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相伴六十五载的爱情
2018年10月14日 来源: 台州晚报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这是很多即将迈入婚姻殿堂的年轻人对未来生活的向往和憧憬。而这,正是居住在椒江区海门街道建设新村的两位老人赵玉鹤和周宝珠的生活写照。

自1953年结婚以来,他们已相濡以沫六十五载,经历了风风雨雨,却一直牵着彼此的手,相依相守。

1

几个橘子几罐糖,就结婚了

赵玉鹤和周宝珠是名副其实的“闪婚”。

谈到两人的感情经历,周宝珠笑着说:“我们是组织介绍的,结婚之前都没说过话。以前只是看到过他在台上发言,看着人还挺老实的。”

周宝珠记得,结婚那年是1953年,自己是在结婚那天才跟丈夫赵玉鹤正式认识的。

赵玉鹤是山东人,而周宝珠是土生土长的台州人。此前,两人的生活并没有太多交集。

今年95岁的赵玉鹤是一位抗战老兵,曾参加了解放济南战役、淮海战役等。

1949年,赵玉鹤随军南下,参加了渡江战役,并于当年6月来到当时的黄岩县,分配到金清工作,后任路桥粮库主任。

1950年,周宝珠参加工作,成为路桥粮库的划码员,后来又分配到土改队,参加土改工作。

那时候的赵玉鹤和周宝珠虽然同在一个单位,但是两人并无直接的工作交流,连句话都没说上。

直到后来经组织介绍两人结了婚,才在婚后相知相守。

两人结婚的形式也很简单。“领导叫过来开茶话会一样,摆几个橘子几罐糖,登记就算结了。当时什么都没有,连床都是借别人的。”周宝珠记得,那天刚好是国庆节,两人是在黄岩法院登记结婚的。

2

两口之家成了四世同堂的大家庭

如今,两口之家发展成了四世同堂的大家庭。

“现在家庭成员有五十多人,就在去年十二月,老三(他们的第三个儿子)的女儿又添了一个男宝宝。”周宝珠说,“我们家党员就有10个,大学以上学历有16个。我们两个也是大学生,老年大学!”

爽朗的笑声中,周宝珠搬出了三大本厚厚的相册。翻开相册,一一介绍起了家庭成员。“这是孙子,这是曾孙,钢琴弹得很好,得过第二名呢!这是女儿、女婿,这是外孙女,这是孙媳妇……”翻着照片,周宝珠笑得合不拢嘴,直呼对现状很满意。

都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赵玉鹤夫妇也曾遇到过很多挫折,有生活上的,有工作上的。但是对于那些困难,周宝珠轻描淡写地说:“再大的困难,我们都坚持下来了,已经过去了。”

就在去年,有一位小辈查出患了乳腺癌。“当时她都想要放弃了,但是我们大家齐心协力,一起凑钱给她医治,手术刚做了不久,现在还在治疗。”周宝珠说,再大的困难,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就一定能克服。

如今,他们的儿女各自都有自己的家庭。逢年过节,都会带上儿孙看望他们。每年年夜饭一家人也都会凑在一起,摆上两大桌。“年夜饭我们请,餐桌上老头作总结,孩子们表现好的,我给他们发红包,鼓励他们来年再接再厉。”

3

“我现在是管老头为主”

“现在年龄大了,身体蛮好的,但是相比以前,各方面都衰退了。”赵玉鹤今年已是95岁高龄,行动已渐渐迟缓。他告诉记者,自己每天早上都会在儿女的陪伴下去小区公园里走走,锻炼身体。

几个孩子中,老三住得比较近,每天早上5点不到,他就会牵父亲到小区里活动活动。

“邻居们都说他是个大孝子。”周宝珠说,儿女们虽然不住在一起,但是都很关心他们,有什么事情随叫随到。丈夫每个月都要去老干部活动室参加学习,孩子们也总是会开车接送。

正说着,有人开门进来,原来是老三来送报纸了。

除了每个月一次去老干部局参加学习,赵玉鹤每天都会看新闻。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坐在沙发上看央视新闻频道。

老三带来的是两份台州本地的报纸,一份《台州日报》,一份《台州晚报》。周宝珠说,丈夫每天都看。

接过儿子递来的报纸,赵玉鹤直接靠着窗边的沙发就着灯光认真地看了起来。周宝珠说:“他有一只耳朵听不大见,不过视力很好,看报纸都不用戴眼镜。”

赵玉鹤离休以后还参加社会教育,关心下一代工作,受到过多次表扬和奖励。说到丈夫,周宝珠难掩骄傲。

其实,周宝珠自己也是个热心人,在退休后依然热心公益事业,还获得了椒江区十佳社会好公民、十佳中华巾帼志愿者、十佳百姓新闻发言人等称号。

曾经有一户困难家庭新添一对双胞胎男丁,这原本是件喜事。但是刚出生不久,两个孩子便啼哭不止,去医院检查发现是得了小肠气,得开刀。这对原本就捉襟见肘的家庭来说无疑雪上加霜。周宝珠知道后,东奔西走,帮他们筹集了4000多块钱,才解了对方燃眉之急,如今那对双胞胎均已上小学。

随着丈夫年事渐高,周宝珠将自己的“工作”重心都放到了丈夫身上,她说:“我现在是管老头为主。他要吃什么提前说好,儿子带他散步的时候我就做早饭,他吃得不多,也比较简单,可能5个饺子也就吃3个。吃完早饭他会躺下睡一觉,下午也会睡上一觉。”

洗衣、做饭、打扫卫生、伺候丈夫起居,虽然今年已经85岁的周宝珠也是高龄,但是她并没有请保姆帮忙,而是事事亲力亲为。生活平平淡淡,但是周宝珠说,看到丈夫健健康康的,便是最大的幸福。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