏称他为“保险丝”;

  他放弃自己承包养殖塘赚钱机会和工作调动,许下了“养殖塘挖到哪里,我就把高压线拉到哪里”的承诺,要政策、跑现场,在全县率先完成1.9万余亩养殖塘的供氧线路改造,使养殖塘的承包费由原来的1700元涨到现在3500元一亩,昔日荒芜的蛇蟠岛变成了“金银滩”;

  台风来临前,他不顾狂风暴雨,留在岛上为村民义务修路灯;

  ……

  随着程亚军对林海伟的了解越多,她的采访笔记也越厚。把林海伟的故事写到书里的想法也渐渐萌生。于是,她以多年现场采访手记为基础写下了这部长篇报告文学《光阴里的光》,通过村干部、养殖户、村民多种视角切换,详细地记录了电力员工林海伟二十多年一路走来的历程。书中很大限度地保留了各种原生态语言,种种细节让现场读者为之感动。


标签: 林海;光阴;供电公司;光阴里的光;三门县;报告文学;程亚军;养殖户;先进事迹座谈会;县委宣传部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