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12年前出租车司机载客被杀 “安分守己”的真凶终落网
2020年10月20日 来源: 台州公安

  “我、我说……”10月11日上午,在三门县公安局审讯室里,内心挣扎了数小时的嫌疑人王成一(化名)崩溃了。这起杀害出租车司机命案积案,三门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追凶追了整整12年。10月16日下午,三门县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今年来成功侦破的4起命案积案,最长一起命案积案为27年。

经济拮据的小伙准备“搞钱”

  时光回到12年前的2008年,那年王成一已经娶妻成家,儿子也没几岁。当年他有个朋友叫王军献(化名),两人年纪相仿,都来自同一个乡镇,又都租在城关。由于工作不稳定,两人经常是囊中羞涩,总想着找点路子发大财。

  当年3月3日,两人商量去偷。去哪里偷?商量来商量去,决定去路桥。两人准备好刀等工具,坐上大巴车前往路桥。

  虽然混社会,但毕竟第一次偷东西,两人在大街上转悠到晚上,最终因为害怕没有下手。一番商量后,决定打车到临海寻找作案目标。

  到临海已经晚上10点多,但街头还是车水马龙,不好下手。晚风有点萧瑟,两人冻得直打冷战,想回家但口袋没钱了。

  怎么办?两人打起出租车的注意:拦一辆车回三门,再抢点钱。

  动手地点想好了,三门蟠龙公园边小弄里,王成一等人租住在三门县城,地形熟悉。

出租车司机被杀

  两人顺手在路边拦了一辆车出租车,开车的是临海胡大姐儿子郑强(化名)。

  车子开到指定的蟠龙公园旁边的一个小巷,郑强静静等着两人付钱。车钱没等到,却等来了刀子。

  “不准动,抢劫!”一把冰冷的水果刀架在脖子上,一把刀顶在背后。想喊救命,一只有力的手捂住了嘴巴。

  郑强没有乖乖就范,见他反抗,两人手里的刀往他身上戳。看到了郑强身上涌出的鲜血,两人打开车门逃跑了。

  郑强一边喊着“救命,杀人啦!”一边跌跌撞撞地追去。没跑几米,倒在地上,再也没有醒来。

  命案发生后,三门县公安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因受当时各方面原因限制,排查了大半年,没有突破性进展。

  随着时间的推移,当年参与办案的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大家始终未放弃对案件的侦破工作。

  三门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郑海华,当年还是普通民警,“案子就像压在我们心头的一块大石头。”

被凶杀案毁掉的生活

  那个夜晚,王成一和王军献两人的刀子,捅死了郑强,也捅碎了胡大姐的心,捅毁了她的生活。她的老伴的余生,活在泪水里,活在思念的痛苦里。

  出事那年,郑强30来岁,是家里的老二,也是唯一的儿子,上面有个姐姐,下面有个妹妹。

  “他答应我,晚上不跑远路的!”胡大姐一再念叨着,不明白那天晚上儿子为什么就接了去三门的客人。

  儿子走了,胡大姐说自己也仿佛死了一般,眼睛哭到没有泪水。之前一百五六的体重,很快瘦到百来斤,“现在还是这个数。”

  今年66岁的胡大姐,现在城里当保姆。年近70的老伴,四处打零工。12年了,胡大姐还没有走出丧子之痛。

  被那个夜晚改变的人生轨迹,不仅仅是胡大姐和老伴,还有郑强的儿子和妻子。当年儿子才5岁,现在已经读职高。

  “小的时候,他总是问爸爸哪里去了?我们骗他,说出门做生意去了。后来长大些,知道自己爸爸没了,经常一人坐那发呆流眼泪。”胡大姐说,活泼的孙子后来越来沉默,现在也还是不太爱说话。

“安分守己”的真凶

  这些年,王成一和王军献都在做什么?王成一说两人跑回到出租房,第二天,得知司机死了,心里特别害怕。

  这些年,王军献一直在三门打工。王成一先是在三门,后来到象山等地做生意,中间离婚、结婚,再离婚。

王军献

  王成一

  这个事情之后,两人没有再作过案,安分守己做人,这也是两人一直没有进入警方视线的原因。

  在今年的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中,民警对现场痕迹物证进行重新检验,重新摸排、逐一比对,深度分析研判,使这起12年前的出租车司机被杀案有了转机。

  10月10日22时,专案组民警赶赴象山县将王成一抓获。

  10月11日中午,在珠岙镇娄坑村一村民家干活的另一名嫌疑人王军献也被专案组抓获。

多起多年命案积案告破

  近年来,三门县公安局投入大量科技装备应用到刑侦领域,对因受当时技术条件限制的案件,重新检视,寻求新的突破口。

  2006年12月14日, 66岁的小卖店店主陈阿婆被人杀害在小卖部。这起命案成为悬案。今年7月,专案组民警利用大数据分析,排查出家住三门县亭旁镇某村今年43岁的王某某有重大作案嫌疑。随后,专案组民警在宁波等地抓获王某某和其同伙叶某某。

  在台州市公安局的技术支撑下,今年3月底还成功侦破“1993.11.22”温州乐清胡某抢劫杀人案,将潜逃了27年的嫌疑人胡某抓归案。

标签: 三门县公安局;嫌疑人;侦破;民警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