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浙报关注丨天台福溪: 拓宽城乡致富路 打造惠民新高地
2021年07月29日 来源: 浙江在线 杨群 卢芸

  鸟瞰福溪

  “以前住泥瓦房,都快塌了,现在能住高楼,要感谢党和政府。”作为浙江省首个公寓式高山移民安置小区,天台县福溪街道幸福花苑社区来自15个乡镇(街道)的7000多名居民,从高山移居到县城、由村民变居民后,通过党建引领、网格治理,促进邻里和睦社区美。

  “十四五”开局之年,福溪街道探索创新,布局党建统领引富、特色产业造富、和合文化润富等多种致富路径,做到先富帮后富、区域共同富,努力走出一条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新路子,让“党在身边、幸福在身边”的美丽风景遍布城乡。

  位于福溪街道的天台县文化中心效果图

组团发展共致富

  十里大淡溪两岸,近万亩梨树郁郁葱葱,是沿线村庄致富的“金果”,蜜梨上市,陆续运往广东、福建等地。即使去年受疫情影响,福溪街道组织农户用数字化手段,举办了“云上”赏花认购的网络梨花节,卖出了历史新高,产值高达7000万元。“今年梨花节开始,就有不少收购商下单,他们说相信这里蜜梨的品质,因为有古道果香党建联盟在督促梨农规范、绿色地种植蜜梨。”福溪街道组织委员余启卫高兴地说,短短几年间,从以前的求人收购,转变到拥有市场定价权,福溪蜜梨的市场地位节节攀升。

  作为蜜梨等水果产业发展的主阵地,古道果香党建联盟由滩岭片区内7个行政村党组织、天台县滩岭蜜梨技术协会党支部组成,自2018年成立以来,通过组织联建、活动联办、党员联管、乡村联建、产业联推,每季度一个帮扶主题,带领农户增收致富,实现乡村振兴。

  “以前蜜梨批发价每斤只能卖七八毛钱,现在平均都有3元钱。”今年由滩岭村承办梨花节,党总支书记吕卫彪指着水果市场门口的一块黑板说,上面每天写明收购量,梨农轮流售卖,党员监督做到不漏一户,市场井然有序,“通过出租市场、田地,目前村集体经济有20多万元。”

  福溪街道开展片区化组团发展,尤其是立足示范村资源优势,以强带弱,产业联动,推动片区内所有村共同发展、共同富裕。日前,在古道果香党建联盟二季度主题活动上,联盟内7个村的村党组织书记齐聚,共同推进生态养殖场政策处理问题,建成后能为400多户低收入农户增收。

和合文化润乡风

  在六一儿童节前夕,看到“和合小屋”顺利完工,原本破旧的家里被粉刷一新,重新添置了桌椅、衣柜、儿童床等,40多岁的小淡溪村村民陈邦台十分感动:“这是我儿子长这么大收到最好的儿童节礼物。”

  “和合小屋”公益项目启动后,街道妇联“和合姊妹团”就开始忙碌,入户走访、跑市场、找工匠,绞尽脑汁希望为困难儿童带去一份温暖。该项目仅是福溪街道“五个一”关爱机制的其中一项。目前,正全面推行“一元食堂”“一个家”“一张健康联系卡”“一次爱的陪伴”“一堂素质提升课”等关爱机制,上门看顾留守老人,帮助留守妇女学到一技之长等。在数字化改革之年,“和合姊妹团”主动担起“浙里办”APP的宣传推动工作,手把手帮助群众下载APP并指导使用,努力实现“在浙里,让你一次都不用跑”。

  实现共同富裕,除了达到物质富裕,还要追求精神富裕。以天台建设现代化和合之城为契机,探索治理创新与和合文化的相融,福溪街道深化“党建引领、网格治理”,89个网格制作“网格服务连心卡”,进村入户发放,群众有困难随时就能联系。

  眼下,福溪街道文明风气劲吹。成立乡贤奖教助学基金,募集资金300多万元,为打造魅力南区的教育发展提供助力。有序开展“社区吹哨、党员报到”党建活动,社区只要在机关党员志愿服务微信小程序下单,社区内在职党员就会踊跃接单,先后帮忙完成垃圾分类、防诈骗防疫等宣传。

深学笃行办实事

  经过一个月的连续奋战,福溪街道124亩土地政策处理,涉及398户征地户,终于“清零”,并且实现了矛盾纠纷“零增加”。“时间紧、任务重,历史遗留问题多,开始我们都没有把握。”福溪街道党工委书记谢青孝表示,街道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立专班,探索实施“党建+征迁”工作,为化解征迁矛盾、加快推进步伐提供了组织保证。

  党员干事创业的决心,正是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了奋进力量。

  福溪街道通过“深化三服务、对标勇争先”讨论实践活动,鼓舞党员干部带头谋发展,深入开展“三服务”2.0版。上世纪60年代挖掘,灌溉万亩农田,雨季通畅、晴天枯竭的幸福水库东西渠,困扰着1.5万名农民。“这条渠流经长湖坑、小法溪、梅坦坑,与’母亲河’始丰溪交汇。”福溪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倪海松说,经全力争取水系连通和农村水系治理项目,大力开展水系连通工程,计划整治6条河道,预计明年完工。通过补水、维修、加固、疏浚河道,实现水清岸绿、河流畅通、生态发展。

  同时,今年作为“营商环境优化年”,福溪街道组建“福企工作小组”,122名驻企服务专员点对点服务,累计解决企业发展难题98个。

  创新学习载体,提升学习成效。福溪街道以“三学三讲三服务”为载体,以学促讲,以学促干,实现全街道24个村(社)党课全覆盖。开展党史理论宣讲、老党员说党史、挖掘先进事迹等,做到学党史、学先进、学精神。

  (图片由福溪街道办事处提供)


标签: 福溪街道;和合;党建联盟;天台县;富裕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