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查问题 促整改 台州安全生产巡查制度和约谈规程落地
2018年10月12日 来源: 台州日报

  日前,经台州市政府同意,《台州市安全生产巡查工作制度》和《台州市安全生产约谈规程》正式实施。

  从10月10日开始,台州市已组织人员,对黄岩、玉环、天台开展首轮安全生产巡查,3年内将实现对各县(市、区)和市级有关部门全覆盖,以进一步推动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以解决难点难题为出发点

  市安委办负责人在解读安全生产巡查制度和约谈规程时表示,出台安全生产巡查和约谈制度的总体要求是查问题、促整改,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措施落实。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持续稳定向好,但是2014年以来,全省的4起重大事故均发生在台州,给我市的安全生产工作和平安建设工作带来巨大压力。

  市安委办负责人说,再加上原有的一些安全生产监管方式方法效果不明显,基层安全监管的瓶颈问题难以解决,需要有新的监管方式方法来推动安全生产工作。综上所述,我市有必要出台安全生产巡查工作制度和约谈规程。

  从今年7月开始,市安委办、市安监局就专门组织人员,着手起草《台州市安全生产巡查工作制度》和《台州市安全生产约谈规程》。在起草过程中注重同中央、省、市一系列指示精神和台州实际相结合,以解决我市安全生产工作难点、难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积极开展讨论,并广泛征求意见,最终成稿,并报市政府批准实施。

  “双十条”守护平安

  新出台的安全生产巡查制度和约谈规程各为十条,简称“双十条”。

  《台州市安全生产巡查工作制度》明确了安全生产巡查概念、巡查对象、时间、内容、方式、程序和巡查结果应用及巡查纪律。

  市安委办负责人介绍说,该制度规定原则上每年开展一次巡查,3年实现对各县(市、区)和市级有关部门全覆盖。每次巡查时间为10个工作日。巡查内容为: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上级重要决策部署和各级领导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落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情况等十方面内容。

  被巡查地区收到巡查组反馈意见后,应于2个月内将整改和查处情况报送市安委会审核。对巡查中发现的有关违法违规违纪行为问题线索,进行分类梳理后,依据有关规定和职责分工,统一由市安委办移交相关部门依法依规调查处理。涉及重大事故隐患,由市安委会视情挂牌督办。

  《台州市安全生产约谈规程》则按照重大及以上事故、较大事故和安全生产工作不力等3种情形,分别明确约谈实施主体和约谈对象,明确了约谈后整改措施落实与督促,约谈情况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约谈人员由主约谈人和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负责人组成。市监委、市委组织部负责人将参加对发生重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或三个月内连续发生较大恶性生产安全事故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的约谈。同时,根据约谈需要,市安委办可邀请有关专家、新闻媒体人士、公众代表等列席约谈。


标签: 巡查;安全生产;工作制度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