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任职7年将职位当做“摇钱树” “蛀虫”出纳终现形
2020年10月22日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台州市纪委市监委

  2020年7月2日,玉环市玉城街道下陡门村原出纳林秋英因职务侵占村集体资金75万余元,被玉环市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身为村出纳,林秋英在任职的7年间将职位当做“摇钱树”,最终把自己钉在了被告席。

  林秋英庭审现场

为补贴家用,频频“借用”集体租金

  玉城街道下陡门村临近市中心,辖区内有多个工业园区。由于地理位置的优势,不少小微企业、加工厂向该村租用临时厂房。这些厂房都是以村集体名义出租的,据估算,每年村集体资金中租金收入高达二三百万元。

  2006年开始,林秋英担任该村出纳,负责村集体资金收支管理,其中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收取上述的租金。

  当时林秋英手头和老公一起开的建材店经营不善,有十几万贷款需要归还,手头常常吃紧。为周转资金,补贴家用,林秋英经常是拆东墙补西墙,但贷款债务压得林秋英喘不过气来,于是林秋英打起了所保管村级租金的主意。

  “起初我不是特意去拿村里的钱的,第一次主要是刚收上来12000元租金,家里刚好需要用钱,就拿来用了。”林秋英坦言道,“一开始我还能还得上,后来用着用着缺口越来越大,还不上村里的钱了……”

做“阴阳收据”,挖空心思中饱私囊

  按照规定流程,收取租金应先由林秋英开具租金收据,厂房、店面租户支付租金后,再将收据的记账联交给村会计入账。然而,林秋英很快发现一个不为人知的“规律”——她的搭档,村会计从不核对收据的记账联和存根联,而是直接根据记账联进行机械入账。

  眼看着窟窿越来越大,大到自己无法弥补,林秋英干脆做起“阴阳收据”的文章,给租户的收据是真实的,但交给会计做账的记账联却是动过手脚的,当然这些“特制”的记账联上金额大大缩水了。

  “印象最深的是,一家企业厂房租金实收了37939元,但在该份收据的记账联上,我故意少填面积和租金,金额被写成29874元。”对于自己的第一份“阴阳收据”,林秋英至今记忆深刻。

  除了这一手,林秋英有时心一横,干脆不上交记账联,连同租金都悄悄进入她个人口袋。这些情况一直持续到2014年,林秋英开始害怕起来,担心自己越陷越深,刚好亲戚的建材店缺人手,她就辞去了下陡门村出纳一职。

隐瞒真相离职,欲蒙混过关终被查

  “在和村里交接财务时,我没有把拿了村里钱的事跟他们说,一来是自己没钱归还,二来心想这多年都没有被发现,以为可以继续蒙混过关。”林秋英交代了当时心理。

  离职后的林秋英以为自己顺利过关了,但玉城街道三资办财务核查时发现了下陡门村存在记账联未入账的情况。随后,玉城街道监察办、玉环市监委也先后介入开展调查。

  面对调查组出示大量详实的证据,林秋英如实交代了自己侵占村集体资金的事实。经查,2007年12月至2014年2月,林秋英利用担任玉环市玉城街道下陡门村出纳的职务便利,通过不报、少报收入的方式,多次将收取的厂房、店面租金及电费等村集体所有的资金合计人民币75.3673万元用于归还个人贷款及家庭开支等。在案件查办期间,林秋英已全数归还所侵占村集体资金。

  “此时此刻我感到无地自容,更感到万分后悔,我辜负了村干部以及村民对我的信任。这几年来,无时无刻不在内心谴责自己,多想时光倒流,但错误已经犯下,纵有千言万语也无法弥补,只能面对自己的错误,彻底痛改前非……”深陷囹圄的林秋英陷入深深的懊悔,却回头无路。

  针对该案暴露出的村级财务管理漏洞、资金监管不到位等问题,玉环市监委向玉城街道下发了《监察建议书》,督促玉城街道开展“一案双查”,对负有监管不力责任人员进行处理。目前时任下陡门村书记董秉福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下陡门村也解除了与村会计的聘用关系。

标签: 租金;收据;玉环;出纳;记账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