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白鹤镇村村设红白理事会 减掉人情债 乡村振兴快
2018年10月14日 来源: 台州日报
10月11日晚,一个由天台县白鹤镇上联新村妇女自编自导的戏考《移风易俗摒陋习》在该村文化广场上演,出镜的都是大伙熟悉的邻里,演的是红白理事,演绎厚养薄葬的时代新风,引发了不少村民的共鸣。

“如果按照早几年的村风民俗,一场丧事下来起码六七万元。”前不久,上联新村一村民父亲去世,整个丧事花了不到1.5万元。“如果按照过去的‘老规矩’办理,时间要一星期左右,酒席数十桌,每桌六七百元,因为办丧事太简单会背上不孝顺的名声,所以,哪怕‘背账’受穷,也会办得风风光光。”该村一村民说。

据了解,在白鹤农村,红白喜事随礼从几十年前的20元、50元到200元、300元逐年攀升,民风偏移了本意,成了铺张浪费。

2016年,白鹤镇党委政府聚焦陈规陋俗,在全县率先开展移风易俗行动,村村建立起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以一个标准办理红白事宜,在有人管事、有章理事、规范办事的“一会一约”机制中,因时制宜做好教育引导和制度保障,引导村民摒弃陈规陋习。该镇宣传委员柴益军说:“白鹤镇的红白理事会村级全建立,有利于村民在乡村振兴路上甩掉包袱、轻装上阵,让移风易俗变成村民的自觉。”

上联新村党支部书记桂鹏飞说:“我们村自从有了红白理事会后,约定每桌不超过300元,最多10桌。近两年来,村里操办的近十场红白事,无论家境如何均一视同仁,都由理事会出面办理,既遏制了攀比之风,又不丢村民脸面。”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