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分工很精细 服务全面化
2019年01月05日 来源: 台州晚报

  去年,黄岩老年大学成立了一支志愿者队伍,志愿服务涵盖了健康义诊、文艺宣传、公益摄影、环保志愿、慈善公益等生活的方方面面,虽然正式成立的时间不长,但凭借着全面又精细的服务,赢得了当地百姓的一致好评。

  老年大学志愿服务队分工更精细了

  2018年5月份,在黄岩老年大学办公室主任阮丹红的牵线搭桥下,黄岩老年大学志愿服务队成立。

  “我们志愿服务的历史很久了,成立一个官方团队,是想分工更明确一些。对方需要什么服务,我们就派出不同的小组去参加。”阮丹红主要负责后勤工作。

  黄岩老年大学志愿服务队主要负责人任若华介绍,黄岩老年大学志愿服务队的成员们以党员为主,多才多艺的老干部们分工精细,有摄影组、演讲组、保健组,有老干部文艺宣传志愿服务团,还有丰富从医经验的老干部组成的老干部医卫健康服务队。

  各小组出动,全面化服务

  2018年6月6日下午,在黄岩区委老干部局的组织下,健康义诊、文艺宣传、公益摄影、环保志愿、慈善公益等8支老年大学志愿服务队,近200位老干部参加了集中行动。大家在街头、社区、医院、菜场、农村文化礼堂等场所开展了老干部集中志愿服务行动,受众高达1500人次,形成了区乡联动、多点开花的好局面。

  老干部医卫健康服务队兵分两路,一队来到西街社区,为社区居民进行义诊。老干部们发挥了自身的专业特长及经验优势,分别设置了神经科、内科、眼科、妇科、中医科等,前来义诊的居民络绎不绝。还有一队前往下埭头村,志愿服务队在那里举办了健康养生讲座,从人们的日常饮食、生活习惯谈起,深入浅出地为村民讲解健康养生的方法和注意事项。

  文艺宣传志愿服务团精心编排了莲花落《文明城市共建设》、朗诵《大写的中国》、舞蹈《舞美山水》等文艺节目,在下埭头村文化礼堂进行展演。精彩纷呈的节目获得了现场观众阵阵热烈的掌声,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同时,传播了正能量,传递了好声音。

  老干部公益摄影服务队来到迎春社区为群众义务摄影,有证件照相,有生活摄影,有个人照片,有金婚合影等等。“过了大半辈子,我俩还没像模像样地拍过合影照呢,今天不花一分钱不出社区门就拍好了,这个服务太贴心了!”一对金婚夫妻开心地说。

  老干部环保志愿服务队多点分组同时进行。他们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一丝不苟地对街道路面的烟蒂、果皮进行打扫清理,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纠正。在江口村,老干部环保志愿服务队在卫生所、小菜场,把一张张文明建设倡议书和垃圾分类宣传册发送到群众的手中,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引导大家爱护环境,共建文明。

  继承先辈精神,不忘初心

  因为这支志愿者队伍的成员们多数是党员,因此志愿者们常常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在黄岩区委老干部局的组织下,黄岩老年大学志愿服务队赴抗战时期中共黄岩县委机关旧址纪念馆学习。抗战时期中共黄岩县委机关所在地茅畲小学,是黄岩党史上有重大影响的革命旧址。2002年,黄岩区政府出资对旧址进行修葺和扩建,改建为“抗战时期中共黄岩县委机关旧址纪念馆”。

  在旧址纪念馆,讲解员带领大家学习了党组织在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逐渐发展壮大的伟大历程,重温了黄岩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所走过的坎坷而光荣的岁月。

  “两个展厅陈列着400多幅珍贵的历史照片,系统反映了从‘五四’运动到1949年全国解放这段时期的黄岩党史。”任若华说,“我们继承和发扬先辈们的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用实际行动共同推进老年大学工作的新发展。”

  参观学习结束,党员们为茅畲群众表演了健身气功、戏曲、二胡和排舞等文化健身节目,激发了不少现场观众学习的兴趣。

  老年大学的学员党员们,党性锤炼没有因为离岗而按下“暂停键”,没有因为退休而划上“休止符”,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既帮助了别人,也让自己的晚年生活绽放了光彩。


标签: 服务队;黄岩;老年大学;老干部;摄影;服务;志愿者队伍;慈善公益;健康义诊;文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