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雕塑名家昨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叶海辉塑像
2021年09月10日 来源: 台州晚报

  昨天上午,刚获评2021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的玉环市坎门海都小学体育教师叶海辉与郝跃、李龙梅两位老师一起来到了中国美术馆公共教育空间。在这里,他们三人作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代表受邀参加“为新时代人物塑像:2021教师节专场”活动,由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家陈辉、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付磊磊现场为他们塑像,在教师节来临之际,用艺术向教师致敬。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家陈辉正在为叶海辉塑像。 北京日报记者 李俐 摄

  9月8日,2021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名单公布,全国共10位老师获评“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叶海辉榜上有名,成为浙江唯一一位入围的人民教师。

  叶海辉从一名军人转变为一位老师,扎根海岛27年,默默为教育事业奉献,创编了体育游戏近2000例,制作80余种4200多件体育器材,让学生爱上体育课,是学生们爱戴的“游戏大王”。

  现场,叶海辉穿着一件国旗款红色运动服,身姿挺拔地端坐在雕塑家面前,露出了他标志性的灿烂笑容。给雕塑家当模特,还是平生第一次,叶海辉有些紧张,两只手平放在大腿上,一动也不动。

  为叶海辉雕塑的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家陈辉,他表示自己提前看了3位老师的资料,特意选择了为叶海辉塑像,“我也是浙江人,跟叶老师算是老乡,给优秀的老乡塑像,我感到很荣幸。”

  “叶老师的腰板挺得特别直,这是体育老师的职业习惯,多精神!”在塑像过程中,陈辉还用家乡话跟叶海辉聊了起来,转移他的注意力,让他放松一点。

  “平时上体育课都穿运动服,课后也没穿过西装,已经穿不惯了。”叶海辉说,这件衣服是他去年去云南支教时穿过的,承载了这趟支教之旅的很多回忆,“衣服我一直留着,这次要给雕塑家当模特,特地换上。”

  叶海辉的支教之旅不止一次。2011年,他主动申请成为一名志愿者,长途跋涉1800多公里,坐了20多个小时的车程,还带上了他的“阳光历奇”特色体育教育模式以及精心准备的教案和一大箱活动器材,去地处偏僻山谷的湖南浏阳荷花建新小学支教。

  短短几天,叶海辉就成了最受欢迎的支教教师,孩子们亲切地称呼他为“海哥哥”。支教期间,叶海辉通过阳光体育活动让孩子们经历新奇,在欢乐中学会新的游戏,体验游戏所带来的乐趣,培养学生团结协作和创新意识,增强他们的凝聚力,促进他们身心健康发展。

  “阳光历奇”特色体育教育模式是叶海辉倾心打造的一块特色教育品牌,他从教多年,深知强健的体魄对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他将“阳光历奇”特色教育全面纳入教学,在体育课教学、大课间、群体活动等层面上进行尝试。他还带领体育组成员大力开展“阳光体育”系列活动,将学校体育工作的教、练、赛有机整合在一起,做到“月月有比赛,周周有活动,天天有健身”,使得“阳光历奇”成为玉环市首届教育十大品牌之一。

  与此同时,叶海辉还在课堂实践中,注重学生精神品质的培养,尝试把德育融入体育,真正做到以体育人。

标签: 雕塑家;支教;塑像;老师;体育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