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实训基地: 新型职业农民的“田间课堂”
2018年12月15日 来源: 台州日报

11月5日,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公布浙江省农民田间学校和农业教育实训基地名单,共有119家单位入选通过第三批浙江省农民田间学校、14家单位入选通过浙江省农业教育实训基地。

据了解,农民田间学校是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依托,以田间为课堂的农民教学培训模式;实训基地则与田间学校的概念类似,但对产业水平和规模等方面的要求更高。就台州而言,目前有省级实训基地2个、市级13个,其数量在全省领先。

一个合作社想要成为实训基地,并不简单。台州市农业局农民培训办主任、农广校副校长蒋勇介绍,首先,其产业规模和技术都需在同行业中领先;其次,产业在新技术应用上取得一定成果,并在发展上与国内外的科研院校有紧密联系;此外,合作社还需要在实训基地优先体现新技术、新方法、新理念,“实训基地与合作社的特色产业是紧密结合的,都拥有引领产业发展的超前技术以及各项专利”。蒋勇认为,保证技术遥遥领先,才能有经验传授给同行。除此之外,与主管部门互动较多,并愿意将自己的产业技术和理念与同行分享,也是成为实训基地的要求之一。

建立实训基地,主要是为了依托合作社的主导产业,比如涌泉的蜜橘,羊岩山的茶叶产业,仙居聚贤庄的杨梅产业,市农业局利用这样的平台,组织人员进行实训,培育产业带头人。比如,“茶农到了羊岩山,能学习到羊岩山茶厂的茶园管理、科技应用、品牌运作、市场营销等方面的理念和技术。我们还会请来省内外的知名专家,或是专业水准比较高的‘土专家’,在课堂上教授理论知识。这样就做到了实践与理论相结合。”蒋勇说。

通过对产业带头人的培育,把合作社先进的理念、市场拓展的方法,辐射到台州的9个县(市、区),做到“同产业、同品质、同效益”。比如,“仙居的橘子有了涌泉的蜜橘种植技术,提升了产量和品质,本来两元一公斤的橘子也能卖到十元一公斤,农民增收空间就提高了。”蒋勇说,实训基地也成了同产业的合作平台,同行之间变成了合作关系,相互促进。

农民田间学校也成了农业分工、分业技术提升的起点站。通过实训基地培训后,温岭的西瓜、仙居的杨梅、涌泉的柑橘、临海的西蓝花在同一个产业内进行分工、分业,并有从事嫁接、营销、种苗繁育、剪枝蔬果的专业队伍共同参与,专业化分工会越来越细。

据蒋勇介绍,台州在专业化分工方面培养了很多人才,他们不仅服务本市,还走向了全国。以剪枝为例,我市目前培养了由100多人组成的专业剪枝队伍,服务于丽水甚至江西、云南等省,帮助当地果农们剪枝。“剪枝能提高优质果的比率,增加产量”,因而,专业剪枝人员的工资也不低,一般有300元一天的收入,水平高的能达到五六百元一天。

仙居县农业局人教科科员、农培中心副主任林滔很熟悉仙居的剪枝队伍。他说,通过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和实训基地的实践,仙居已经有了较为专业的剪枝队伍,他们本身有一定的种植经验,培训后提升了专业化程度,一些经验丰富的果农还受聘去做果蔬管理,大大提高了果农们的收入。


标签: 实训基地;农民田间学校;浙江省;农业教育;剪枝;合作社;农业农村;分工;果农;台州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徐子渊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