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仙居姚岸村:红色基因 慈孝美村
2018年10月06日 来源: 台州日报

“今天很忙,县里两所小学来我们村搞国庆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加上家长有六七百人呢。”10月1日,仙居县上张乡姚岸村党支部书记姚西洪说。

姚岸是中共仙居县委旧址和省级国防教育基地所在地,境内山清水秀、空气清新,区位优势突出。

近几年来,姚岸村以农旅结合为抓手,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工程,致力于打造融吃、住为一体,集休闲、避暑于一身的多功能复合型乡村旅游胜地。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乡村胜景图正在徐徐展开。

整治生态环境,打造美丽乡村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的优势和宝贵财富。

如今,走进姚岸村,沿着环绕全村的主村道前行,只见古树参天、小桥流水、白墙黛瓦、屋舍俨然、门庭花香,江南山水田园古村跃入眼帘。

2004年以来,姚岸村先后实施了三次大规模旧村改造,全村80%以上的村民都搬进了新房。2012年,姚岸村被评为省绿化村、卫生村。

近年来,姚岸村还结合“清洁家园”“五水共治”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重点工作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仅去年,该村就投资420万元,建造了绿道、人工湖、文化广场、生态停车场、3A级公厕等。

为了让村民们都能自觉投入环境整治,村里还开展了评比门前屋后“三包”先进家庭活动,每季度进行一次综合评比。目前,姚岸村20个垃圾投掷点垃圾分拣率在95%以上,垃圾量减少超过七成。

“一开始其实很不习惯,不少人觉得农村垃圾能进桶就不错了,分类实在太麻烦。但在见证村容村貌确实有了很大改善之后,大家愈发自觉地做好垃圾分类。”村民姚柳燕说,“自从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后,这几年村里是一天一个样,越来越漂亮。”

发展红色旅游,搞活民宿经济

姚岸村作为革命老区,村内有中共仙居县委旧址、红十三军兵工厂遗址等,在浙东南革命史上具有重要地位。                    

2016年以来,该村先后完成了中共仙居县委旧址二期扩建工程、尚书故居、游客中心等项目建设,并投资150多万元建成了红色体验基地。“五一”当天,该村游客量就达3000多人次。

目前村里有农家乐16家,可一次性接待500多人同时就餐。去年8月,村里还成立专门的旅游接待服务公司,统一管理村里的旅游接待事宜,今年以来已为村集体经济增收4万多元。

得益于火红的红色旅游,当地的农产品也成了畅销品。“国庆这几天,在农场采摘的游客挺多。”从事家庭农场的村民姚飞荣说。

村里还通过招商引资吸引工商资本进入。目前,投资3100余万元“且慢民宿”主体工程已结顶,正在进行内部装修。“我们做的是高端民宿,看中的就是这里便捷的交通区位优势、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整洁的环境。”民宿合伙人之一的吴亦明说。

建设文化礼堂,促进乡风文明

姚岸村按照“文化殿堂、精神家园”的功能定位,结合“红色姚岸,慈孝名村”发展理念,将原有的村祠堂改建成以红色文化和慈孝文化为主的特色文化礼堂,每月开展主题活动,并不定期开展培训或文体活动,成了村民文化休闲的主阵地。

暑期假日,留守孩子们在这里寓教于乐;纳凉晚会,村民们自编自演,跳起排舞唱起歌;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学党史、唱赞歌、送服务”……村民周亚平说:“今年的文化活动特别多,热闹得很,大家没事都喜欢来这里转转。”

为进一步丰富村民生活,上张乡党委政府还给村里送来了二胡、笛子、舞扇等乐器和器材;为提高村民致富技能,将300余册乡土教材搬进了桐林讲堂;为老有所安,在文化礼堂开辟了居家养老中心。

早在2012年,姚岸村就在全县首批设立慈孝基金,用于60岁以上老人重阳节慰问、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村民临时的困难救助等。村里每年还开展好媳妇、好婆婆评选活动,整个村子越来越和谐。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