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温岭:项目建设在破难中提速
2018年10月14日 来源: 台州日报

在运料车辆进出发出的“隆隆”声中,建设者们或对着图纸开展测绘,或加紧组装设备制作原料。国庆假期,记者来到省重点建设项目杭绍台铁路温岭段工程工地,只见现场一片忙碌。

“7月开始施工,目前已进入软基处理桩基施工阶段。”中铁四局杭绍台项目相关负责人刘平介绍,温岭段总投资约40亿元,始发站设于新建温岭铁路综合交通枢纽内西侧,建筑规模1.5万平方米,“趁着国庆,项目部放弃休息抢抓工期,计划今年实现基础处理完工,桥墩完成30%,隧洞开始进洞施工。”

金秋十月,温岭处处是为重点工程建设挥洒汗水的项目军团。1至8月份,该市225个重点建设项目共完成投资138.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60.1%,完成当月计划投资的120.2%;其中73个台州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00.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105.5%,完成率同比上升20个百分点……温岭的项目建设正在快速推进。

快马加鞭跑出“加速度”

围挡外,车辆在信号灯的指挥下有序通行;围挡内,各种大型机械基本到位,工人们正加紧施工……这是采访当天,记者在市域铁路S1线温岭城西站看到的画面。

S1线温岭段共有8个车站,其中3个为地下站。“城西站是盾构始发站,也是工程进入地下的关键节点。”正在现场协调工作的温岭市轨道办工程科科长陈阳介绍,由于城西站紧邻银泰城,周边车流人流密集,交通疏解成为一大难题。

既要保证施工安全,又要使车辆能够通行。为此,陈阳领着工程部开展调研走访。“大到整体疏导方案,小到各节点段节点方案,前后否定了十几个。”陈阳说,最后不惜增加工程成本、施工难度,采用压缩围挡、增设环岛和便桥、分步施工的方案。

根据新方案,工程部倒排工期,抢抓工程进度。“增加工作面,调整工作时间,开展分班作业。”据工程负责人、苏州中车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副经理王洋介绍,“从一班倒到三班轮换,在不影响居民的前提下组织夜间施工,仅国庆期间就有80多人坚守岗位。”

S1线工程在温岭的顺利推进,是该市紧盯重点工程建设,力保项目攻坚的缩影。近年来,该市对滞后项目实行“红黄牌”制度,运用督查、通报、评优、考核等多种手段,快马加鞭促项目。今年123个续建重点项目,九龙汇生态湿地公园一期、横峰大道全域整治项目、大溪水厂等均按年初制定的目标稳步推进。 同时,该市借集中开工的东风,催亮项目“绿灯”。今年该市参加省第五批集中开工仪式项目6个,均已开工建设;参加台州市第二批集中开工仪式项目共12个,已开工11个。

通堵破难拔除“硬钉子”

“杭绍台红线内征地基本完成,坟墓搬迁和公墓建设稳步推进,拆迁协议已签订29间……”近日,当记者见到泽国镇交通建设指挥部轨道办主任吴林兵时,他正对着一张《攻坚“通堵点破难点”行动进展图》写写画画,“西湾村拆迁难度最大,已签下10户13间,接下来要集中火力。”

9月,温岭市启动“通堵点破难点”攻坚行动,为项目攻坚上紧“发条”。连日来,各责任单位、主管部门对照任务清单紧密协作、合力破难,多个重点项目势如破竹。截至当月15日,已有石塘镇中学扩建工程等8个项目涉及的13个具体问题顺利办结。

杭绍台高铁重点工程项目泽国段征迁,涉及征地9村585亩、房屋拆迁189间、公墓迁移2处3600多堆。“整个办公室仅3人,平均年龄达54岁。”面对“人少任务急”这个现实,吴林兵迎难而上,“勤上门,多费苦功夫的同时,充分发挥村干部、党员的力量。”

蒋洋村有一徐姓村民,因家庭困难建新房有压力,对拆迁一直抱有顾虑。“多次上门无果后,我给了他一个建议。”

吴林兵知道老徐有2间房子,1间用货币补偿即可解决建房难。对此,老徐欣然接受。

下了苦功,使得巧劲,“硬钉子”也成了“绕指柔”。4至6月,短短100天左右,温岭共完成征用土地1196.97亩,签订房屋拆迁协议95.5间,搬迁坟墓107堆。

枝繁巢暖引来“金凤凰”

8月24日,某光芯片项目方再次来到温岭,开展项目落地商务谈判并完成了投资协议的正式签约。这标志着,一个年产亿元以上的新型高科技项目正式落户温岭。

该项目总投资约5亿元,主要生产光芯片等中高端产品及投资建设模块生产线。项目投产三年内,实现年主营业务收入3亿元以上;投产5年内,实现年主营业务收入6亿元以上。

“芯片是新产业,落子我市后将激活新的产业链。”据温岭市招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由市长、分管副市长及相关职能部门组成招商组,多次赴对方公司所在地开展项目对接。同时,项目落地单位、招商、行政审批等部门联合组成服务团队,为项目落地开辟“绿色通道”。

以“妈妈式”服务实现“最多跑一次”“最多30天”,让好项目早结硕果。上半年,温岭纳库跟踪管理“大好高”项目10个,涉及工业、教育、文旅、商贸综合体、电子芯片等5大行业。

在泽国镇,一块闲置工业用地正在通过低效用地再开发,重新焕发生机。该区块原为南方鞋帽有限公司二期用地,占地37.79亩,年产值仅4900万元。通过土地整合置换后,再经标准地开发推向市场,极大提升土地利用效益,预计改造后产值可达3亿元。镇重点工程建设办公室顾海波介绍,目前项目桩基施工接近尾声,接下来将分8个区块同步并联推进,整个工程至少可提前3个月完工。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