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这场攀岩比赛在仙居举办,攀岩会成为流行运动吗?
2020年10月23日 来源: 上观新闻

  对瞿海滨来说,攀岩更像是一场脑力与体力结合的连线游戏。

  “赛场上的岩壁就像一道试题。攀爬前,我会迅速记下每个岩点的样子、距离、方向、深浅。有时一闭眼,仿佛能在脑中把整个岩壁刻画出来。然后结合自己的身高臂展、技术特点设计攀爬动作——哪些动作更合理、哪些动作可能是陷阱。”一场攀岩比赛,运动员要在岩壁上的无数岩点之间,用身体完成从起点到终点的连线。

  近日,2020中国攀岩自然岩壁系列赛(神仙居站)在浙江省台州市神仙居景区举办。记者采访发现,这项运动独有的魅力、项目入奥后的规范化运营以及它的大众化潜力不禁让人期待:攀岩未来会像长跑、健身一样,成为下一个流行的运动吗?

连线游戏

  和许多半路出家的爱好者不同,瞿海滨是科班出身的天才少年。

  15年前,刚从小学毕业的瞿海滨在湖南省体校开始了自己的攀岩生涯。仅仅3年后,学校就解散了攀岩队,队员纷纷转向其他项目。那时瞿海滨还不满16岁,他说:他只爱攀岩,选择独自一人继续训练。2009年拉萨的全国攀岩赛上,他第一次获得全国冠军,独自训练的几度迷茫、几年艰辛在那一刻都变得值得。2017年全运会上,他获得难度赛冠军,并在自然岩壁和人工岩壁赛事中屡屡夺冠。

  瞿海滨在接受采访。

  对让他痴迷15年的攀岩,他说:这是脑力和体力的双重运动——解读路线的走向、选择抓握的支点、线路上每个移动、重心的调整、节奏的掌控,都要结合攀岩者的自身特点,在短时间选择最高效的动作组合。

  攀岩就像一场在岩壁上无数岩点之间,用身体完成的连线游戏。早他一年入行的黄周文是瞿海滨的好友,用黄周文的话说,攀岩的魅力在于创造性。同一面岩壁,一千位攀登者会有一千种诠释。

  10月的浙江台州风景如画。观看自然岩壁系列赛时,记者发现,最具观赏性的就是选手在相对陡峭、缺少“手点”“脚点”的困难岩壁上停留后的处理——有的选手身体柔韧,用非常规姿势避开难点;有的选手爆发力强,仅用指尖完成高难度攀爬;甚至有选手做出跳跃抓握的动作。当然,也有很多选手在此脱落。

攀岩入奥

  2016年是中国发展攀岩运动公认的分水岭。这一年,攀岩正式成为奥运会比赛项目。

  目前,瞿海滨正在加紧训练,备战东京奥运资格赛。好友黄周文告诉记者,十四五年前,攀岩运动小众到全年只有一到两场比赛:一场相对重要的全国攀岩锦标赛,外加一场小型商业赛事。全国攀岩锦标赛第一名奖金只有3000元,靠攀岩维持生计完全不现实。那时很多参赛运动员是岩馆教练或老板,通过本职工作赚取差旅、比赛费用。

  攀岩入奥后,国家队、省队、俱乐部等专业、职业队伍日趋完善,全年还有各类比赛超过30场,攀岩运动的真正职业化成为可能。

  比赛中一位选手向右移动,寻找合适的支点。

  攀岩运动本身也在变得规范化。入行多年的叶鹰英是攀岩选手,也是攀岩行业媒体撰稿人。她觉得,攀岩正在从最初“勇敢者的游戏”向更规范的体育运动转变。攀岩者们追求更高、更快、更强,而不是更冒险、更刺激。

  举例来说,十多年前,完成5.13难度的线路已算是顶尖水平,而今天国内很多选手可以完成更难的5.14,包括自己在内的很多女选手也能完成5.13难度的线路。

  这是由于攀岩者在长期安全的环境下练习,很容易突破自己的极限。辅助器械、运动技巧、训练方法也在迅速迭代——最早的攀岩运动员觉得攀岩靠肩臂,上肢力量是核心要素。后来人们发现,脚可以作支点,髋关节的柔韧性也很重要,运动员训练便开始压韧带。再后来,一些攀岩高手发现,可以利用侧身等特定动作改变发力方式完成更高难度的攀登。训练中,技巧开始取代纯粹的力量和柔韧性。

走向大众

  28岁的瞿海滨竞技水平还处在巅峰期,却早已有了更远的人生规划。

  两个月前,他在长沙市中心新开了瞿海滨攀岩馆。好友黄周文在攀岩运动员身份外,还成为了攀岩线路的定线员、攀岩支点品牌For Holds设计师。随着攀岩运动慢慢走向大众,攀岩相关行业更加多元。

  多年攀岩训练使得黄周文手指粗壮。

  有人说,主营常规攀岩、培训课程、企业团建的攀岩馆经营模式似乎更像健身房。攀岩爱好者大多周末去往城郊的自然岩壁进行野外攀岩,与之配套的小镇模式似乎更像滑雪场。攀岩运动在自然岩壁和人工岩壁两个方向上都有更成熟的行业模板。

  或许得益于脑力运动和注重技巧,攀岩运动在高学历人群和女性群体中都有不小的消费潜力。一份报告显示,本科以上学历的攀岩爱好者占72%,博士占3%。我国攀岩爱好者中性别比例为65:35。参与人数男女比例均衡外,攀岩运动还是少有的顶尖运动员运动成绩男女差距较小的运动之一,甚至女性运动员在某些记录上超过男性运动员。

  也许未来你会对这种场景习以为常:走在大街上,一位身着紧身衣、教练模样的男子熟练地递来一张卡片:攀岩了解一下?

  (文内图来自作者和主办方)

标签: 攀岩;游戏;选手;脑力;体力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