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外贸企业出口“一箱难求” 黄岩政企联手纾困
2021年07月30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章鸣宇 陈建立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7月30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章鸣宇 陈建立)受国外疫情影响,去年以来黄岩区外贸企业饱受货物出海“一柜难求”、价格攀高等国际物流受阻的问题,为此,黄岩区商务、经信等多部门积极行动,多举措帮助企业缓解困境。

  在位于黄岩新前街道的喷雾器制造龙头企业市下控股有限公司,部分装配的生产线已经停工。

  “我们订单是满负荷到年底了,但是因为集装箱出货的情况比较困难,现在整个生产线被迫停下来,大概影响30%左右的产能。”公司外贸部经理吴兴利说。

  市下控股每年有80%的产品销往欧美市场,需要发出4000多个集装箱。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企业喷雾器销量大增,2020年市下控股公司产值增加近35%,为此,今年企业打算继续扩大产能,但却被紧缺的海运集装箱给“卡了脖子”,货品也因找不到集装箱而积压在仓库。

d6989c0dec14857d87034df12e6f538.jpg

  “原先正常情况下企业只要100个集装箱的库容就能够保证正常的生产周转,现在我们从100个库存增加到了300个柜的成品仓库面积,来应对目前的这种困难局面。”吴兴利表示,更让企业焦虑的是,“因为货物运送不出去,企业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

  黄岩区有外贸企业一千多家,与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由于疫情在海外持续蔓延,海外工厂、港口、码头的复工率不高,出口的集装箱散落在全球各地,回流不畅,国内集装箱严重短缺,从去年下半年起,集装箱紧缺的问题困扰着众多的外贸企业。

  走进星威国际家居股份有限公司的新厂区,原本被设计为生产车间的场地,临时被改为了仓储用地,产品积压严重。

d5d3200e955cb80dc8fb12b9200596e.jpg

  “本来像这个是我们木工的车间的,现在变成了一个仓库了。”企业负责人叶根林说。

  更让企业焦虑的是,紧缺的运力导致出口的集装箱价格“水涨船高”。

  “像美国的话,原来1500美元一个集装箱,到现在已经涨价到一万八、两万美元了,并且这么高的价格仍‘一柜难求’。”叶根林头疼的表示,高涨的运费导致海外的客户观望的心态浓郁,许多产品被滞留在了仓库里。“像日本奥运会的塑料产品就在我们仓库里待了一年,已经积压了半年多的也是比比皆是。”

  面对外贸企业“一柜难求”的窘境,今年,黄岩区商务、经贸等部门积极行动起来,成立工作专班,采取多项措施有效应对。      

  在近日召开的永宁凤凰学院黄岩外贸企业集装箱纾困对接会上,针对外贸企业“卡脖”难题,黄岩区邀请来自市金投公司、中远海运、德信、中外运等航运企业负责人与黄岩区70余位外贸企业负责人就海运周期大幅增长,运价高、集装箱紧缺、船期延误、航次减少、港口拥堵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协商,并给出了缓解困难的建议和渠道。

dbe37c8846c245455ff60b8e99bd458.jpg

  黄岩区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方旭弘:“今年的外贸企业是近几年来是最难的一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们开展了充分的调研,结合黄岩实际,我们依托于凤凰学院,积极发挥牵线搭桥的作用。”

  叶根林:“帮助我们面对面的和海运公司对接,也争取到了一部分的集装箱份额,对眼下的困境起到了缓解作用。”

  此外,市、区商务局还梳理排摸了外贸企业,建立了外贸出口货运白名单,并向省海港集团争取支持,优先确保白名单企业物流需求。目前,黄岩区有十多家企业进入省商务厅外贸出口企业货运白名单,将获得物流需求的优先保障。同时针对运费高涨的难题,市区财政部门还将拿出真金白银补贴外贸企业。

  方旭弘:“自从三月份开始,我们对外贸出口企业的集装箱给予每箱200元的贴补,预计在九月份能够发放到位。”         

  吴兴利:“市区两级政府都非常重视,我们也非常感谢市区政府对我们企业的帮助,我们现在一个月大概800柜的标箱左右,200柜就是16万左右现金的补助,也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的经营压力。”


标签: 外贸企业;集装箱;黄岩区;紧缺;缓解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