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从“卖石板”到“卖风景” 后岸村:阔步奔向“绿富美”
2018年10月14日 来源: 台州日报

始丰溪畔,千岩竞秀。

9月11日下午,细雨蒙蒙中,横亘十里的“铁甲龙”格外俊秀挺拔。山对面就是天台县街头镇后岸村。邻窗而坐,高端民宿经营户俞彩萍悠闲地展示茶艺,动作娴熟,当天上午,她刚送走一批客人。

“现在环境变好了,越来越多的人到这里度假,我就把自家房子装修起来,做了高端民宿。现在一年收入有60多万元,比在外奔波强多了。”作为一名后岸村的媳妇,俞彩萍说,“绿水青山”的确就是“金山银山”。

去年,后岸村共接待游客近百万人次,村民人均收入由2012年7500余元增至4.5万元,村级集体经济从2010年空白增至370万元。

“卖石板”转向“卖风景”

后岸村地处天台县街头镇西南部,毗邻唐代诗僧寒山子隐居地寒明岩景区,现有农户348户,人口1203人,党员60人。

曾经的后岸村,家家户户靠采矿、加工石板为生,赚了钱不假,很多村民却为此付出了惨重的健康代价。

“我17岁开始打石板,打了20多年。”后岸村党支部副书记陈定恩说,后岸村祖祖辈辈都沿袭着“靠山吃山”的发展传统,在那时的村民眼里,打石板这个营生,只要有力气就能挣钱。

上世纪90年代,后岸村的村集体收入高达24万元,小村里建起了自己的电影院,还被称作“小香港”。

老百姓的钱袋子鼓了,可引以为豪的“石头经济”同时陷入困境——生态、健康和经济三者何以才能兼得?

从2007年开始,后岸村陆续关了100多个石头矿,选择了转型发展。陈定恩介绍,村“两委”班子将目光投向了这方熟悉的山山水水,后岸周边风景资源好,发展农家乐或许是个方向。

2011年9月,后岸村的农家乐正式开张。一个月下来,首批开张的11户农家乐,每户净利润就达到1.2万元。“生意火得不得了。”陈定恩说。

可观收益让后岸村农家乐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目前,村里已有70多家农家乐,床位1800多张、餐位5000多个,平均每家农家乐年收益15万元左右。如今,全村80%村民吃上了“旅游饭”。

加强村庄环境管理

“办好农家乐,先把环境美”。这句话已成了后岸人的共识。

如今的后岸,先后获得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全国美丽宜居示范村、全国特色景观旅游村、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长三角地区最受欢迎休闲旅游目的地等荣誉,良好的生态环境已然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支撑点。

保护好生态环境,成了村里的一件大事。

“现在后岸整体环境已搞好了,需要全村人齐心协力维护好。”陈定恩说,当初决定发展农家乐,就是对后岸古朴优美的自然风光有信心,如果环境脏乱差,后岸的优势就荡然无存。

为打造有序的环境,今年村里专门安排4名村干部和党员,对后岸村道上沿道摆设的摊位进行劝离,让他们统一搬到新开设的“农产品一条街”上。

年初,村里还一次性投入20万元,对全村环境进行了一次彻底的清理。自2011年开始,村里已经累计投入数千万元完善基础设施和环境建设。

近几年,村里还将“和合文化”融入乡村治理和乡村建设,由民宿经营户自发组建和合调解小组,帮助游客解决各类诉求和纠纷处置。同时,村里连续三年为游客购买景区责任险,保费由村里出,游客不用掏一分钱,给每年接待的近百万人次游客和农家乐经营业主吃了一颗“定心丸”。

推陈出新做强产业

街头镇副镇长谢法庆说:“镇里非常重视后岸的发展,在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改造、农家乐管理等多方面给予支持。”

经过多年发展,后岸人在致富路上渐渐创造出“后岸模式”,即“农村+公司+农户”模式。2011年6月,村经联社出面注册了天台寒山旅游开发公司,对农家乐农户按照四星级标准统一装修,全村农家乐统一管理、统一营销、统一服务,就连客源也统一分配。

“接待好一位客人,就能迎来一整批客人。”寒山居老板娘汪倩嫦说,大部分客人都是回头客,一位温岭的客人在一年里就来了6次。

“有花可赏、有景可看”,是后岸人追求的目标。如何让游客一年四季都来,后岸人以四季办节的形式来吸引客源。

春季,利用村前500亩桃园办桃花节,接着又借助杨梅园、桂花地、黄花梨及大片荷花地,将观赏性旅游战线拉长。春夏秋三个季节的游客量趋于稳定,冬季怎么办?村里尝试着办起了“开羊节”,热情邀请游客免费品尝,给村民带来了上百万元的收入。

陈海军原本在外地工作,如今回家乡成了一名民宿经营者。“在家门口就能赚钱,又能兼顾家里,比在外奔波强多了。”陈海军说。近年来,村里已有30多位乡贤回乡创业。

今年,在“乡村振兴”战略指引下,天台县决定以后岸为龙头,涵盖10个旅游村,打造寒山田园综合体,面积21.3平方公里,规划花艺、茶艺八大特色产业组团布局。后岸村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