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叶继跃的桑梓情怀
2018年12月16日 来源: 台州日报

三门海游街道下坑村,74省道穿村而过,隔出了他们口中的“新村”“老村”:“老村”有历史,人气旺;“新村”有规划,环境佳。现在的下坑村,早已摘掉经济薄弱村的帽子,新村建设如火如荼。这些都离不开一位从下坑走出去的企业家——浙江三维橡胶制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叶继跃的桑梓情怀。

授人以渔有求必应

5年前,下坑村集体经济收入微薄,但只要村里建设有需要,叶继跃就慷慨解囊:改建校舍、支付天然气入网费、购置文体设施……多年下来,连他自己也记不清了。

2013年,他出资500多万元建设总面积3675平方米的村综合大楼,集农贸市场、超市、餐厅为一体,无偿交付给村方使用。每年光租金、摊位费就有70余万的收入,一下扭转了该村的集体经济面貌,从此开启了村庄建设加速度:新建的党建主题广场大气整洁、2.3万余米的水泥路直通家门、新村户户坐拥美丽庭院……村综合大楼“孵化”的一个个惠民项目立竿见影,改变的不仅仅是居住环境,还有人文环境。党建主题广场前时有党员、村民驻足,重温入党誓词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只有激活了集体经济,才能为村庄发展持续输送动能。”叶继跃说。

下坑村村委会主任叶先总是村里和他接触比较多的人。“叶继跃对村里是有求必应,是我们村最大的经济后台。哪怕现在有村综合大楼租金收入,他还总是说有需要随时找他。”

情系乡民想人所想

叶继跃的“三维股份”是集胶带产品设计、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国内一流生产企业,是三门两家主板上市公司之一,也是该县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

目前,下坑村有70余人在“三维股份”上班,从公司管理人员到车间工人,各个部门都有。

“离家近,工作待遇也好,既能赚钱又能兼顾家庭,一举两得。”叶继彩在公司上班已20余年。他坦言,公司发展前景好,工作氛围融洽,希望能干到退休。

据悉,该村有个低保户,村里分配了两间宅基地却无力盖房。叶继跃得知后,为其盖了两间四层楼,还让他妻子到公司做保洁,考虑到她家实际情况,只要她清扫好既定范围就能回家照顾家中老小。

重金助教建言避险

上叶小学现有19个班级800余名学生,周围8个自然村的孩子都在此念书。该校老校舍仅有一层,还是危房。叶继跃出资改建后才有如今规模。经过几年发展,该校师资力量、教学质量不逊于城区小学,也省了家长挖空心思送孩子到城区念书的麻烦。他还承诺,如若新建小学,会再出资。

2017年,他还代表商会、乡贤捐赠乡贤振兴教育基金1000万元,其中个人捐赠100万元,主要用于优秀学生、优秀教师奖励以及教师队伍培养。

他不但出钱,也出点子。下坑村有意兴建农贸市场,咨询他的意见。他中肯地建议再等等,视周围公司的搬迁情况而定。他还帮忙分析办加工厂的利弊,有效帮助村里规避风险。

叶继跃的慷慨不局限于下坑:资助山董自然村50万,资助上坑村10万元,资助上坎头自然村修建路灯……


标签: 新村;三维;橡胶制品;综合大楼;人气;桑梓;省道;自然村;党建主题;上市公司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徐子渊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