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路桥入选省级共同富裕示范区首批试点 法宝有这些
2021年07月28日 来源: 路桥发布

  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首批试点名单公布,路桥区成功入选。


  路桥区积极探索强村富民路径,拓宽集体经济增收渠道,做大集体经济“蛋糕”,着力打造村集体与村民共富模式。

路桥区集体经济殷实

  2020年

  ◎全区村集体资产总额为77.4亿元

  ◎全区村集体经济总收入11.8亿元

  ◎全区村均集体经济年收入为505.2万元

  提前2年完成新一轮“消薄”任务


  路桥区集体经济年收入情况

路桥实现共同富裕的法宝

“六金”强村新路径

商贸市场聚金

  2020年,全区拥有商品交易市场63个,其中村办市场33个,各类市场成交额高达452亿元。



  典型:

  路桥街道良一村创办台州市机电五金城和台州市路桥钢材市场,2020年全村实现工农业总产值40亿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超亿元,村民人均收入超6万元。

  实施路桥区商品交易市场优化转型升级五年(2021-2025年)行动,“十四五”期间优化提升市场35家,改造提升市场17家,整体搬迁市场2家,为村民创造更多就业岗位,让专业市场成为强村富民的“摇钱树”。

特色产业创金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动现代农业园区、特色产业小镇等平台建设,不断提高村集体和农民收入。



  典型:

  桐屿街道小稠村依托枇杷产业,开发枇杷罐头、枇杷酒、枇杷膏、果酱、果脯等深加工产品,提升产业附加值,枇杷年产量达75万公斤,年产值达1500万元,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从2002年的4.74万元增长到2020年的640万元。

  以“一镇一品”“一村一品”为发展模式,做大做强花木、西瓜、枇杷等特色农业,推进螺洋鞋帽、峰江箱包花木、蓬街喷雾器、金清果蔬、新桥筛网、横街印刷等地方主导特色产业发展。

抱团发展增金

  组建8个片区化党建联盟,吸纳带动44个村(社区),推动落实项目30多个,2020年实现增收近2800万元。


  积极探索跨村域抱团发展新模式

  典型:

  金清镇将21个村集体返还留地指标94.9亩合并一起挂牌出让,投资2亿元建成工业地产,预计每年增收500万元。

  路南街道方林村积极发挥强村带弱村的优势,主动与区内多个经济薄弱村结对,促进共享资源、共同发展,全年增收近千万。

资源盘活生金

  全面盘活闲置农房、耕地等资源,通过统一对外招租或以投资入股形式参与经营,形成“1+1>2”的效果。



  典型:

  新桥镇新兴村流转耕地1020亩,引进铭溢客羊肚菌基地等智慧农业产业项目,2020年村集体增收300多万元。

  路南街道杨戴村盘活土地资源120亩,跨社参股方林汽车城,2020年实现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超千万元。

数智金融活金

  实施“红色数智金融助富”三年行动计划,整合15个部门数据资源,打造服务共富数据分析、推动资源高效配置的“数智大脑”,实现农户、村集体金融授信两个100%。



  创新共富贷系列产品,推广“共富·兴村贷”“共富·农抵贷”,支持新型农业主体、高效生态农业、乡村休闲业发展等。“十三五”期间累计发放村集体信贷资金15.51亿元。

乡贤帮扶带金

  成立全省首个“千万元”新乡贤带富基金。主要用于低收入群体小额创业支持、贷款担保和就业培训补助。开展“新乡贤就业帮扶”活动,组织发动从商新乡贤推出千个公益就业岗位,面向困难人员进行定向招聘。



  实施“六带·十百千万亿”新乡贤带富工程。在“十四五”期间结亲10个薄弱村带富村集体经济、回归百个项目带富一方群众、推出千个公益岗位带富弱势群体、惠及万人公益行动带富弱势群体、筹集亿元基金强化带富资金保障。

  共同富裕的“路桥”越走越宽。

标签: 路桥区;集体经济;特色产业;集体;增收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