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创新高!台州在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评选中获奖7项
2022年08月04日 来源: 台州市场监管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结果,台州共7项专利获奖,其中中国专利优秀奖6项,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1项,获奖数量创历史新高。路桥、温岭、天台实现中国专利奖零的突破,黄岩实现中国外观设计奖零的突破。

  中国专利奖由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共同评选,是我国专利领域的最高奖项。


NO.1

一种U型EGR冷却器

  专利权人:浙江银轮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本专利首创了一种满足柴油机全生命周期的EGR冷却器,攻克了柴油机EGR冷却器运行可靠性等难题。本专利发明了一种带有副主板、内气室结构的U形EGR冷却器,克服了类似产品在高温废气运行环境下的高热应力导致结构件开裂的局限。本专利开发了U形EGR冷却器的冷却管、主板/副主板、内气室、进气隔条及其连接方式,通过整体钎焊技术,实现了产品的热疲劳耐久性需求。本专利解决了国内外发动机EGR冷却器产品的可靠性问题,为后续的国6/国7发动机的EGR技术路线奠定了基础。



NO.2

一种自动花园喷射泵及其

运转控制方法

  专利权人:利欧集团浙江泵业有限公司

  本专利首创了自动花园喷射泵在距水面一定高度完成自吸时,保护泵的一种控制方法,以防止了泵较长时间干运转从而延长泵使用寿命。本专利发明了通过软件实现泵自动启停、泄露保护、自吸过程保护、无水干运转保护、无流量保护等控制方法。本专利打破了需要采用压力罐和压力开关等机械式动作的零部件来实现自动控制的局限性,从而使泵的体积更小、重量更轻,以方便运输、搬运、携带和安装,与普通花园喷射泵相比更加人性化,且使用更加安全。



NO.3

水车式增氧机的叠装式叶轮

  专利权人:浙江富地机械有限公司

  本专利是设计了一种水车式增氧机的叠装式叶轮,这种水车式增氧机的叠装式叶轮可根据功率大小选择叠装数量,克服了现有技术中存在的不能改变叶轮大小的技术问题。应用专利技术设计制造的叠装式叶轮的单叶轮体通过注塑模具一次注塑成型,单叶轮体具备叶片和有连接机构的叶轮座是关键功能结构,再根据不同增氧机功率型号组装成不同数量的叠装式叶轮组合。专利技术水车式增氧机的叠装式叶轮转化研制的高效率水车式增氧机可有效节约能源,降低碳排放,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贡献。



NO.4

一种晶型可控的耐低温

开裂PPR管道及其制备方法

  专利权人:浙江伟星新型建材股份有限公司

  本专利创造性提出了长支链PP改性PP-R的技术路线,采用原位熔融接枝技术,在丙烯分子骨架上接枝乙烯分子链作为长链系带分子,通过系带分子链缠结作用及晶型调控剂的共同作用,调控PP-R的球晶尺寸大小及其分布,改善材料低温脆性及应力开裂性,填补国内PP-R管道加工高性能化的技术空白。本专利有效解决了传统聚丙烯共混增韧技术的短板,实现了刚韧平衡,避免了因增韧导致的管材静液压强度下降及其对产品使用寿命的影响。本专利摆脱了对管材下线后使用传统烘箱热处理工艺带来的工序限制,有利于推动生产节能降耗,为PP-R管道全流程自动化生产奠定基础。专利相关项目获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中轻联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等多个奖项。



NO.5

一种3,4,5-三氟溴苯

化合物的制备方法

  专利权人:浙江永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本专利发明了一锅法反应及溴化中引入双氧水合成3,4,5-三氟溴苯化合物的制备方法,有效解决了由于反应步骤长及反应过程中溴化步骤中溴素使用量过高而造成的副产物多,收率不稳定,操作过程复杂、成本高等技术难题,提供了一种流程简单,专一性好,副产物少,成本低,易于工业化的生产工艺,实现了3,4,5-三氟溴苯的高收率、高纯度、低副反应的高效合成,极大提高了原料的利用率。

  本专利技术相关项目“3,4,5-三氟溴苯生产新工艺”获得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本专利应用的下游产品3,4,5三氟苯酚获得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本专利技术相关项目“三氟苯系列产品技术开发及产业化”获得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NO.6

一种链霉菌、用其产生

他克莫司的方法及其应用

  专利权人:浙江海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本专利保护的“他克莫司”新工艺克服了传统工艺存在的发酵水平低、产品成本高、环境污染大、员工职业健康难以保证等问题,不仅发酵水平高,产品成本低,且发酵过程中不产生有毒的硫化氢气体,真正做到了绿色、清洁生产。本专利保护的新菌株为自行发掘分离并通过选育得到,其产量远远高于同类文献、专利报道水平,解决了他克莫司生产工艺的关键的、共性的技术难题。本专利技术使得他克莫司的生产工序得到简化,生产成本下降40%以上,三废排放减少近30%,单位能耗大幅降低,实现生产工艺的重大变革。同时,本专利技术在浙江海正药业实现产业化,新的生产线获得欧洲药品质量管理局(EDQM)认证,有关项目曾荣获2015年台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NO.7

椅(MrX)

  专利权人:星威国际家居有限公司

  本专利借鉴闻名中外的明代圈背交椅设计,再结合“去繁留简”概念,留住交椅造型精髓,在保留交椅腿部设计X造型元素基础上去掉折叠功能,木架X结合部分的承重点设计,完美继承交椅符合人机工学数据的木椅框架的同时,克服了交椅在极简造型下承重点容易断裂的问题。本专利在加工处理工艺上借助公司模具工艺的优势,使用定型模具,每个座板出炉后及时固定到定型模冷却。采用一次成型的注塑加工和应用技术,大大提高加工速度,缩短生产周期,成型更加方便,成本相对较低,解决了座板PP材质在加热成型过程中会产生不可控的变形,加大与木制主体的结合难度问题。本专利于2014年12月荣获广交会出口产品设计CF金奖。




标签: 专利权人;专利技术;交椅;设计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