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临海:“智慧城市”创造品质生活
2018年10月04日 来源: 中国台州网

无人自助图书馆、无人超市、智能垃圾分类系统、智能公交站牌……这些曾经只出现在科幻小说中的新鲜事物,不经意间,开始慢慢渗透进我们的生活。

近年来,围绕“建设活力品质幸福临海”的奋斗目标,临海大力推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于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智慧化等,让城市管理更高效,让人民生活更幸福。

智慧交通让出行畅通无阻

“205路公交车,即将到站……”不久前,临海市区许多公交站台边,多了一块两米多高的智能电子站牌,除了能实时显示当前各路公交车所处位置、多久能到站外,还将临海“吃、喝、游、玩”等信息全整合在一起,乘客只要戳戳手指,就能轻松“玩转”古城。

临海市交通运输局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了能实时查询信息,这套电子站牌系统还有监控功能,可针对站台环境和人流量来实现车辆的科学调度。

行车堵、出行难等问题,一直来是市民普遍关注的焦点与热点。为了给市民提供人性化、综合化、智慧化的交通出行服务,临海首期投入1500多万元,建立大数据公交智能化网络,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目前,临海已经完成10个公交车站点的软硬件建设,并正式投入运营。

今年,临海还与腾讯等互联网企业合作,实现了“扫码租车”“扫码乘车”等服务,只要用手机扫一扫车上的二维码,没有市民卡的外地游客也可轻松租借到公共自行车,或是在线支付公交车费,让出行畅通无阻。

智慧城管让城市更加美丽

最近,临海有52辆环卫车装上了“智慧大脑”,得益于此,工作人员可以在当地综合行政执法局指挥室,实时查看这些环卫车的油耗、运行轨迹、行驶速度,甚至路面是否清扫干净等情况。

这些功能的实现,离不开临海智慧城管中心实时监测平台。通过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以及新一代通信技术,接入燃气管理、智慧环卫、建筑垃圾处置等管理系统,统筹4537个视频监控设备,将千万条信息采集传输回智慧城管中心,临海编织起一张城市管理的“情报网”。

不仅是数字化管理平台,身处临海各街道办事处的317名信息采集监督员,也是数字城管系统信息数据的主要来源。

近日,临海市古城街道的信息采集员小李通过手机上的城管通APP上报了崇和门西南面草皮缺失、黄土裸露的信息。中心工作人员受理审核后,向相关职能单位派单。一个半小时后,园林部门工作人员就赶到了现场进行补植。 

目前,智慧城管中心已实现对越店经营、流动摊贩、井盖缺失、路面积水等情况的智能采集、一键批转、自动派遣、智能核查、智能结案。

通过数字化管理平台,临海提高了城市管理各部门间的协调效率,减少了沟通时间,实现了信息共享、工作互动、无缝对接。

智慧城市让生活更具品质

日前,临海市古城街道阳光花城小区居民陈奶奶提着一捆整理好的废牛奶箱,走到该小区3号楼下的智能分类回收箱前,十几秒就完成了垃圾投放。

据悉,今年4月,该小区开始运行垃圾智能化分类系统,每户居民都分到了一张专属的智能卡。业主在投放垃圾时,先刷卡,再把垃圾放进可回收箱后,箱体会自动称重,每100克得10个积分,达到一定积分可以兑换肥皂、毛巾等日用品。

刷一刷市民卡或身份证,玻璃门自动开启,进入图书馆自助免费借阅;还书同样方便,借助自助系统几秒钟就能完成。目前,临海已有7个这样的自助图书馆,颇受市民喜爱。临海市图书馆馆长彭春林说,去年,临海市图书馆接待读者130余万人次,图书借阅量达120多万册次。

借助“智慧水务”平台的138个漏损监测点,临海通过实时数据云端共享和在线监测分析预警,将供水抢修恢复时间从原来的24小时缩减至12小时,有效保障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与此同时,该市还实现了水质数据的信息公开,让临海市民实时查询最新水质检测数据及供水动态。

一滴水的安全饮用,一袋垃圾的回收利用,一个井盖的实时监控……如今,以人为本的智慧城市应用已拓展到环保、城管、公安、交通、文化、水务等各领域,为临海市民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罗亚妮

看台州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微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