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相融合,仙居以“灯”为媒,点亮禁毒之路
2020年10月21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余顺广 徐伟芳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0月2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余顺广 徐伟芳)在近日举办的第二届台州市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优秀项目大赛决赛上,仙居县皤滩乡中心小学演示的《禁毒正当时,“灯”你共行》项目荣获一等奖,评委和观众一致赞赏该学校将地方特色文化与禁毒宣传教育相融合的方式。

29f95e2b6878b9a567c71ff3ab5f860.jpg

  针刺无骨花灯是仙居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皤滩乡中心小学被授予国家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首批试点学校,学校设有专门的花灯教室。为做好新时代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仙居禁毒办和当地教育部门指导皤滩乡中心小学将针刺无骨花灯与禁毒教育相融合,为禁毒宣传增加艺术色彩、人文情感,让禁毒理念在民间文化传承中深深扎根于青少年心中。

  花灯教室里,在市级花灯传承人方荷玉老师和花灯研修班的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创作出主题鲜明、生动活泼的禁毒防毒花灯作品。

  为扩大花灯禁毒宣传影响,学校组织开展展开了一系列的禁毒花灯系列活动。日前,皤滩乡中心小学的师生带着禁毒针刺无骨花灯走进了夜间集市,开启了一场别样的“地摊”公益活动。

52247197aeceb9aafc88994c747a8eb.jpg

  禁毒针刺无骨花灯琳琅满目、光彩夺目,有龙凤八卦灯、宝石灯、花篮灯、菊花灯……每一种灯有着不同的禁毒宣言,“扫除毒害、利国利民”“无毒青春、健康成长”“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等。

18d7099c33aab09237ee457225892eb.jpg

1f2177f8df03b2d5659dc556f0a8722.jpg 

bc5aaa7dfd0540be8bf5934aeab9505.jpg

574a325004a89bb874da613a858ade4.jpg

  活动现场,热闹非凡。皤滩乡中心小学的学生兵分三路:一部分学生现场针刺,引得来往顾客驻足停留,学习针刺技艺;一部分学生带上喇叭,向顾客介绍禁毒花灯的种类;还有几位学生拿上禁毒书签走进了集市中心,近距离向人们宣传了禁毒知识。

  公益活动不仅让群众们更加深刻的了解了针刺无骨花灯,也更好地宣传了禁毒知识,同时,在这场自主交易的过程中,孩子们体会劳动,感受到实践创造价值的快乐,一举三得。

标签: 禁毒;花灯;禁毒宣传;针刺;青少年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