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专版︱路桥以“柔性培养”锻炼“刚性生力军”
2018年09月25日 来源: 浙江在线 於徐阳 陈静 许峰

  “干部干部,干是当头,‘干’字背后既包含着想干、愿干、积极干,又包含着能干、会干、善于干。”这是路桥区教育局教育团工委书记林霜在挂职锻炼后的深刻体会。

  为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有效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从今年6月起,台州市路桥区拉开了“柔性培养”锤炼“路桥铁军”的序幕,为高素质专业化干部培养按下了“加速键”。

柔性培养 创历练新路

  年轻干部培训

  6月15日,是林霜前往区机场办报到的日子。

  在路桥区委组织部下发的专业化干部“柔性培养”意愿征求表中,“88后”的林霜毫不犹豫把自己“摆”进了“五线历练”一栏,要求前往区机场改扩建领导小组办公室锻炼自己。

  到岗后的第三天,林霜就接到了到村里向村民讲解征迁政策的任务。尽管这任务对她这样一直在机关里成长的干部来说是不小的挑战,但她并没退却,毅然决定坚持完成任务。

  像林霜一样,“下”到改革发展、镇村基层、项目建设、重点工作、服务群众“五个一线”中“墩苗”历练的专业型中青年干部,全区共有25名。

  “好干部不会自然产生。一个好干部的成长,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据路桥区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介绍,作为培养选拔干部的职能部门,组织部一直致力于探索新时代年轻干部的培养路径。而“柔性培养”正是路桥结合干部工作实际制定的一项以人为中心的人性化、个性化、定制化的干部培养管理模式,围绕专业化干部的不同特长和专业需求,采取“一人一策、一人一档”方式,通过导师帮带、专业提升、五线历练、专题培训、压担交流等形式进行全过程跟踪,全方位培养,提升其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

  “我们不仅要为每名专业化干部的个人需求确定专业化干部个性培养方案,同时给每名专业化干部配备一名导师帮助提升专业能力,并有针对性地组织专题培训,进行专业化授课,帮助专业化干部不断提升分析问题、化解矛盾、善于管理、敢于创新等工作能力。”该负责人表示,根据路桥区委的统筹安排,此次共有109名中青年干部到改革发展、镇村基层、项目建设、重点工作、服务群众等“五个一线”挂职锻炼,并创新“柔性培养”这一自选动作,确定了128名专业化干部。

积柔成刚 铸路桥铁军

  开班学员听讲

  在路桥区水利海洋渔业局会议室里,李兆伟向水利工程专业高级工程师周建斌敬了一杯茶,正式拜他为师。

  “‘学’就是向经验学、向工作学,‘做’就是做接地气的实践型人才。”从此,李兆伟开启了“导师帮带型”的专业化工作学践结合的新阶段。针对李兆伟的专业特长,周建斌专门为他量身定制了“理论、能力、成长”三大“成长导航计划”,为“徒弟”的成才按下了“加速键”。

  导师帮带是“成才”的一部分,参与培训的干部还要接受专题培训。坚持“干什么、训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每年结合区委重点工作,有针对性地组织专题培训,合理设置专业化课程,帮助培养对象克服“本领恐慌”,不断提升工作能力,让其得到价值最大化锻炼。

  “积柔成刚。”路桥区委主要负责人说,“柔性培养”是锤炼“路桥铁军”的主阵地,以高素质专业化为目标,全面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和发展潜力,确保路桥铁军队伍再次跑在全市前列,为台州走在全省第二方阵前列作出路桥干部队伍应有的贡献。

  干部不仅需要“加速键”,也需要“管理员”。

  路桥区专业化干部“柔性培养”工程建设组研讨会

  “对柔性培养对象,我们将进行专题分析研判,根据研判结果适时调整培养方式。”路桥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不适宜继续作为培养对象的,调整出柔性培养对象;对新的合适人选,及时充实进培养干部库。

  此外,在路桥区委主要负责人看来,干部做到既要实绩又要口碑,就要发扬“钉钉子”精神,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干出一番实实在在的业绩。“在培养过程中,我们也要强化‘红线意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把握亲清政商关系,守牢廉洁从政底线。”

  据了解,目前路桥所有128名专业化干部已全部纳入“柔性培养计划”,3年一个周期,使专业化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使其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得到大幅提升,增强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本领能力,成为新时代的高素质专业型干部。

  在培养过程中,区委组织部通过落实“分享一次工作心得体会、帮助破解一批重点难点问题、组织或开展一次‘三送’下乡活动、开展一次跨岗位交流体验、报送一个破难案例、提出一条合理化建议”等任务清单,确保实时跟踪培养、实行分类管理、精准分析研判、建立激励机制等管理机制落地生根,不断完善,进一步推进“柔性培养”工作“沉下去”。

  据介绍,首批培养从2018年至2020年,届时至少三分之一培养对象实现职称晋升,全区新增高级职称20名以上、中级职称50名以上。

  

标签: 干部;历练;柔性培养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