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浙报关注|银行雪中送炭 企业由小变大 3万元贷款成就了亿元产值
2018年09月21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袁华明 杨群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9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袁华明 杨群)前几天,台州银行新大街支行的客户经理王俏一又一次来到浙江肯得机电股份有限公司走访,这里她已经来了很多次,和不少员工都熟悉。企业的生产怎样、销售怎么样,公司和员工还有哪些需求,这些是王俏一每次来时都会了解的。

  这家台州当地的企业,已和台州银行打了25年交道,而最开始就是从一笔3万元的贷款开始的。

  1993年,台州人朱宣辉和哥哥合计,决定开个工厂。那时,朱家兄弟仅有一个四五人的小作坊店,每天天不亮兄弟俩就用人力车拉着自己小作坊里生产出来的产品去路桥新大街叫卖。在决定开厂之后,年轻的朱家兄弟开始寻找场地,他们拿出所有积蓄,打算买下一间厂房,可是满打满算还是有3万元的资金缺口。

  为了能借到这笔钱,兄弟两人跑了很多地方,却屡屡遭到拒绝。偶然间,他们想起了每天清晨在新大街摆摊时,对面就有一家“路桥银座金融服务社”(台州银行前身)。在忐忑不安咨询后,他们得到了“可以”的答复。

  回想起25年前的那句“可以”,如今是浙江肯得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的朱宣辉十分感慨:“这3万元,真的来之不易。因为我在其他银行碰了壁,我们那时候还很年轻,银行不一定相信你,我们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去路桥银座金融服务社问问看。”朱宣辉说,“这3万元在当时数目算很大了,我们祖辈都是农民,平时我老爸去贷款时最多也就一两千块钱。”

  如今是新大街支行行长的曾丽娟,多年前曾在这家支行当过柜员和客户经理,也一直关注着这家企业从小到大的成长过程。当时为什么敢贷款给朱宣辉这样的小个体户?“我们一直以额小面广来定位我们的客户群体,朱宣辉就是我们的目标客户,同时他的店就在我们支行附近的市场里,每天看他早出晚归,非常能吃苦,也令我们放心不少。”曾丽娟回忆,当时银行没有流水账单,客户经理们就会查看贷款客户的产品质量、残次品率、入库清单、购销单、账本等等,再到仓库查看库存,也会向周边商户询问其经营情况。

  25年过去了,台州银行路桥新大街支行与肯得机电对接的客户经理已经换了好几茬。现在对接服务的客户经理王俏一说,这么多年来,每个“前任”都会叮嘱下一任客户经理,仔细交代每个服务工作的细项,传递好“交接棒”。

  曾丽娟说:“当时,有些家庭作坊的货物有自己运输的,也有找拉板车运送,当年的客户经理会去找车夫们问下这家作坊的运货量大不大。”台州民营金融机构摸索出的“三品三表”“三看三不看”“看品行、算实账、同商量”等信贷要义,正是来自最初的这些“土办法”。

  如今,肯得机电在台州当地已是一家知名企业,是中国年生产和出口电焊机数量较多的电焊机企业,而且在技术创新方面硕果累累,比如将逆变技术应用到焊接和切割电源方面开发出很多新产品。

  朱宣辉说,企业越做越大,2017年产值已达3亿多元,近年来也有很多银行找上门来合作,但直到现在,肯得机电还是保持着与台州银行的合作往来,这正是源于当年的“雪中送炭”情谊:“帮助过你的人要记住,我们现在与台州银行依然保持着良好的互动。”

  在长期服务小微企业、实体经济中,台州银行自身也获得了很好的发展,截至2018年7月末,台州银行的资产规模已达1764.78亿元,有余额贷款户30.35万户,户均贷款额度36.46万元,其中500万元以下的贷款户数占99.63%,金额占比约85.71%,这是台州银行坚持服务小微企业市场定位的最好证明。

  台州银行与肯得机电携手共发展的故事,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典型写照,用金融之水灌溉实体经济之田,实现良性发展。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台州作为一个以制造业实体经济为主导产业的地区,在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方面的创新和做法很具有典型意义。小微金融服务是世界性难题,但不是死题。台州民营金融的活水润泽了小微实体之田,也以实际行动证明了民营金融的活力和魅力。

  

  

标签: 台州银行;实体经济;金融服务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