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天台:寻找乡村振兴的乡贤力量
2021年07月29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索晓琳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7月29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索晓琳)乡贤作为人才资本的核心,在新时代新要求下被赋予新的内涵,他们在经济、政治、道德等综合素质较高,同时携带资金、市场、人力、技术、文化等资源,是乡村振兴的内生主体,在乡村的经济发展、产业振兴、基础建设、道德法治、生态保障、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

  南屏乡地处天台县南部山区,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劳动力低下,导致经济基础较弱。近年来,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市场经济的发展,全乡各方面都有了明显起色。这样的飞跃离不开当地新乡贤发挥的主动参与。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共同富裕是最正确,最标准的发展路线,一个人富没有用,要一起富!”翠东村郑学好这样说。为了带领全村实现共同富裕,他凭借着十几年丰富的生姜种植及收购经验,帮助全村乃至全乡的生姜销往全国,解决了村民的销售难题,带动了全乡的经济发展。敏寮村党支部书记汤汪洋回忆,1997年高中毕业回到家乡,父老乡亲的贫困生活让他下定决心要与村民共同致富。经过一年的艰苦奋斗,将50斤杨梅卖出了500元的天价,敏寮村的杨梅产业就此发展,先后建立了杨梅的品牌、成立专业合作社引进真空充氮低温保鲜技术,带领村民走上了共同富裕的道路。

  以公共事业为着力点。“为老百姓服务,让老百姓满意”是东畚村社区卫生计生站的汤礼石的人生信条。作为东畚村乃至全乡第一个也是如今唯一的卫生计生站的全科医师,他十几年如一日地以服务百姓为己任,治病救人、处理纷争,成了大家愿意依靠的人。

  以基础建设为根本。“老年活动中心的动工建设,可以看出本届村干部的确是干实事的,我们选对了带头人。”这是敏寮村村民对村委会主任裘锡杯的评价。既为乡贤、又为县人大代表,他为村民办实业做实事;作为村委会主任,他注重农村基础建设,建设老年活动中心、进行自来水改造工程等。

  “中国乡土社会的基层结构是一种我所谓的‘差序格局’,是一个‘一根根私人联系所构成的网络’。”新乡贤在乡村振兴中举重若轻,但是更多发挥的是纽带作用,而非主导。因此,优化新乡贤制度建设、理清新乡贤角色扮演及完善新乡贤激励机制,吸引更多新乡贤参与乡村振兴工作中是当务之急。


标签: 乡贤;乡村;村民;杨梅;富裕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